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箫声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
作者:阿成  文章ID:63336  浏览:

【原文】
    箫声
    阿成
    德莫利是一个颇有特点的镇子。几年前我去过那里。正是晚秋时节,将车开上轮渡船过江的时候,那种江风的湛凉,只要想起来,依然水气弥重地冷在身上。
    镇子并不大,被乡间的公路分成两爿,大大小小的木房子和石头房子,顺着公路的坡,次第地排下去,然后进入那片白桦林。德莫利镇的背后,是那条河道很宽的松花江。江面上,或早或晚,云里雾里,常有远程的驳船通过。江的对岸似乎是竖立起来的山壁。驳船从那儿通过时,总要拉响汽笛。汽笛声从山壁上空洞地回荡起来,确有一种失魂的感受。
    德莫利镇是张广才岭的一部分。深秋时节,山上的树叶经冷霜一煞,变成了多种颜色,红红黄黄,深深浅浅地一配,很绚丽,让人有万分的慨叹。
    先前,齐先生在镇政府工作。我去的时候,便是他陪我。我看出来他很喜欢喝酒。好在他并不请我喝,只是说,你吃菜,你吃菜。然后独自大口地喝酒。齐先生的脸色很苍白。常下意识地用手揩嘴角。总觉得他身上有很多事。但一时又说不清。齐先生很腼腆,不善谈。看出这一层之后,我同他讲话便很注意分寸,态度也很客气。吃过晚饭之后,他固执地留在招待所陪我一会儿。无话可说时,两个人便呆呆地看电视,间或凝神地听从江面上传来的汽笛声。我觉得有些尴尬,便买酒款待他。我吸烟,喝热茶,他一个人一杯连一杯地喝酒,他一边喝酒,一边不时地看着我脸上的反应。我就给他讲我的过去,笑呵呵地讲那些被人欺负的事。
    酒喝光,他就准备告辞。院子里的月光很好,兼有几片红叶的点缀,别有一种神奇。他有点犹豫,转过身来对我说,我,我会吹箫,要不我去,去取来,给你吹一曲?我抓了抓他的胳膊,说,明天吧,早点回去休息吧。还要过一个山呢,你家不是在山那头么?霜重道滑,路上小心。
    回来,我就歇下了。的确是累了。后来,我在梦里梦见齐先生在廊下吹箫。齐先生吹的是《春江花月夜》,很柔,很动情,把我的泪水都吹下来了。
    翌日起来,来到院子里。院子里是厚厚的一层红红黄黄的落叶。踩在落叶上面,看远处的张广才岭,感觉那一层淡雾似有魂灵一般在那儿漂着。招待所的那个女服务员挑水进了院子,见了我的面儿就说,昨黑,老齐过来给你吹箫,你听见了吗?
    我说,不知道啊……
    你没听见?
    听见了,以为是做梦呢。
    女服务员说,他坐在院子里吹了一曲,然后,就挟着箫走了。
    噢,那我可真有点失礼了。
    她说,一个酒鬼,没什么可失礼的。真的。
    我很快知道,齐先生的妻子经过几次的反反复复,还是同齐先生离婚了。齐先生将妻子临行前骂他那些刻薄的话,都偷偷地用录音机录了下来。一个人在家没事儿的时候,常放着听,边听边流泪。我还听说,齐先生写得一手好字。【后来,手抖得厉害,写不成了。可惜。】我以为第二天齐先生会过来,陪我一块吃德莫利鱼,这是头一天约好的。结果换了一个年岁较大的人过来陪我,说齐先生另有公务。我没说什么。
    去年听德莫利来省城办事的人说,齐先生自杀了。那人说,喝酒这事儿,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于是他就把自己杀了……那人又说,齐先生箫吹得好,他一死,夜里没人吹箫了,德莫利好像也死了一样。说着,那人掼下茶杯,说,夜里失眠,听听他的箫声,能像个真正的人似的想好多事哪——那样的日子有滋味呀。
    齐先生终年46岁。
    (本文有删改)

【问题】
    11.概括齐先生自杀的性格原因。(3分)
    12.赏析文中画线的句子。(3分)
    13.开头三段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4分)
    14.作者为什么要描写“我”在梦里梦见齐先生在吹箫这一细节?(4分)
    15.作者借“箫声”写出齐先生的“魂”。请结合小说内容,探究齐先生之“魂”的内涵。(6分)

【参考答案】
    11.内向、自尊、脆弱(软弱或自我控制力弱)
    评分标准:共3分。一点1分。
    12.运用短句,表现了作者感情表达的节制,表达了“我”对齐先生不幸遭遇的伤感、同情和惋惜。
    评分标准:共3分。答出句式的特点1分,“感情表达的节制(深沉)”1分,“我”的“伤感”、“同情”或“惋惜”1分。意思对即可。
    13.真实地展现了齐先生生活的自然环境,烘托了“我”悲伤的感情,为全文奠定了沉重凄冷的基调,与下文张广才岭的“有魂灵”照应。
    评分标准:共4分。从环境、情感、基调、情节四个角度作答,一点1分。
    14.表现了齐先生高超的吹箫技艺、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和渴望用音乐与“我”沟通心灵的思想感情;为下文服务员“昨黑老齐过来吹箫”的情节作铺垫;给小说增添了梦幻灵动的色彩。
    评分标准:共4分。答出“高超的吹箫技艺”1分,答出“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和用音乐与“我”沟通心灵的渴望”中的一点得1分,为下文服务员“昨黑老齐过来吹箫”的情节作铺垫1分,“给小说增添了梦幻灵动的色彩”1分。
    15.(1)齐先生之魂是一种潇洒的姿态和气度。(从齐先生每夜吹箫、月夜为我吹《春江花月夜》挟箫而去的行为探究)
    (2)齐先生之魂是超脱世俗的精神追求。(从齐先生箫声的内容、听箫人的评价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探究)
    (3)齐先生之魂是对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或宽容)互相关心的渴望。(从齐先生执意为我吹箫,服务员和妻子对齐先生的态度等所揭示的心理探究)
    评分标准:共6分。答对任意一点得3分,答对两点得6分。答出每点的内涵得2分,根据小说内容分析得1分,言之成理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史与志是两种不同的文本,从性质上说,史厚古薄今,志厚今薄古
  • 下一篇:赠丁掾序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