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钓鱼湾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1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
作者:锗光羲  文章ID:52087  浏览:

【原文】
    钓鱼湾
    锗光羲
    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
    漂清疑水浅,荷动知鱼散。
    日暮待情人,维舟绿杨岸。

【问题】
    ①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3分)
    A.这首诗写暮春时节在水边垂钓有所期待的烦乱心绪。
    B.诗的一头两句交代出垂钓的时间、地点和环境。
    C.中间两句既有写实又有想像,其实潭水并不浅,也不一定能见到鱼。
    D.最后两句意境深邃,给人“杨柳岸晓风残月”之感。
    E.全诗有叙述,有描写,有想像,浑然一体,情趣全出。
    ②有人特别赏“荷动知鱼散”一句,说是跟南朝齐大诗人谢脁《游东田》诗句“鱼戏新荷动”相比,“更胜一筹”。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请谈谈你的看法。(分)
    答:【    】

【参考答案】
    ①(3分)AD答对一项得1分,答对两项得3分。[解说:A项对全诗感情基调把握有误,错误主要在“烦乱心绪”之说。缘于对第二句“乱”字的错解(“乱”是纷繁之意)。全诗情调应是明朗的。D项的说法与本诗意境不合。柳永《雨霖铃》“杨柳岸晓风残月”写的是离别之苦,意境是凄清孤寂的,有感伤意味;而本诗最后两句写的只是有所期盼,意境是宁静温馨的,二者根本不相提并论。(附注:“情人”有二解,或指“友人、故人”,或指今天说的“情人”。)]
    ②(4分)此题可答同意,也可答不同意,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就行。可依据作答中的鉴赏水平高下,在0至4分中分为5个档次给分。
    鉴赏要点是:储、谢两诗句都别具匠心,但各有妙处。谢句写鱼儿戏水触动新荷,富有情趣,说明诗人善于捕捉景物细微变化,观察细致,描写生动,景中有情。储句也有这样的特点。二者的不同在于,谢句是写实,储句是想像。“荷动知鱼散”关键在“知”,是想像与推断。由“荷动”而知“鱼散”想像群鱼戏水由聚而散,产生荷动的微小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储句比谢句更胜一筹。但是,储句未必不是受谢句的启发而产生,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从这个意义上说,储句的想像之辞就并无多少新意了,难说更胜一筹。
    本题重点考查的是对于储诗“潭清疑水浅,荷动知鱼散”的赏析能力,兼及谢诗“鱼戏新荷动”。谢诗虽只给出一句,但字面直白,不难理解。参考答案不是唯一的,宜鼓励创见,只要回答合情合理,应酌情给分。太离谱的答法给0分。
    附谢跳《游东田》诗供阅卷参考
    戚戚苦无悰,携手共行乐。寻云陟累榭,随山望菌阁。远树暖阡阡,生烟纷漠漠。鱼戏新荷动,鸟教余花落。不对芳春酒,还望青山郭。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呼唤你的名字
  • 下一篇:音色里的中国人文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