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世间的物品【】,数不胜数,那我们拥有的物品的多寡会对心理形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4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69566  浏览:

【原文】
    世间的物品【    】,数不胜数,那我们拥有的物品的多寡会对心理形成干扰吗?【物品不仅占据心理空间,还占据物理空间,拥有更多的物品意味着对认知资源的占用,在心理学里,有一个词最适合阐述“人们对物品的持有程度或动机”,这个词就是——囤物倾向。】研究者通过数字广度记忆、空间跨度测验和威斯康星卡片测验等方法测量发现,强迫性囤积的人在空间注意力、工作记忆力和执行能力上都比普通人弱。这表明,物品和认知之间是【    】的。更有趣的是,那些有严重囤积倾向的人也认为自己比普通人记忆力要差。(    )从理论上说,空间中的物品过多,我们无疑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来搜寻目标物品,这会占用原本稀缺的注意力广度;另一方面,购买、获取物品也会耗费时间精力。对于这点,来自金钱心理学领域的一个旁证是,贫穷会损害认知能力,而其原理在于我们对物品的【    】太过耗神。相反,少些物品,我们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都将卸下更多负荷,从而能专注在最重要的任务上。研究又发现,在让人感觉失去控制的压力情境下,人们会出现保存资源的行为,以便【    】;同时,人们也会出现较强的消费意愿,通过购买更多必需品来重获自己对生活的控制感。

【问题】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琳琅满目    息息相关    锱铢必较    防患未然
    B.五花八门    息息相关    斤斤计较    有备无患
    C.琳琅满目    休戚相关    斤斤计较    防患未然
    D.五花八门    休戚相关    锱铢必较    有备无患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在心理学里,有一个词最适合概括“人们对物品的持有程度或动机”,这个词就是——囤物倾向,物品不仅占据心理空间,还占据物理空间,拥有更多的物品意味着对认知资源的占用。
    B.物品不仅占据物理空间,还占据心理空间,拥有更多的物品意味着对认知资源的占用,在心理学里,有一个词最适合概括“人们对物品的持有程度或动机”,这个词就是——囤物倾向。
    C.在心理学里,有一个词最适合阐述“人们对物品的持有程度或动机”,这个词就是——囤物倾向,物品不仅占据物理空间,还占据心理空间,拥有更多的物品意味着对认知资源的占用。
    D.拥有更多的物品意味着对认知资源的占用,物品不仅占据物理空间,还占据心理空间,在心理学里,有一个词最适合阐述“人们对物品的持有程度或动机”,这个词就是——囤物倾向。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处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当然,物品的多寡和认知资源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需要更多的直接证据。
    B.显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表明物品的多寡和认知资源的因果关系。
    C.显然,物品的多寡和认知资源是否存在关系还需要更多的直接证据证明。
    D.当然,物品的多寡和认知资源的因果关系还需要更多的直接证据来表明。

【参考答案】
    17.(3分)B
    琳琅满目: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五花八门:比喻变化多端或花样繁多。息息相关: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休戚相关: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锱铢必较:形容非常小气,很少的钱也一定要计较;也比喻气量狭小,很小的事也要计较。斤斤计较:对无关紧要的事、物等过分计较。防患未然:防止事故或祸害于尚未发生之前。有备无患:事先有准备,就可以避免祸患。
    18.(3分)B
    前文提示“拥有的物品的多寡会对心理形成干扰吗?”后文谈“强迫性囤积”,所以先说“物品”再说“囤物倾向”;“不仅”“而且”递进关系,应先说“物理空间”,再说“心理空间”,由“占据心理空间”,再顺承着说“对认知资源的占用”;“囤物倾向”是一个词,“阐述”意指阐明陈述、详细的解释,无法用一个词进行详细的解释。排除ACD项。
    19.(3分)D
    根据前文可知,物品的多寡和认知资源是存在密切关系的,排除C项;“显然”意为“显而易见”,用在此处不当,应用表示转折关系的“当然”,排除B项;由后文的“从理论上说”这一部分的阐述可知,物品的多寡和认知资源的因果关系理论上成立,缺的是直接证据,排除A项。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民宿,不是简单的一栋房子,而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当地风土人情的
  • 下一篇:捉太阳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