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4日
作者:芥川龙之介  文章ID:63976  浏览:

【原文】
    父
    【日本】芥川龙之介
    这事发生在我上中学四年级的时候。
    那年秋天,学校组织了一次从日光到足尾的历时三天的修学旅行。
    出发那天,我连早饭也没正经吃就从家里跑出去了。虽然,坐电车到火车站,连二十分钟也用不了,但还是不由得感到着急。
    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令人觉得.四下里工厂发出的汽笛声一旦震撼邪暗灰色的水蒸气,说不定就会化为一场蒙蒙细雨哩。在阴郁的天空下面,火车驰过高架铁道,运货马车驶向被服厂,店铺一爿挨一爿地开了门。电车站来了两三个人,个个都愁眉苦脸,显得睡眠不足的样子。好冷啊。——这当儿,开来一辆减价加班车。
    车上很挤,我好容易才抓住拉手。这时有人从背后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早上好!”
    我赶紧回头一看,原来是能势五十雄。
    能势和我毕业于同一个小学,又进了同一个中学。他哪门功课都不特别好,可门门功课都过得去。不过有些事他倒来得乖巧,流行歌曲只要听上一遍就能把曲调背下来。旅途中晚上住旅馆,他就神气活现地给大家表演。吟诗、说书、相声、魔术,他样样来得。他还擅长比手划脚、挤眉弄眼来逗人,在同学中颇有人缘。我和他之间虽也有一些交往,但说不上怎么亲密。
    我们聊着天,电车到站了。
    走进火车站一看,时间还早,同学才到了两三个。我们照例兴致勃勃地聊起天来。在我们这个年龄,都以“老子”代替“我”,自鸣得意。伙伴们大谈对这次旅行的估计,议论旁的同学,并说些老师的坏话。
    “老泉可诡啦。那家伙有一本教员用的英文读本,听说事先他连一回也没温习过哩。”
    “平野更诡。据说考试的时候,他把历史年代都写在指甲上。”
    “说起来,老师也诡。”
    “可不是诡吗!本间连Feceive这个字是i靠先还是e靠先都拿不准,他就靠那本教师用的读本好歹糊弄着教呢。”
    我们开口一个“诡”,闭口一个“诡”,没一句正经话。我们当中没有一个老实人,其中尤以能势的形容最损,也最俏皮。
    “能势,能势,看看那位大娘。”
    “她那副长相活像一只怀了孕的河豚。”
    “这边的搬运夫也似乎像个什么。你说呢,能势?”
    “像卡尔五世①。”
    最后能势简直独自把坏话都包下来了。
    这时有同学发现了个古怪的人,站在列车时刻表前面,查对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他身穿暗褐色西服上衣,深灰色粗条纹裤子里的两条腿细得像跳高用的撑竿。宽边旧式黑礼帽下面露出花白头发,看来已上了岁数。脖子上却围了一条黑白格子的醒目的手绢,腋下夹着一根长长的紫竹手杖。不论服装还是举止.活像是把《笨拙》②上的插图剪下来.将它立在这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上了。——由于找到了新的笑柄而兴高采烈的那个同学,乐得两肩直颤,拽拽能势的手说:“喂,你瞧那家伙怎么样?”
    于是,我们就把视线集中在那个怪人身上。那个人胸部略挺,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大怀表,一个劲儿地核对列车时刻袁上的钟点。我虽然只瞥见了他的侧脸,却一眼就看出那是能势的父亲。
    但是在场的同学谁也不知道。所以个个都想听能势恰如其分地形容一下这位滑稽的人物,于是大家兴致勃勃地盯着能势,准备大笑一场。我当时作为一个中学四年级的学生,是无从揣度此时此刻能势的心情的。我差点儿冒出“那是能势的父亲哩”。
    这当儿,我听见能势说道:“那家伙吗?他是个伦敦乞丐。”
    不消说,大家哄堂大笑起来。有人还故意挺起胸,掏出怀表,学能势的父亲。我不由得低下了头,没有勇气去看当时能势的表情。
    “说得妙!”
    “瞧,瞧他那顶帽子。”
    “贫民窟里才找得到吧?”
    “贫民窟里也找不到的。”
    “那么只好到博物馆去喽。”
    大家又趣味盎然地笑了。我在半明半暗中悄悄地打量着那位“伦敦乞丐”。
    不知什么时候透出了微弱的阳光,窄窄的一条光带从高高的天窗曚曚昽昽地照射进来。能势的父亲正好处在光带之中。周围一切都在活动,并像雾一样笼罩着这栋巨大的建筑物,难以辨别这是人声鼎沸还是物体的轰鸣。然而惟独能势的父亲却一动也不动。这个身穿旧式西服、与现代风马牛不相及的老人混在川流不息的人流当中.斜戴着过时的黑礼帽,右手掌心上托著系紫色绦带的怀表,依然像《笨拙》上的剪影那样伫立在列车时刻表前面……
    事后我暗中打听出,能势的父亲当时正在大学的药房工作,是为了在上班途中看看自己的儿子跟同学一道去旅行的场面,才特地到火车站来的——事先他也没有告诉儿子一声。
    中学毕业后不久,能势五十雄就患肺结核病故了。我们在中学的图书室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我站在戴了制服帽的能势遗像前致悼词。我在悼词中加上了这么一句:“你,是个孝子……”
    (文章有删改)
    【注】①卡尔五世(1500~1558),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②《笨拙》,英国讽刺漫画杂志。

【问题】
    10.赏析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5分)
    11.小说中两次写到父亲的服装举止像《笨拙》中的剪影,有何用意?(4分)
    12.“我”在小说中的主要作用是什么?请简要分析。(6分)
    13.联系全文,谈谈你对文末“你,是个孝子……”这句话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0.①环境描写。(1分)营造了压抑、沉闷的氛围,(1分)烘托了“我”急于出游的焦灼心理。(1分)②心理描写。(1分)表现了我在出行前对天气状况的担忧。(1分)(共5分)
    11.①突出父亲落伍、寒碜、滑稽的形象;②交代了父亲被同学关注和嘲笑以及能势不认父亲的原因;③与能势对父亲的评价形成照应;④外在的笨拙不仅无损父亲形象,反而让人愈感其可贵。(4分,写出1点得1分)
    12.①“我”是贯串全文的线索;(1分)②小说故事由“我”讲述,更具真实感;(1分)③衬托能势的形象;(2分)④借“我”对能势的评价以引发读者的思考。(2分)(6分)
    13.①“我”体察到了能势对父亲深藏的爱,理解了能势当时对父亲嘲笑的言行,意在减少对父亲的伤害。(3分)②蕴含了“我”误解能势的歉意。(2分)(共5分。如写成“我”对能势的讽刺,并言之成理,最高给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网络支付焦虑打了谁的脸
  • 下一篇:水龙吟·落叶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