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独腿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
作者:罗伟章  文章ID:53256  浏览:

【原文】
    独腿人生
    罗伟章
    (1)应朋友之约,去他家议事。这是我第一次上他家去。朋友住在城南一幢别墅里。别墅是为有私车的人准备的,因此与世俗的闹市区总保持一段距离。我没有私车,只得乘公交车去。下车之后,要到朋友的别墅,若步行,紧走慢走,至少也要40分钟。眼看离约定的时间就快到了,我顺手招了一辆人力三轮车。
    (2)朋友体谅我的窘迫,事先在电话中告知:若坐三轮,只需3元。为保险起见,我上车前还是问了价。“5元。”车夫说。我当然不会坐,可四周就只有这辆三轮车。车夫见我犹豫,开导我说:“总比坐出租合算吧,出租车起价就是6元呢。”这个账我当然会算,可5元再加1元,就是3元的两倍,这个帐我同样会算。我举目张望,希望再有一辆三轮车来。车夫说:“上来吧,就收你3元。”这样,我高高兴兴地坐了上去。
    (3)车夫一面蹬车,一面以柔和的语气对我说:“我要5元其实没有多收你的。”我说:“人家已经告诉我,只要3元呢。”他说,那是因为你下公交车下错了地方,如果在前一个站,就只收3元。随后,他立即补充道:“当然我还是收你3元,已经说好的价,就不会变。我是说,你以后来这里,就在前一站下车。”他说得这般诚恳,话语里透着关切,使我情不自禁地看了看他,他穿着这座城市经营人力三轮车的人统一的黄马甲,剪得齐齐整整的头发已经花白了,至少有55岁的年纪。
    (4)车行一小段路程,我总觉得有点不大对劲,上好的公路,车身却微微颠簸,不像坐其他人的三轮车那么平稳,而且,车轮不是滑行向前,而是向前一冲,片刻的停顿之后,再向前一冲。我正觉得奇怪,突然发现蹬车的人只有一条腿!
    (5)我猛然间觉得很不是滋味,眼光直直地瞪着他的断腿,瞪着悬在空中前后摇摆的那截黄黄的裤管。我觉得我很不人道,甚至卑鄙。我的喉咙有些发干,心胸里被一种奇怪的惆怅甚至悲凉的情绪纠缠着,笼罩着。我想对他说:“不要再蹬了,我走路去。”我当然会一分不少地给他钱,可我又生怕被他误解,同时,我也怕自己的做法显得矫情,玷污了一种圣洁的东西。
    (6)前面是一带缓坡,我说:“这里不好骑,我下车,我们把车推过去。”他急忙制止:“没关系没关系,这点坡都骑不上去,我咋个挣生活啊?”言毕,快乐地笑了两声,身子便弓了起来,加快了蹬踏的频率。车子遇到坡度,便倔强地不肯前行,甚至有后退的趋势。他的独腿顽强地与后退的力量抗争着,车轮发出“吱吱”的尖叫,车身摇摇晃晃,极不情愿地向前扭动。我甚至觉得这车也是鄙夷我的!它是在痛恨我不怜惜它的主人,才这般固执的吗?(1)【车夫黝黑的后颈上高高绷起一股筋来,头使劲地向前耸,我想他的脸一定是紫红的,他被单薄的衣服包裹起来的肋骨,一定根根可数。】
    (7)坡总算爬上去了,车夫重浊地喘着气。(2)【不知怎的,我心里的惆怅和悲凉竟然了无影踪。】
    (8)待他喘息稍定,我说:“你真不容易啊!”
    (9)他自豪地说:“这算啥呢!今年初,我一口气蹬过八十多里,而且带的是两个人!”
    (10)我问怎么走那么远?
    (11)他说:“有两个韩国人来成都,想坐人力车沿二环路走一趟,看看成都的风景。别人的车他们不坐,偏要坐我的车。他们一定以为我会半路出丑的,没想到,嘿,我这条独腿为咱们成都人争了气,为中国人争了气!”
    (12)车夫又说:“下了车,那两个韩国人流了眼泪,说的什么话我不懂,但我想,他们一定不会说是孬种。”
    (13)离别墅大门百十米远的距离,车夫突然刹了车。“你下来吧。”他说。
    (14)我下了车,给他5元钱。
    (15)他坚决不收,“讲好的价,怎么能变呢?你这叫我以后咋个在世上混啊?”
