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野味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地位特殊。为什么野味有如此巨大的诱惑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53622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野味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地位特殊。为什么野味有如此巨大的诱惑力?人们在食用野味时为什么会陷入尴尬境地?
    首先,野味比人工培植的食物具有更完整的自然性。许多野生动物能在人的控制之外自由自在地活动着,这种自由自在对人的本质力量来说似乎是一种无形的挑战。人在潜意识中对本质力量的盲目崇拜,促使自己尽最大的力量去驾驭、支配尚未被人征服的野生动物。于是,享受野味就不仅是为了满足口福,深层的意义则是通过对野生动物的掌握和享用,使人感到自己本质力量的扩张。这样,原本以提升人的生存质量为目的的生活追求,最终却失去了对自身的合理控制,蜕变成为疯狂猎取野生动物的放肆行为。
    其次,野性往往使野生动物表现出生龙活虎的生命活力。生猛鲜活的外在特征往往会转化为食物学上“鲜美”的评价标准,导致了人们对野味的味觉期待往往超过了对家禽家畜的口味评价。许多野味实际的味觉并非完全符合人们的心理预期,人们对野味味觉上的肯定性评价在人云亦云的大众心理作用下会得到进一步放大,野味也就具有了特殊的诱惑力。人类原本出于对生命活力的崇拜,最终却演变成对生命的戕害。
    再次,野味的食用还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野味经营者动用各种手段去收购那些国家明令禁止捕猎的野生动物,通过各种宣传去吸引消费者,使人们把食用野味作为一种消费时尚,同时中国人爱面子的大众心理导致野味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这样,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濒临灭绝的现象,并没有使消费者改变嗜好,特定社会氛围反而推动着消费者挤到野味食用者的行列里来,最终导致了一种恶性循环的局面:野味越少,要求食用者反而越多,经营者也就越多;社会限制越严格,经营者反而越能赚钱,最终导致野味越来越少。尤其应该关注的是,由于野生动物是某些病毒和细菌的宿主,大量的食用也就打开了向人类传染疾病的潘多拉魔盒。
    (取材于於贤德相关文章)
    材料二
    非典病毒和新冠病毒都是RNA病毒。RNA分子结构稳定性差,烈性RNA病毒很难在宿主体内长期存活。当年非典病毒对人类来说是新的RNA病毒,很可能遭到人类免疫系统的顽强抵抗。免疫系统是一把双刃剑,很容易反应过度,事实上,当年有相当一部分非典病人就是死于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受RNA病毒感染的病人通常只有两个结果:要么彻底治愈,病毒完全消失;要么病人死亡,病毒同样完全消失。从这层意义上说,非典病毒确实已经彻底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新冠病毒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有专家说是蝙蝠,它是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新冠病毒可永久生活在蝙蝠体内,并在不同的蝙蝠种群之间相互传递,交叉感染。长此以往,蝙蝠种群内形成了一个异常庞大而复杂的冠状病毒基因库,里面包含了各式各样的病毒序列,而且处于不停地变化之中。一旦某个突变类型正好和人类某种细胞受体对上了,便能感染人体,完成物种间的跨越。当年非典病毒就是这么来的,如今的新冠病毒也是这么来的。与此类似的就是流感病毒。这种病毒平时主要躲在鸟类的身体里,也有少部分病毒以猪为自然宿主,这就是我们此前经常听到的禽流感和猪流感。这些寄宿在鸟类和猪体内的流感病毒也在不断地进行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并伺机入侵人体,情况和冠状病毒非常相似,这是现代社会中一种非常危险的新型传染病。
    到底怎样才能避免这类新型传染病呢?一个明确的答案就是不吃野生动物。但是,比起管住嘴,更重要是管住腿。人类和野生动物大部分直接的接触发生在野外,这里所说的绝不仅仅是旅游,更多情况是人类为生存的需要,不断开疆扩土,侵占野生动物的地盘,从而增大了人类被传染的风险。
    (取材于袁越相关文章)
    材料三
    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于1988年11月审议通过。此法在规定保护和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维护生态平衡的立法目的时,加入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内容。2003年“非典”后,《野生动物保护法》作过小幅的修正,适度加大了野生动物法制保护的力度。2014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了刑法解释规定,惩罚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但是,该解释并不涉及故意参与食用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也不涉及购买和食用国际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2019年2月,国家林草局出台相关规定,强调推动野生动物保护、繁育与利用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做了有益的补充。
    目前,可合法饲养并进入市场的野生动物品种共54种,既包括梅花鹿、红腹锦鸡等国内品种,也包括从国外引进的鸵鸟、美洲鸵等6个品种,产业巨大。以非重点保护动物为人工繁育主攻方向,可能会刺激社会消费野生动物的“风尚”,与时代文明发展的要求相悖。
