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两个人的火车站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9日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9日
作者:阿成  文章ID:83658  浏览:

【原文】
    两个人的火车站
    阿成
    山坳站是一个小站,这些年来总是他们父子两个在小站上值班。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小站来工作,有人甚至认为到这个深山沟里的小站工作等同于流放。的确,这里的冬天像寒冷的西伯利亚一样,占去了大半年的时间。
    在儿子的印象中,父亲对深夜驶过的那列客车相当看重。那是一列每三天才从小站这里快速通过,开住南方的旅客列车。即便是到了儿子值班的日子,父亲也一准会整装出来,迎送这列客车。他真搞不懂,父亲为什么对这列客车情有独钟。
    一日,儿子忍不住问父亲,那列去南方的车从没在咱们这个小站停过吗?
    父亲说,二十多年前,那几天夜里下大暴雨,临时停过一次……
    小赵从十八岁上岗以来,从未离开过这个小站,但也从未消逝去城里看一看的梦想。
    是后来发生一件事改变了小赵循规蹈矩的生活。
    那是个冬天。山外沿线发生雪崩,那列途经这里去南方的旅客列车被困停在了小站上。
    列车停下以后,从车厢上下来一个穿着铁路制服的姑娘。她看见小赵在注视着她,便笑着冲小赵摆摆手。小赵完全被她的清秀美丽的容貌惊呆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小赵接到了发车的命令,紧接着那个穿着铁路制服的姑娘也上了车。客车缓缓地启动了,小赵清晰地看到那位穿铁路制服的姑娘正站在车门那儿向他敬礼。
    火车驶去了,渐渐消失在夜的风雪之中。
    小赵突然觉得这个穿制服的姑娘很面熟,好像在哪里见过。后来他终于想起来了,他曾在父母唯一的那张合影上见到过她。照片里的妈妈也穿着铁路制服。小赵在心里惊叹道,啊,她和妈妈太像啦……
    从此,每当这列客车将要行驶来的时候,小赵就提前提着信号灯等在站台上,父亲看到后并没说什么,只是独自回到小站的屋子里,驼着背站在窗户前叭达叭达吸着旱烟。多少年来,父亲曾多次在这列客车上见到过这样的南方姑娘——在东北人的眼里,身材窈窕的江南女子和川妹子们,她们长得彼此几乎是一样的。
    每当这列客车从儿子的身旁风驰而过的时候,儿子肯定要睁大了眼睛仔细地观察着那一节节车厢的车门。
    客车照例呼啸着从小赵身边飞速地驶过去了,那个车门照例空空地亮着,连个人影也没有。
    不当班的时候,小赵喜欢一个人坐在房子的外面吹柳树哨。他跟父亲的话越来越少了。
    那天是个好天儿,父亲提着两瓶酒破例去了南面雪山后面的山坳村。
    很快,山坳村有人过来提亲了。只是小赵一个也没有看好,一副没有心情的样子。
    父亲似乎一夜之间就老啦,背驼得更厉害了,咳嗽也越来越多了。一天的早晨,他拿起电话,向调度室报告说,唉,我老啦——
    终于得到了铁路局人事部门的通知,父亲可以退休了,他们将再给小站派一个年轻人过来。那个人事干部在电话里笑着说,是个挺秀气的姑娘哪。还补充说,这是调度室的几位老调度向人事处推荐的。你儿子老大不小啦,该成家啦。
    三十年前,父亲同样接到了铁路局人事部门的通知。说他们将给小站再派一个年轻人过来。那个人事干部在电话里笑着说,是个挺秀气的江南姑娘。你们好好处吧,别让我们这些当红娘的失望。失望倒没失望,但是,那位南方姑娘在小站上只做了三年,她所有的新鲜和浪漫一点一点地在寂静的山坳里蒸发后,变得精神恍惚起来,脾气也越来越坏。她无法忍受小站日复一日的单调生话。最后,她决定离开这里,将自己的儿子留在小站上。她走的那天夜里,天正下着大暴雨,恰好那列去南方的旅客列车因山外发生泥石流临时停在小站上。她想,这是天意啊。于是,她快速地收拾了一下自己的衣物,最后亲吻了一下熟睡的儿子,随即冲向站台。
    站台上,老赵正提着信号灯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她冒雨跑了过去,说,我走了,你保重,还有咱们的儿子!老赵愣在了那里,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女人冒雨冲上车厢。此时此刻,老赵只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铁路上有铁的纪律。
    女人走后,铁路局的人事部门又陆续派了几个人到小站上工作,但是,没有一个人干长的,最多挺个一两年就走了。直到儿子长大,填了一个表,成了小站上的另一名正式的铁路员工。
    岁月如风,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
    深夜,那列驶往南方的旅客列车很快又要从小站经过了。老赵看到儿子正全神贯注地搜寻那列驶往南方的客车上每一个亮着灯的车门。老父亲看这种熟悉的情景时,缓缓地流下了泪水……
    (有删改)

