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孟子见齐宣王曰:“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1日  更新时间:2023年7月1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58099  浏览:

【原文】
    孟子见齐宣王曰:“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王无亲臣矣。昔者所进,今日不知其亡也。”王曰:“吾何以识其不才而舍之?”曰:“【国君任贤,如不得人,将使卑逾尊,疏逾戚,可不慎与?】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曰贤,未可也;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左右皆曰不可,勿听;诸大夫皆曰不可,勿听;国人皆曰不可,然后察之,见不可焉,然后去之。左右皆曰可杀,勿听;诸大夫皆曰可杀,勿听;国人皆曰可杀,然后察之,见可杀焉.然后杀之。故曰因人杀之也。如此,然后可以为民父母。”
    齐宣王问曰:“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孟子对曰:“于传有之。”曰:“臣弑其君可乎?”曰:“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
    齐人伐燕,胜之。宣王问曰:“或谓寡人勿取,或谓寡人取之。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五旬而举之。人力不至于此,不取,必有天殃。取之,何如?”孟子对曰:“取之而燕民悦,则取之。古之人有行之者,武王是也。取之而燕民不悦,则勿取。古之人有行之者,文王是也。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岂有他哉?避水火也。”
    齐人将取燕,诸侯谋救之。宣王曰:“【诸侯多谋伐寡人者,何以待之?】”孟子对曰:“臣闻以七十里为政于天下者,汤是也。未闻以千里畏人者也。书曰:‘汤一征,自葛①始。’天下信之,东面而征,西夷怨,南面而征,北狄怨。曰:‘奚为后我?’民望之若大旱之望云霓也。使市者不止,耕者不变,诛其君而吊其民,若时雨降,民大悦。书曰:‘后来其苏。’今燕虐其民。王往而征之,【民以为将拯己于水火之中也,箪食壶浆以迎王师。】若杀其父兄,系累其子弟,毁其宗庙,迁其重器,如之何其可也。天下固畏齐之强也,今又倍地而不行仁政,是动天下之兵也。王速出令,反其旄倪②,止其重器,谋于燕众,置君而后去之,则犹可及止也。”
    【注】①葛:远古时期的部落名。②旄倪:指被俘虏的老人和幼儿。

【问题】
    9.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汤放桀,武王伐纣    放:释放
    B.贼仁者谓之贼    贼:戕害
    C.五旬而举之    举:攻克
    D.诛其君而吊其民    吊:慰问
    1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今日不知其亡也吾其还也
    B.我何以识其不才而舍之久之,能以足音辨认
    C.武王伐纣,有诸或取诸怀抱
    D.今又倍地而不行仁政弃甲曳兵而走
    11.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部直接体现孟子“民本”思想的一组是(    )
    ①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
    ②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
    ③人力不至于此,不取,必有天殃
    ④以七十里为政于天下
    ⑤使市者不止,耕者不变
    ⑥谋于燕众,置君而后去之
    A.①③⑤
    B.③④⑥
    C.①②④
    D.②⑤⑥
    12.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孟子认为一国之君要辨识没有才干的臣子并罢免他们,不能仅仅听身边之人和诸大夫的意见,还要倾听百姓的声音。
    B.孟子说“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表明孟子主张施行仁政,以民为本。国君如果倒行逆施,就是老百姓的敌人。
    C.战争胜利后,齐宣王想吞并燕国的土地,孟子认为需要看燕国的百姓是否愿意,如果兼并了,燕国百姓不高兴,那就不要兼并。
    D.《尚书》记载,商汤最先征伐葛的时候,天下的人都信任商汤,但后来却因不公平造成了怨声载道的局面。
    13.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国君任贤,如不得人,将使卑逾尊,疏逾戚,可不慎与?(3分)
    (2)诸侯多谋伐寡人者,何以待之?(2分)
    (3)民以为将拯己于水火之中也,箪食壶浆以迎王师。(3分)

【参考答案】
    9.A
    放,流放,放逐。
    10.B
    B都是介词,凭。A代词,他;语气词,表商量语气。相当于“还是”。C兼词,“之乎”;兼词,“之于”。D连词,表转折;连词,表修饰。
    11.D
    ①是对何谓故国的评论。③是齐宣王想假托顺应天意而吞并燕国的表现。④是表述商汤如何统一天下的。
    12.D
    “造成了怨声载道的局面”,错误。原文的“怨”,是后被征伐的百姓抱怨不先征伐自己的国家,而先被征伐的的国家的百姓是高兴的,没有抱怨。
    13.(1)国君任用贤才,如果得不到合适的人才,将会使地位低的超过地位高的,关系远的超过关系近的,(对此)能不慎重吗?
    (2)有很多谋划讨伐我的诸侯,(我)用什么办法来对付他们呢?
    (3)百姓都认为会把他们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所以)用箪装着饭食、用壶盛着浆汤来迎接大王的军队。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近年来,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新技术,给整个社会生活带来了一
  • 下一篇: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