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秋兴八首(其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
作者:杜甫  文章ID:53637  浏览:

【原文】
    秋兴八首(其六)①
    杜甫
    瞿塘峡口曲江②头,万里风烟接素秋③。
    花萼④夹城⑤通御气,芙蓉小苑入边愁。
    珠帘绣柱围黄鹄,锦缆牙樯⑥起白鸥。
    回首可怜歌舞地,秦中⑦自古帝王州。
    注释:①这首诗是唐代大历元年(766年)作者流寓夔州(今重庆奉节)时所作。②曲江:地名,在长安城南。③素秋:秋季。④花萼:即花萼相辉楼,在长安兴庆宫西南隅。⑤夹城:两边筑有高墙的通道。⑥牙樯:用象牙装饰的桅杆。⑦秦中:此处指长安。

【问题】
    12.下列对两首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写诗人从瞿塘峡口看到曲江头的景象,“接”字融入了客蜀望京、抚今追昔、感时伤世等情感。
    B.颔联中的“边愁”是指安禄山反叛引发的朝廷忧患,“入”字表明边关叛乱的消息传到了芙蓉小苑。
    C.尾联暗含了昔盛今衰的对比,蕴含了诗人对乱后长安的痛惜之情,表现了诗人深沉的家国情怀。
    D.作者立足于瞿塘峡口,在想象中回顾了当年长安繁盛时期的状况,全诗虚实结合,意境阔大而深远。
    13.“珠帘绣柱围黄鹄”一句中用“珠帘绣柱”代指行宫别院。下列诗句没有使用借代手法的一项是(3分)
    A.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短歌行》)
    B.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C.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孔雀东南飞》)
    D.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杜甫《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
    14.请分别解释杜甫诗中的“锦缆牙樯起白鸥”和下面杜牧诗中“新丰绿树起黄埃”中的“起”字,并简要赏析这两句诗。(6分)
    过华清宫绝句(其二)
    杜牧
    新丰①绿树起黄埃,数骑渔阳探使②回。
    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来。
    注释:①新丰:唐设新丰县,离华清宫不远。②渔阳探使:安禄山在渔阳(今天津蓟县),唐明皇曾派使者刺探他是否谋反。

【参考答案】
    12.(3分)A(瞿塘峡口的秋色,是眼前的景色,而曲江头的秋色是心里想象的,诗人并未真正看到。)
    13.(3分)C(A以传说中发明酒的人“杜康”借代酒;B以“金戈铁马”借代精锐的部队;D用“朱门”借代显贵之家。)
    14.(6分)答案要点:
    杜甫诗中的“起”字的意思为起舞,诗句描绘了皇帝乘坐的装饰华美的游船上黄鹄起舞的景象,表现游乐的声势之大,隐含了对统治者骄奢淫逸的不满。(3分)杜牧诗中的“起”字意思为腾起,诗句描绘了骑马疾驰的探使身后滚滚黄尘腾起的景象,暗示叛乱即将发生的危险。(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这思考的窑洞
  • 下一篇:①子曰:放①于利而行,多怨。《论语·里仁》②子曰:君子喻于义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