    (16)我没勉强,收回了他找给的两元钱。
    (17)我正要离去时,他不好意思地说:“我本来应该把你送进门的,可那是一幢高级别墅,往别墅里去的人,至少应该坐出租车啊……我怕被你朋友看见……”
    (18)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我天生是不大流泪的人。
    (19)朋友果然在大门边等我。他望着远去的车夫说:“你为什么不让他送到,那些可恶的家伙总是骗一个是一个!你太老实了。”
    (20)议完事,朋友留我吃饭,我坚决拒绝了。
    (21)我徒步走过了那段没有公交车的路程。我从来没有与自己的两条腿这般亲近过,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两条腿这般有力过。

【问题】
    19.小说中的车夫具有什么样的性格?请简要概述。
    20.联系上下文,理解文中(6)(7)两段中划线句子的深刻含义。
    (1)车夫黝黑的后颈上高高绷起一股筋来,头使劲地向前耸,我想他的脸一定是紫红的,他被单薄的衣服包裹起来的肋骨,一定根根可数。
    (2)不知怎的,我心里的惆怅和悲凉竟然了无影踪。
    21.面对车夫,“我”的思想感情不断发生变化,写出变化的几个阶段。
    22.独腿车夫这一人物形象有何现实意义?请联系现实作简要阐述。

【参考答案】
    19.(1)为人诚恳,关心他人
    (2)不怕困难,身残志坚
    (3)有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4)为人善良,处处为他人着想。
    20.(1)外貌描写,“车夫黝黑的后颈高高绷起一股筋来”“他的脸……是紫红的,他被单薄的衣服包裹起来的肋骨……根根可数”,行动描写,“头使劲地向前蹿”,表现车夫与命运抗争的坚强品质。
    (2)车夫与命运抗争而“挣”来了坦荡和快乐的生活的事实教育了我,使我消除了自责和对车夫的同情担忧,佩服代替了同情。
    21.(1)担心车夫的敲诈,(2)同情车夫的不幸,(3)尊重车夫的坚韧,(4)敬仰车夫的高尚,要以车夫为人生榜样。
    22.①通过塑造车夫这一人物形象,赞颂了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②弘扬了讲求诚信、乐于助人的社会风尚。③表达了对当今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关心。④含蓄地批评了社会上漠视甚至歧视弱势群体的人或行为。
    【解析】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欣赏作品的形象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提问方式,如本题“小说中的车夫具有什么样的性格”,然后要到小说中圈出直接描写人物言行举止的内容,还可以圈出对该人物起到衬托作用的内容,最后根据这些内容概括人物特点。本题中,如独腿车夫说收三元就只收三元,“讲好的价,怎么能变呢?你这叫我以后咋个在世上混啊”,这说明他诚实善良,做事有原则;如独腿车夫嘱咐乘客下次在合适地点下车,“我是说,你以后来这里,就在前一站下车”,这说明他善于体谅别人,替别人考虑,处处为别人着想;如独腿车夫用独腿支撑自己的人生,这说明他身残志坚,乐观积极,努力顽强;如独腿车夫为能拉两个韩国人一路未出丑而自豪,这说明他有民族尊严感。考生可以围绕这些方面进行概括。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赏析精彩句子的能力。首先要到文中找到设题的句子,分析该句的表达方式,看是写人的,还是写景的,或者是抒情的,然后根据不同的表达方式进行理解分析。如第一句,“车夫黝黑的后颈上高高绷起一股筋来,头使劲地向前耸,我想他的脸一定是紫红的,他被单薄的衣服包裹起来的肋骨,一定根根可数”,这是描写人物的句子,故可以从描写方法的角度分析,如“黝黑的后颈高高绷起一股筋来”“他的脸一定是紫红”“他被单薄的衣服包裹起来的肋骨,一定根根可数”是外貌描写,而“头使劲地向前耸”则是动作描写,这些都是上坡时车夫的表现,这既是车夫与斜坡的抗争,更是与命运的抗争,表现出车夫抗争时候的顽强。如第二句,“不知怎的,我心里的惆怅和悲凉竟然了无影踪”,这是对“我”的心理刻画,这是看到和感受到车夫与命运抗争后“我”的心理,在此之前“我”对车夫是同情担忧的,同时还有愧疚和自责,如“我觉得我很不人道,甚至卑鄙”,而看到车夫的顽强抗争之后,“我心里的惆怅和悲凉”没有了,代之而起的是对车夫的佩服。