【问题】
    (1)下列对这篇小说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最恰当的两项是(5分)
    A.山坳站是一个只有父子两人值班的小站,它自然环境恶劣,几乎与世隔绝。小说以此为舞台,交代老赵父子的生存环境,展开小说的故事情节。
    B.老赵的妻子趁着山外发生泥石流、去南方的旅客列车被困小站的机会,抛夫弃子,深夜冒雨逃离。说明她是一个贪图享受、寡情薄义的女子。
    C.小赵邂逅姑娘后,与父亲的话越来越少。这个细节表明小赵性格内向,不善言语,与父亲产生了矛盾,只能以吹柳树哨的方式排遣内心痛苦。
    D.那列开往南方的列车,是小说的线索。它不仅串起两代铁路人的故事,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还象征着美好、温暖、多彩、浪漫的山外生活。
    E.小说讲述了发生在深山小站的两代人的故事,歌颂了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质。语言朴实,却有着感人至深的力量,引发人们对人物命运的思考。
    (2)这篇小说运用了伏笔的手法,请指出并简要分析其作用。(6分)
    (3)小说在刻画老赵这一形象时,突出了他的哪些特点?请简要分析。(6分)
    (4)小说的结尾写到“儿子正全神贯注地搜寻那列驶往南方的客车上每一个亮着灯的车门”,请结合小说的内容,具体分析儿子究竟在搜寻什么。(8分)

【参考答案】
    (1)(5分)
    答E给3分,答A给2分,答D给1分;答B、C不给分。
    回答三项或三项以上,不给分。
    (本题根据小说涉及的范围和内容概括的难度,分为四个不同的难度层级以及相应的评分层次。其中E项能对全文进行宏观整体概括分析并正确,给3分;A项能就文章局部进行分析和概括并正确,给2分;D项能对文章细节进行分析,并有部分内容概括正确,给1分;B、C两项对文章的分析和概括均不正确,不给分)
    (2)(6分)
    文中第二段“父亲对深夜驶过的那列客车相当看重”的相关描写是伏笔。作用:①对下文老赵妻子离开的情节作了暗示,有利于人物形象的塑造。②使小说前后呼应,情节发展更具合理性,情节结构更加严谨。
    指明伏笔给2分,作用每答出一点给2分。
    意思答对即可。
    如其他分析,言之成理亦可
    (3)(6分)
    ①恪尽职守。在偏僻小站默默奉献三十多年,即使妻子离去,仍坚守岗位。②善良宽容。理解妻子的逃离,把对妻子的思念深深地寄托在那列开往南方的客车上。③充满父爱。关心儿子的婚姻大事,担心儿子重复自己的婚姻悲剧。
    每答出一点给2分。
    意思答对即可。
    如其他分析,言之成理亦可
    (4)(8分)
    ①母亲就是乘坐那列客车离去,他希望从中获取有关母亲的讯息。②穿铁路制服的姑娘就是那列客车上下来的,他渴望搜寻到自己的意中人。③列车可以驶向山外,承载他了对山外世界的憧憬。④列车维系了父亲一生的思念,他借此探寻父亲深沉的内心世界。
    每答出一点给2分。
    意思答对即可。
    如有其他答案,可根据观点明确、理由充分、论述合理的程度,酌情给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 下一篇:量子世界里的“筋斗云”
  • 【推荐文章】

  •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原文】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① 王昌龄 萧条郡城闭,旅馆空寒烟。 秋月对愁客,山钟摇...

  •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

    【原文】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 袁枚 秋夜访秋士,先闻水上音。 半天凉月色,一...

  • 送梓州李使君

    【原文】 送梓州①李使君 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

  • 登快阁

    【原文】 登快阁 黄庭坚 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

  • 故人寄茶

    【原文】 故人寄茶 李德裕 剑外九华英,缄题下玉京。 开时微月上,碾处乱泉声。 半夜...

  • 浪淘沙·九日会饮分得雁字

    【原文】 浪淘沙 九日会饮分得雁字① 赵鼎② 霜露日凄凉。北雁南翔。惊风吹起不成行...

  • 【最新文章】

  • 量子世界里的“筋斗云”
  • 两个人的火车站
  •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 冯绲字鸿卿,巴郡宕渠人也,少学《春秋》、《
  • 礼是孔子思想体系中核心观念之一。所谓礼指的
  •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
  • 张轨,字士彦,安定乌氏人,汉常山景王耳十七
  • 微雕
  •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录片创作领城愈加繁荣,一
  • 电影《无问西东》以非线性的叙事方式,讲述了
  • 送梓州李使君
  • 大上海拥有的咖啡店【】,但这一家无疑是其中
  • 彭玉麟,字雪琴,湖南衡阳人。父鸣九,官安徽
  • 李商隐《锦瑟》中【】两句,虽然所渲染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