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那年,我去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
作者:熊燕  文章ID:45550  浏览:

【原文】
    那年,我去上大学
    熊燕
    ①我18岁那年,到离家三百多里的一所大学去读书,还没出门,母亲就开始担忧:你从未离开过家,嘴又笨,上初中还被街坊误认为是“哑巴”,突然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会不会迷路?食堂吃饭时,你能“抢”到饭吗?你有那么多不喜欢吃的菜,如果食堂只有那些菜怎么办?
    ②整理行李时,母亲又开始担心:“你不会洗被子,被子脏了怎么办?你有轻微恐高症,住宿楼高不高?”一连串的问号,让母亲睡不安宁。总是睡着睡着突然想起什么事,爬起来,跑到我房中,将我叮嘱一番,以至我也睡不安稳。父亲劝母亲:“树大自然直,她又不是小孩子,会慢慢学会照顾自己的,你只管将心放进肚子里去。”
    ③终于要出发了,母亲将打包好了的所有衣服和日用品又重新拿出来,一一查看,生怕有什么遗漏。一路上千叮咛万嘱咐。说好只将我送到汽车站,可临时母亲又变了卦,非要和父亲一起陪我去学校。
    ④到学校后,母亲最关心的是我的宿舍,宿舍是上下铺,中间四张桌子,每人都有一个带锁的小柜。我睡在上铺,母亲担心:“掉下来怎么办?”我说:“睡上铺安静。”这让母亲想到另一个问题,我喜欢晚上睡觉时听歌,会影响大家,怎么办?铺好床,整理好行李后,母亲拖着我去百货商场,要为我买一个小巧带耳机的录音机。
    ⑤去商场的路上,母亲边走边向路人打听,并大声重复:“哦,从书店向右转。”“哦,从饭店向左转。”说好只买录音机,最后却另买了一大堆零食,母亲说分给宿舍同学吃。
    ⑥当我们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返回时,母亲对我说:“我忘记了,应该向右转?还是向左转?”父亲刚想说什么,被母亲制止。我方向观念极差,也不知走哪边。母亲让我询问商场的工作人员,我低着头,无论母亲怎么催,都不肯去问。【母亲突然向我发脾气说:“让你问个路都不愿意,养你有什么用?问个路又不会割你舌头,你到底害怕什么?”母亲说着说着竟然哭了。】父亲愣在那里问我:“你还记得来时经过的建筑物标志吗?”我一脸茫然,摇摇头。父亲轻轻叹了口气说:“那么,我们凭印象走,你在前面带路。”
    ⑦那天我们走了许多弯路。母亲腰痛,走几步,停下来捶一捶,最后实在走不动了,站在那里,一脸痛楚。我很心疼,也很惭愧。终于鼓起勇气,向路人询问学校的方向。原来,我们七弯八拐,竟然走到了学校附近,几分钟就到了学校。
    ⑧那天母亲特别高兴,对我说:“万事开头难,今天走出了第一步,明天就能走出第二步。你要记住,路在嘴上。”母亲还说,“一定要学会用心观察,记住来时的路。只有记住来时的路,你回去才不会迷失方向。”
    ⑨我知道,这次的“迷路”是母亲特意的安排。因为她知道,【人生路上,她和父亲无法一直陪我走,再远的路,都要靠我自己去走。再模糊的方向,都要靠我自己去辨清。再难张开的口,都得我自己克服心理的怯懦。】
    ⑩一转眼,多年过去,我长大了,父母也老了。人生有很多东西都在悄悄改变,唯一没有改变的是父母的爱,父母的牵挂。我永远记得母亲的话:记得来时的路,回去就不会迷失方向。
    (选自《文苑·感悟》2019年2期)

【问题和参考答案】
    20.文章第①②段运用那么多问句有什么作用?联系全文内容作答。(2分)
    ①体现出母亲对“我”的担心和牵挂。
    ②为下文写母亲跟父亲一起去送“我”作铺垫。
    21.下面的句子主要采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什么表达效果?(3分)
    总是睡着睡着突然想起什么事,爬起来,跑到我房中,将我叮嘱一番,以至我也睡不安稳。
    动作描写。通过动作描写,写出了母亲对“我”去学校的担心、牵挂,表达了母亲对“我”的浓浓爱意。
    22.结合文章内容,说一说你对第⑨段中画线句的理解。(3分)
    父母不能一味地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应该让孩子学会依靠自己、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23.文中的母亲有怎样的性格特征?请联系文章内容进行具体分析。(4分)
    ①关心疼爱孩子。如母亲查看行李,关心“我”的宿舍;②严厉。如面对不肯问路的“我”毫不客气的批评;③教子有方。如特意安排迷路,让“我”注意观察路线。
    24.通读全文,说说文章题目“那年,我去上大学”有什么作用?(3分)
    ①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我”去上大学时发生的故事;②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③语言朴素,易引起共鸣。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②《简·爱》中除了罗切斯特先生外,还有一个人也差点走进简爱
  • 下一篇:年糕,中华民族的传统食物,属于农历新年的应时食品。是一种用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