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江南河港交流,又地滨(濒)大海,湖沼特多,故空气里时含水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53621  浏览:

【原文】
    江南河港交流,又地【滨(濒)】大海,湖沼特多,故空气里时含水分;到得冬天,不时也会下着微雨,而这微雨寒村里的冬霖景象,又是一种说不出的悠闲境界。你试想想,秋收过后,河流边三五人家会聚在一道的一个小村子里,门对长桥,窗【临(邻)】远阜,这中间又多是树枝槎丫的杂木树林;在这一幅冬日农村的图上,再洒上一层细得粉也似的白雨,加上一层淡得几不成墨的背景,【你说还够不够悠闲?】若再要点景致进去,则门前可以泊一只乌篷小船,茅屋里可以添几个【喧哗(喧闹)】的酒客,天垂暮了,还可以加一味红黄,在茅屋窗中画上一圈暗示着灯光的月晕。人到了这一境界,自然会胸襟【洒脱(潇洒)】起来,终至于得失俱亡,死生不同了……这不是江南冬景的迷人又是什么?

【问题】
    (1)下面各组词语中,括号中词语不能与加点词语互换的一项是(2分)
    A.滨(濒)
    B.临(邻)
    C.喧哗(喧闹)
    D.洒脱(潇洒)
    (2)有读者认为,画线句“你说还够不够悠闲?”应该换成“这是一种多么悠闲的境界!”你是否认同?请简要说明。(3分)

【参考答案】
    (1)B(2分)【解析】A.滨:靠近(水边)濒:紧靠(水边)。B.临:靠近,对着。邻:邻接、临近;根据语境,“相邻”义不恰切,应取“临:对着”义。C.喧哗,声音大而杂乱;喧闹:喧哗热闹。D.潇洒:指(神情、举止、风貌)等自然大方,有韵致,不拘束;洒脱:(言谈、举止、风格)自然、不拘束。
    (2)(3分)【答案示例】
    示例1:我认为“你说还够不够悠闲?”更好,用第二人称便于与读者沟通交流,“够不够”含有与读者商榷的意味,语气亲切自然,突出其悠闲的境界。(2分)前文已细致描述微雨寒村里的冬霖景象,语气舒缓,感情基调亲切自然,这里用轻柔商榷的语气来表达对悠闲境界的赞美,贴切自然。(1分)
    示例2:我认为“这是一种多么悠闲的境界!”更好,运用感叹句,表达对江南冬季悠闲的雨境由衷的赞叹之情,感染力强。(2分)前文已细致描述微雨寒村里冬霖景象的悠闲境界,这里表达内心对这种悠闲境界由衷的赞美之情,自然贴切。(1分)
    【评分标准】“表达效果”2分,“结合语境”1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聆听鸟语
  • 下一篇:野味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地位特殊。为什么野味有如此巨大的诱惑力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