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梳理情节,分析人物情感变化的能力。解答本题,考生要先找到写“我”与“车夫”的内容,圈出“我”与“车夫”相处过程中的表现,尤其要关注直接体现心情变化的句子,概括或摘抄这些句子。面对车夫,“我”的思想感情不断发生变化,考生要写出变化的几个阶段,如一开始上车前,“为保险起见,我上车前还是问了价”,这说明此时“我”是担心的,担心车夫会敲诈我;如发现车夫是独腿时,“我猛然间觉得很不是滋味,眼光直直地瞪着他的断腿,瞪着悬在空中前后摇摆的那截黄黄的裤管。我觉得我很不人道,甚至卑鄙。我的喉咙有些发干,心胸里被一种奇怪的惆怅甚至悲凉的情绪纠缠”,此时的“我”是愧疚自责的,对车夫的情况是同情的;当车夫坚持只收下讲好的3元钱时,“我没勉强,收回了他找给的两元钱”,此时的我对车夫是尊重的;当车夫解释不往前送的原因时,“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我天生是不大流泪的人”,此时的“我”是感动的,涌起了对车夫的敬仰之情,而结尾“我徒步走过了那段没有公交车的路程。我从来没有与自己的两条腿这般亲近过,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两条腿这般有力过”,这说明“我”要以车夫为人生榜样,车夫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探究作者的创作意图的能力。解答此题,考生要紧扣文章主旨,要联系文章的写作时代以及作者在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情感;其次,还要紧扣原文的内容进行分析。题干问的是“独腿车夫这一人物形象有何现实意义?请联系现实作简要阐述”,考生要看该人物形象身上发生了哪些事情,表现出人物的什么精神,这种精神在现实社会中有何意义。从文中来看,作者重点刻画车夫在拉车过程的表现,如车夫虽是独腿,却自食其力,奋力挣钱,这是对其身残志坚,乐观开朗的赞扬,那么反过来,也用“车夫”的这一特点反衬了社会上一些只知享受,不懂奉献的人,还批判了那些唯利是图的市侩习气;如车夫坚持不多收钱,并善解人意地告知一些情况,这就批判社会上的一些不诚信,冷漠的风气;而作者对车夫的同情、关心、尊重,显然是表达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理解;而结尾“我”朋友对车夫的态度则含蓄批判了一部分人的冷漠。
    【点睛】解答鉴赏人物形象这类题目时,首先要明确刻画人物形象的技巧,一般包括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前者主要是对人物进行语言、肖像、心理、动作、细节等进行描写,后者主要是借助其他人或物对人物进行衬托。从具体的做法来看,考生要从文中圈出关于这个人物言行的相关语句,分析展示出的人物的特点,然后再看文中是否写到其他人物,这些人物与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是衬托还是反衬。这类题的解题思路可以分四步走:一是总体把握文中人物形象特点,确定作者的感情倾向是褒扬还是贬低,是颂扬还是讽刺;二是画出文中关于这个人物言行的语句,以及作者的议论或者作者借助作品中其他人物对他的评价性的语句;三是看用了什么手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类概括;四是选择恰当的词句表述出来。
    分析人物的情感变化可以从如下方面入手:首先梳理情节,圈出在情节发展过程中设题之人的表现,尤其要关注情感的词语;然后根据人物的表现和具体的情节来分析情感的变化。如本文中,一开始,因为朋友的警告,加上车夫的报价,我心里认为车夫是敲诈;后来车夫减价,我才上车,为自己的坚持而高兴;再后来,发觉车夫残疾,开始同情;自己坐在车上让车夫受累,自责;遇到坡路,要下车,对车夫怜悯;看到车夫的奋力,感到车夫的铮铮硬骨,感到敬佩;车过坡路,为车夫战胜自我,赢得尊严而高兴;为车夫的善解人意而感动;对照车夫,反思自己,受到启迪,弃旧革新,感奋。文章正是在这一连串的感情变化中完成对“我”这个形象的刻画。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杨柳枝
  • 下一篇:孤陈的城市在长夜中埋葬/他们记忆着最美丽的皇后/飘零在西落的太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