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侯夷门集志铭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
作者:袁枚  文章ID:65558  浏览:

【原文】
    侯夷门①集志铭
    (清)袁枚
    余自沭移知江宁,客贺曰:“江宁有侯丞,槃槃大才,佐公,公必喜。”问其名,故予狎也。余壬子乡试,见有野而古者,危冠高履,口侯音,目睒睒斜视,如深山怪松,磊砢自异。识者曰:“此天台侯嘉络也。”予窃已奇之。与订交,廓落无町畦,益相爱。号夷门子,字元经。诗文迅疾,始于笔染,终于纸尽,挥霍睥睨,瞬息百变。每裹袖泼墨,数十人环而拥之。丞抽思乙乙,十指雨下,字迹旁行斜上,如长河坚冰,风裂成文,莫知条理,而天趣可爱。又如成相佹诗,穷劫野曲,可解不解,而俶诡独绝。
    先受知于督学帅公,贡于乡,连试不售,出为主簿,调江宁丞。曹进曾退,温温无所试。既不得志于时,愈自纵。
    一日大醉,登报恩寺殿,摩古佛罗汉数百尊,各赠诗万余言,书其顶,箕坐大呶。窗外风雨暴至,电光烛其手,益喜,奋笔不能休。且吐且书,取殿旁石臼戴头上,折旋舞如风。众僧疑为鬼神异物,不敢逼视,又疑病狂易,妄笑语昏乱。酒既醒,雷雨亦息。观其诗,奇字奥句,不能读也。举其臼,重千二百斤。运饷至京,以已所坐舆辇其妻秦氏,已策驴从之。妻免乳②旅店中,丞徒步长吟数千里。判事喝笞数,辄睨抱牍吏:“决当否?”吏曰:“是也。”丞大喜,号于众曰:“何如?”
    镇江黄太守慕其才,招至署。未浃旬③,早起不见,觅之,赫然死厕旁。年五十二。其子某至自天台以柩归,卜葬毕,来问铭于余。余既奇君之才,而尤奇君之死,乃亦为奇语。遣抱磨者陷其石,以质君。
    铭曰:文星炽炽,龙啮其系。拗怒坠地,无所吐气。以儒为戏,钦崎如是。执不律,如执鬼中,可以极无极,穷无穷。而卒不声于崖公。一笑去,泠然风;留委蛇,受机封。
    (选自《小仓山房文集》)
    (注)①侯嘉播(1698~1746年),字元经,号夷门,台州临海人,清代文人。②免乳:分娩。③浃旬:一旬,十天。

【问题】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余自沭移知江宁    知:授予官职
    B.问其名,故予狎也    狎:熟识
    C.电光烛其手    烛:照,照亮
    D.吏曰:“是也。”    是:正确
    1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见有野而古者    扣舷而歌之
    B.先受知于督学帅公    圣人不凝滞于物
    C.其子某至自天台以柩归    敛赀财以送其行
    D.乃亦为奇语    齐彭殇为妄作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段以“客贺”、作者“奇之”及泼墨时“数十人环而拥之”等叙述,从侧面写出侯嘉繙在当时有一定的名声。
    B.侯嘉繙一生无心于仕途,曾在不同的地方当掾吏,后来应黄太守征召而来到镇江,不料那里竟成为他人生的终点。
    C.侯嘉繙可称得上是位奇人,下笔有神,才思敏捷,书法不拘绳尺,异于常体。他行事率性任诞,有魏晋名士遗风。
    D.作者在评价侯嘉繙时,把他比作一条咬断绳索的龙,肯定他的不俗才华,欣赏他的放达不拘,也对他的一生有所感喟。
    1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运饷至京,以己所坐舆辇其妻秦氏,已策驴从之。
    (2)判事喝笞数,辄睨抱牍吏:“决当否?”
    18.用“/”给下文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老年之诗多简练者皆由博返约之功如陈年之酒风霸之木非枯槁简寂之谓然必须力学苦思哀年不倦,如南齐之沈麟士,年过八旬,手写三千纸,然后可以压倒少年。
    (袁枚《随园诗话》)

【参考答案】
    14.A
    15.B
    16.B
    17.(1)(侯丞)运送粮饷到京城,他用自己坐的车载着妻子秦氏,自己骑驴跟着。
    (2)(他)裁决讼事后喊出杖刑数目,总是斜着眼看掌管文件的小吏,问:“判决恰当吗?”
    18.老年之诗多简练者/皆由博返约之功/如陈年之酒/风霜之木/非枯槁简寂之谓/然必须力学苦思/衰年不倦
    【参考译文】
    我从沭县调到江宁任职,客祝贺我说:“江宁有个侯丞,诗歌才能出众的人,有他辅助你,你一定会高兴。”一问他的名字,原来是我以前熟识的人。我在壬子年参加乡试,看见一个狂野而古怪的人,戴着高高的帽子,穿着高高的木屐,口侯口音,眼睛闪烁斜视,如同深山怪松,卓越而与众不同。认识的人说:“这是天台侯嘉络。”我私下里早已认为他与众不同。和他交往,坦荡没有拘束,愈发喜欢他。他自号夷门子,字元经。写诗作文迅捷快速,从落笔到写完一张纸,挥笔自如,傲视一切,变化多端。每当挽袖在纸上挥洒,几十个人在周围围观,才思敏捷,下笔迅速,运笔随意自如,如同长河上坚硬的冰面,被风吹列露出缝隙,自有天趣惹人喜爱。又好像民间诡异的诗,穷巷中粗鄙的曲调,似懂非懂,奇异绝伦。
    原先就教于督学帅公,在乡试中考中贡士,接下来的考试都没有得中,出官作主簿,调任江宁县丞。偶有官职的升降,始终没有大的起落。既然不能得志,就愈发放纵自己。
    一天喝醉酒,登上报恩寺殿,摩挲数百尊古佛罗汉像,就写了万余字的诗相赠,书写在佛像的顶上,像簸箕一样坐在那里叫嚷。窗外风雨突起,闪电的光照亮了他的手,就更加高兴,奋笔疾书不能停止。一边说一边写,那过殿旁的石臼顶在头上,像风一样舞动。僧人们都以为他是一个怪物,不敢近前来看,又怀疑他得了疯病,狂笑乱说。等到他酒醒后,打雷闪电也停息了。看他所作的诗,字句奇奥难懂,不能诵读。举起石臼,重达二百斤。(侯丞)运送粮饷到京城,他用自己坐的车载着妻子秦氏,自己骑驴跟着。妻子在旅店分娩,侯丞徒步长吟几千里。(他)裁决讼事后喊出杖刑数目,总是斜着眼看掌管文件的小吏,问:“判决恰当吗?”小吏说:“恰当。”侯丞非常高兴,对众人喊道:“怎么样?”
    镇江黄太守仰慕他的才气,把他召来官署。不到十天,早晨起来就不见了,找到他时,竟然死在厕所旁边。死时五十二岁。他的儿子有一天到了从天台用灵柩把他运回去,安葬完毕,前来向我问铭文。我本来就觉得此人有奇才,又更加觉得他的死奇异,就也作了奇异的铭文。把“抱磨者”嵌入墓石,以此来作为礼物赠给他。
    铭文上说:文星明亮,龙咬断了绳索。愤怒的掉落地上,没有了气息。把儒生当作儿戏,令人如此钦佩。不守法理,如同执鬼中,可以凭借此到在那无边无穷的境界。最终不对皇帝说一句话。笑着离去,清快如风一样;留下那些委蛇之人,接受朝廷的封赏。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珠子灯
  • 下一篇:清明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