    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食用行为,所食用的往往是那些在野外直接捕获的稀奇古怪的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允许繁育的野生动物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不必担心引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此,《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配套条例、规章作出修改时,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应当严格限定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正面清单,将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纳入禁止清单。这样才能保护全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也保障依法开展养殖的企业的权利。
    (取材于网络相关文章)

【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野味在中国饮食文化中地位特殊,但是其安全性仍然值得人们深度思考。
    B.人类享受野味不仅仅是满足口福,更是为实现对野生动物的驾驭和支配。
    C.野味味道并不鲜美,但其生猛鲜活的外在特征使其具有了特殊的诱惑力。
    D.野生动物数量减少,但特定社会氛围推动着消费者挤到野味食用者行列。
    2.根据材料一,下列对人们食用野味时陷入的“尴尬境地”的解说,不准确的一项是(3分)
    A.享用野物是为了扩张人的本质力量,最终却失去了对自身的合理控制。
    B.追求野味源于对野生动物生命活力的崇拜,最终演变为对生命的戕害。
    C.享受野味是人们追求消费时尚的行为,最终却使许多经营者获益颇多。
    D.食用野味是为了享受野味的鲜美,实际上却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行为。
    3.根据材料二,下列理解和分析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非典病毒消失是因为RNA病毒很难长期存活,而且人类免疫系统会顽强抵抗。
    B.非典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可永久存在于蝙蝠体内,并进行相互传递,交叉感染。
    C.蝙蝠体内的冠状病毒实现物种间跨越,使其突变类型正好和人类细胞受体对上。
    D.寄居某些动物体内的流感病毒不断进行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并伺机入侵人类。
    4.根据材料三,下列解说和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1988年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不仅强调保护和拯救野生动物,还要求加大法制保护力度。
    B.2014年刑法解释对“故意参与食用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未作出相应的惩罚规定。
    C.目前允许合法进入市场的野生动物共54种,繁荣了野生动物产业,也可能带来一些隐患。
    D.在科学论证前提下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才能有效防止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5.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6分)
    新浪科技网2月21日报道,关于是否取缔野味集市和野味饭馆这一问题,在近10万份公众调查问卷中,有94.8%的人选择取缔,1.3%的人选择中立,3.9%的人选择不取缔。
    如果你是其中一位被调查者,你会怎样选择?请结合上述三则材料,加以解说。

【参考答案】
    1.C(3分)【解析】原文“许多野味实际上的味觉虽然并非见得完全符合人们的心理预期”并不能说明“野味味觉并不鲜美”。
    2.C(3分)【解析】不合逻辑。“享受野味是人们追求消费时尚的行为”与“许多经营者获益颇多的结果”并不能形成相对的局面,谈不上“尴尬”。
    3.D(3分)【解析】A项“人类免疫系统顽强抵抗”会使得“非典病人死于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而非“非典病毒消失”的原因。B项文中并未说明“非典病毒”可“永久存在于蝙蝠体内”,而且“进行相互传递,交叉感染”只是“在不同的蝙蝠种群之间”。C项因果倒置,原文为“一旦某个突变类型正好和人类某种细胞受体对上,便能感染人体,完成物种间的跨越。”
    4.A(3分)【解析】“还要求加大法制保护的力度”文中无据。
    5.【答案示例】(6分)
    我不赞成取缔。野味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大众消费心理形成的特定社会氛围不会轻易改变,取缔野味集市或野味餐馆可能反而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的局面:社会限制越严格,野味越少,要求食用者反而越多,经营者反而越能赚钱,最终反过来导致野味越来越少。(2分)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行为,往往是食用了那些在野外直接捕获的稀奇古怪的野生动物。经过科学论证的人工驯养繁殖的某些野生动物,不必担心引发公共卫生事件。(2分)人类为生存的需要,不断开疆扩土,侵占野生动物的地盘,增大了人类被传染的危险。所以,比起管住嘴,更重要是管住腿。(2分)
    我赞成取缔。追求野味往往会使人类失去对自身感官享受的合理控制蜕变为疯狂猎取野生动物的行为,演变为对野生动物生命的戕害,尤其是市场经济的作用,野味经营者敢于动用一切手段猎取野生动物,牟取暴利,吸引消费群体,使野生动物不断减少并濒临绝种,破坏生态平衡。(2分)许多野生动物(如蝙蝠)是许多细菌、病毒的中间宿主,人类大量食用会感染病毒、细菌,生病甚至死亡。(2分)国家制定并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了可以合法饲养和进入市场的野生动物品种,但仍存有隐患;另外由于市场经济的作用,很难杜绝野味经营者铤而走险,为牟取暴利进行非法运营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品种的行为。今年武汉海鲜市场爆发的新冠肺炎病毒即是血淋淋的教训。(2分)
    【评分标准】3个要点,每点2分。共6分。按点给分,意思对即可。“选择中立”也可,运用辩证分析法分析,自圆其说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江南河港交流,又地滨(濒)大海,湖沼特多,故空气里时含水分
  • 下一篇:《南齐书》,梁萧子显撰。臣等因校正其讹谬,而叙其篇目,曰: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