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资政殿学士户部侍郎文正范公神道碑铭并序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欧阳修  文章ID:71763  浏览:

【原文】
    资政殿学士户部侍郎文正范公神道碑铭并序
    欧阳修
    皇佑四年五月甲子,资政殿学士、尚书户部侍郎、汝南文正公薨于徐州,以其年十有二月壬申,葬于河南尹樊里之万安山下。
    公生二岁而孤,母夫人贫无依,再适长山朱氏。既长,知其世家,感泣去之南都。入学舍,扫一室,昼夜讲诵,其起居饮食,人所不堪,而公自刻益苦。居五年,大通六经之旨,为文章,论说必本于仁义。祥符八年,举进士,礼部选第一,遂中乙科,为广德军司理参军,始归迎其母以养。
    公少有大节,于富贵、贫贱、毁誉、欢戚,不一动其心,而慨然有志于天下,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其事上遇人,一以自信,不择利害为趋舍。
    公为将,务持重,不急近功小利。于延州筑青涧城,垦营田,复承平、永平废寨,熟羌归业者数万户。于庆州城大顺以据要害,夺贼地而耕之。又城细腰、胡芦,于是明珠、灭臧等大族,皆去贼为中国用。自边制久隳,至兵与将常不相识。公始分延州兵为六将,训练齐整,诸路皆用以为法。公之所在,贼不敢犯。
    自公坐吕公贬,群士大夫各持二公曲直,吕公患之,凡直公者,皆指为党,或坐窜逐。及吕公复相,公亦再起被用,于是二公欢然相约,戮力平贼。天下之士皆以此多二公,然朋党之论遂起而不能止。上既贤公可大用,故卒置群议而用之。
    公为人外和内刚,乐善泛爱。丧其母时尚贫,终身非宾客食不重肉,临财好施,意豁如也。及退而视其私,妻子仅给衣食。其为政所至民多立祠画像其行己临事自山林处士里闾田野之人外至夷狄莫不知其名字而乐道其事者甚众。

【问题】
    10.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再适长山朱氏    适:往,至
    B.自边制久隳    隳:毁坏
    C.凡直公者,皆指为党    直:认为……有理
    D.戮力平贼    戮:合,并
    1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以其年十有二月壬申    樊哙侧其盾以撞
    B.而慨然有志于天下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
    C.熟羌归业者数万户    沛公曰:“今者出,未辞也,为之奈何?”
    D.公之所在,贼不敢犯    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12.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其为政所至/民多立祠/画像其行己临事/自山林处士里闾田野之人外/至夷狄莫不知其名字而乐/道其事者甚众
    B.其为政/所至民多立祠/画像其行己临事/自山林处士/里闾田野之人/外至夷狄/莫不知其名字而乐/道其事者甚众
    C.其为政所至/民多立祠画像/其行己临事/自山林处士里闾田野之人外/至夷狄莫不知其名字而乐/道其事者甚众
    D.其为政/所至民多立祠画像/其行己临事/自山林处士/里闾田野之人/外至夷狄/莫不知其名字/而乐道其事者甚众
    13.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2分)
    (1)其事上遇人,一以自信,不择利害为趋舍。(4分)
    (2)自公坐吕公贬,群士大夫各持二公曲直,吕公患之。(4分)
    (3)丧其母时尚贫,终身非宾客食不重肉,临财好施,意豁如也。(4分)

【参考答案】
    10.A(适:嫁)
    11.B(A、以:介词,表时间,在/连词,表示承接关系,可译为“而”或不译。B、均为连词,表示转折关系,相当于“但是”“然而”“却”。C、助词,用在动词或短语之后,构成名词性短语,可译为“……的”或“……的人(东西、事情)”/用在“今”“昔”等时间词后面,起补足音节的作用,有时可译为“……时候”。D、之:结构助词,放在主语和谓语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结构助词,放在定语和中心语之间,相当于现代汉语的“的”。)
    12.D(其为政,所至民多立祠画像;其行己临事,自山林处士、里闾田野之人,外至夷狄,莫不知其名字,而乐道其事者甚众。)
    13.⑴他侍奉皇上和对待他人,完全按照自己的原则,不因对自己有利或有害而决定取舍。(采分点:“事上”“一以”“趋舍”各1分,句意1分)(4分)
    ⑵先生后来因吕公(吕夷简先生)的事情而被贬,那些士大夫们就为范、吕两先生的谁是谁非而争个不停,吕先生担心这事。(采分点:“坐”“曲直”“患”各1分,句意1分)(4分)
    ⑶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家里还很穷,终其一生,如果不是招待宾客,自己一天不吃两顿肉,但他对财产却还很乐意施舍,心胸非常豁达。(采分点:“食不重肉”“临财”“豁如”各1分,句意1分)(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麦黄草枯说布谷
  • 下一篇:临江仙·夜登小阁,记洛中旧游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