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春节假期里,一部电影引发观影热潮。《流浪地球》以超过22亿的票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1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72325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春节假期里,一部电影引发观影热潮。《流浪地球》以超过22亿的票房,成为春节电影票房冠军。
    一部成熟的电影,不是偶然出现的,而是源于强大文化体系的支撑。刘慈欣的《三体》等作品屡获国际大奖,带热了中国科幻文学。《战狼II》《无名之辈》等风格各异的电影作品,在抬高电影创作水平的同时,也一次次抬高中国电影票房——刚刚过去的春节档期,电影总票房已接近60亿。这些,同样是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充满期待的文化与心理背景。更重要的是,就像刘慈欣所说,今天的中国有着强烈的“未来感”。科技创新的“中国浪潮”让世界侧目,也打开了中国对于科学的认知。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贵州山区的“中国天眼”,成为一个旅游热点,人们渴望在这里了解未知、聆听未来。这与一部“硬核科幻电影”成为热点话题一样,都可以说是当代中国科学热情高涨的缩影。
    (摘编自金苍《<流浪地球>提升期待的水位》,《人民日报》2019年02月13日)
    材料二:
    对于电影产业影响最大的,还是观众本身。科幻电影不是从零开始讲解的科教片,其对于观众科学素养要求较高,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国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培育了大量科幻电影受众,特别是已经成为观影主力的80后、90后一代人。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人口抽样调查中,大专以上教育程度者,从2002年的4.7%上升到2017年的13.8%,高中教育程度者从12.4%上升到17.5%,2017年每10万人口中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是1998年的4.96倍,庞大的中高等教育群体,使得科幻电影的消费群体扩大。
    (摘编自《科幻片能否成为电影产业新增长点》,《工人日报》2019年02月13日)
    材料三:

2012-2017年中国上映科幻电影数量和票房
2012-2017年中国上映科幻电影数量和票房

    材料四:
    科幻片在中国的历史成绩惊人,但好莱坞进口片占领了中国科幻电影票房。在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下,再加上国产科幻电影制作水平拙劣,内外因夹击导致国产科幻电影成绩堪忧。具体来说,在外因方面,首先,类似于《阿凡达》《变形金刚》的科幻商业大片屡屡创下票房纪录,进口大制作科幻片使本类型影片门槛升高,国产科幻生存空间变小;其次,2012年中美双方签订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已在今年到期,进口片的配额限制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开甚至取消。
    在内因方面,首先,传统教育体制不重视培养创造性人才,中国的编导们热衷对现实生活进行挖掘、表现,创新力不足,科学基础薄弱,对哲学和思想层面疏于表达,对全新世界观的建构同样缺乏;其次,美国电影界和资本界的紧密联系,国内制作水平拙劣,只有稳妥的资金流才能保证前端进一步的产品制作;最后,公众整体科学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社会中科技文化氛围较弱。
    (摘编自《内外夹击国产科幻电影难获一席之地》,《经济日报》2017年09月07日)

【问题】
    7.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流浪地球》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科技的创新,令今天的中国具有强烈的“未来感”。
    B.“中国天眼”“硬核科幻电影”成为热点,体现了中国公众不断增强的科学向往。
    C.材料三表明,国内科幻电影上映数量占比波动较大,票房占比相对来说较稳定。
    D.令国产科幻电影成绩堪优的原因有:门槛升高,创作素材贫乏,进口限制放宽。
    8.下列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80后、90后一代人随着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已经成为科幻电影的主要受众群体。
    B.由材料二可知,中高等教育群体占比越来越高,使得科幻电影的消费群体快速扩大。
    C.由材料三可知,科幻电影以较少的数量产生较高票房,在中国市场有极强的票房号召力。
    D.一旦进口片配额限制取消,进口大制作科幻片涌入,中国国产科幻电影会失去生存空间。
    9.结合材料思考,如果你是科幻片导演,哪些因素会让你对中国科幻片的未来充满信心?(4分)

【参考答案】
    7.B。[解析]A文中为“更重要的原因”,并非选项中“最主要原因”;C应为“上映数量占比较稳定,票房占比相对来说波动较大”;D项无中生有,原文说“在外因方面,首先……影片门槛升高……其次……进口片的配额限制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开甚至取消”,“在内因方面,首先……其次……最后……”,都没有提到“创作素材贫乏”。
    8.D。[解析]D项“中国国产科幻电影会失去生存空间”说法过于绝对。
    9.(4分)①有中国强大文化体系作支撑;②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③中高等教育群体不断扩大;④科幻电影在中国票房号召力较强。(1点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头撞硬物、头悬双杠、仰天长“笑”……近日,一些老年人自创的健
  • 下一篇:烧炭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