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杜甫《秦州杂诗(其一)》注释、译文、鉴赏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50763  浏览:

【原文】
    秦州杂诗(其一)①
    杜甫
    满目悲生事②,因人作远游。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
    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③秋。西征问烽火,心折④此淹留。
    [注]①此诗是作者携家前往秦州(甘肃天水一带)投奔从侄杜佐和旧友赞公所作。②生事,即生计。③鱼龙、鸟鼠,即鱼龙河、鸟鼠山,代指秦州的山水。④心折,即心惊。

【译文】
    关中大旱,满眼饥荒令人悲伤,为了投奔他人我才远游异乡。怀着畏惧的心情翻越盘曲的陇坂,携着浩荡的愁思抵达陇关。夜晚的鱼龙川河水浅落,秋天的鸟鼠山一片空荡冷寂。西行途中不断询问秦州有无战事,留居此处内心伤痛已极。

【注释2】
    秦州:今甘肃省天水市。“满目”句:史载关中大旱,斗米七千钱,人相食。陇:陇山,又名陇坂。“陇坂九回,不知者七日乃得越。”关:陇关,又名大震关,形势险峻。鱼龙:川名,在秦州附近。鸟鼠:山名,在秦州附近。“西征”句:当时秦州一带受吐蕃威胁。淹留:停留。

【诗歌鉴赏1】
    “杂诗”是古代诗人常用的题目,内容多半是随感而作的。据相关资料介绍,杜甫在秦州写了很多诗,但把这二十首编在一起,称为《秦州杂诗》,就是为了回答关内同僚们的询问,用以代替书信。这组诗从西入秦州开始,到打算离开秦州结束。南宋刘克庄称这二十首诗记秦州“山川城郭之异,土地风气所宜,开卷一览,尽在是矣。”
    首联写道:“满目悲生事,因人作远游。”首句是说,自己看到的事情都是让人感到悲伤的。从历史上看,公元755年开始的安史之乱,严重地破坏了李唐王朝的国势,因为战乱,诗人离开华州到秦州,路上看到满目疮痍。这一句也就是这一现实的反应。第二句“因人作远游”就是说因为“满目悲生事”,故到秦州投奔一个人(据说是堂侄杜佐和,或者旧友赞公)。首联不但表现了现实社会状况,也说明了诗人“远游”的缘由。
    颔联写道:“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迟回”即徘徊。宋代的贺铸《山花子·弹筝》中写道:“约略整鬟钗影动,迟回顾步佩声微。”“浩荡”即广大旷远。这里两句的意思是说,由于心中很不踏实,越是接近陇西越是徘徊难进,而等到攀上关隘,心中更是涌起了无边的忧愁。这里,表现诗人在接近秦州时犹豫不决以及不敢进入的心情。
    颈联写道:“水落鱼龙夜,由空鸟鼠秋”。在这一联中,诗人描写了展现眼前的秦州的景象。“龙”即鱼龙河,发源于陇县西北。“鸟鼠”即鸟鼠山,在渭源县西。这里,诗人用鱼龙河和鸟鼠山来代指秦州的山水。这两句的意思是说,落水的河道,空旷的山谷都笼罩在萧瑟,凋蔽的气氛中。上句的“夜”字,表明了夜晚的晦暝、幽暗的特点。下句的“秋”字,不但暗示了季节,而且也表现了秋的凄凉之感。
    尾联写道:“西征问烽火,心折此淹留。”“烽火”代指战争。“心折”即中心摧折,形容伤感到极点。“淹留”即长期逗留,或者羁留、逗留。这里,诗人一边向西跋涉,一边不断打听前方有无战事,然而,这里也不是自己久留之地。从这诗歌中,我们感受到诗人不但描写了安史之乱给人民带来的痛苦,灾难之广,而且也表现了诗人忧国忧民的思想。
    在艺术上,这首诗歌也很有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首尾照应,结构完整。其次,借代手法,诗意丰富。再次,心理描写,表达情感。第四,景物描写,地域色彩浓厚。

【诗歌鉴赏2】
    此诗好在:1.境界大。2.意境的上下统一。3.遣词造句的艺术性。
    ①第一点:首句“满”字大境界,表现安史之乱背景下,百姓流离失所,艰难谋生。作者一家是千万个家庭之一,生事犹生计,所经历的困境也是千万个家庭之一。所抒发的个人情感也具有代表性。因人犹依人,远游本不错的事,但是依人远游,还是侄子,恐怕心理不是滋味。
    ②颔联“迟回,徘徊”,实际是抒发内心的犹豫不定。“怯”字即表现陇山的山路崎岖,又指代心情担忧,与“迟回”相照应。“浩荡”是大境界的词,及是到了。到了大震关,前面的怯字并没有生出到达的喜悦,反而是极目之处忧愁之大。“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也是形容失落忧愁之大,但是“浩荡及关愁”只用五个字就概括了。登高望远,所及之处,前路茫茫,皆是忧愁。
    ③颔联两句同样优秀,“水落、山空”表明季节深秋。“鱼龙”川名,“鸟鼠”山名,皆是途中地名,又仿佛途中实景。“水落”,深秋渡河,水少的景况。“山空”,万木凋零,所以鸟鼠深“秋”。难道只有“无边落木萧萧下”才是大境界?尾联西征烽火,心折淹留,无一不体现出愁之深境之大。
    ④第二点,本诗上下统一。由悲起兴,因人而迟回。又由怯到浩荡而愁,到水落、山空、草木凋落,再到烽火,心折与淹留,全诗一以贯之,一气呵成,高度统一。处处是秋处处皆愁,但是此愁非儿女情长,而是由个人到国家,由国家到天地自然。各种情感纠织在一起。
    ⑤第三点,开篇悲字是寓情于景的有我境界,迟回到浩荡已到无我之境。水落、山空两句似信手拈来,却又对仗工整,颇见功力。杜诗不止有“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这样的名句,还有“影静千官里,心苏七校前”,“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这样的佳句,同样名垂千古。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杜荀鹤《春宫怨》译文、鉴赏
  • 下一篇:正月二十日往歧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于女王城东禅庄院赏析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