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读书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0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0798  浏览:

【原文】
    读书的感悟
    读书的过程,其实是人们求知、求索、求证的过程。一个人只有用渴望去求知,用胆识【    】去求索。用恒心去求证,才能将自己的人生乐章演奏得更为辉煌。
    求知。纵观历史,放眼现代,无数仁人志士,成功者背后都有一段艰苦跋涉的求知路。没有一种求知的欲望就不要去读书,这是求知的先决条件。为娱乐消遣而去读书不是求知,打发时间更不是求知。读书就要有所知,有所得,有所获。为求知而读书,是人生获得前进的动力,也是一种高尚的境界。
    求索。一个人读的书越多,学习的知识越多,就越感到心中的疑惑越多,需要读的书越多。【有人曾用一段弧的长短来形容获得知识的多少,弧线越长,接触外界的空间就越大,就越感到要学的东西和未知的领域越多。】读书应该上下而求索,求索是求知的深化。读书之后,别开生面地亮出自己的观点,创造性地提出问题,这才说的上是用功、用心来读书。带着问题读书,带着疑问读书,不人云亦云。从一定意义上讲,求索的过程就是打破传统、破除固定思维模式的过程,是顺应时代发展、适应改革需要的重要一环。
    求证。这不但是一种读书的态度,也是一种工作的精神。科学实验是求证,社会实践是求证,追求真理也是求证。求证是读书的最高境界。生活中,为什么许多人只把路走了一半就退缩了?其实,读书也需要一种无畏的精神和超人的勇气。虽然他们在求知中学到了一些东西,在求索中提出了一些问题,但却没有用恒心去求证。书虽然读了。却一知半解,所以也就没有领略到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风光与豪情,没有品尝到求证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
    作家冰心曾写道:“一个人应当像一朵花,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要好的朋友。”【人的才情趣从哪里来?那就是多读书,读有趣的书,做有趣的人,做求知、求索、求证的读书人,这样你的内心世界才会富裕,你的视野才会开阔,你的见解才会独到,你的心情才会快乐,你的生活才会幸福,你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问题】
    26.结合语境,解释成语。(2分)
    人云亦云:【    】
    一知半解:【    】
    27.文中加横线的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3分)
    答:【    】
    28.体悟文中加曲线的句子,联系链接材料,进行探究,用合适的警句写出探究的结果。(2分)
    [链接材料]材料一:一次,古希腊哲学家捷诺的学生问他:“老师,您的知识比我们多许多倍,您回答的问题又十分正确,可您为什么对自己的解答总有疑问呢?”捷诺用手在桌上画了大小两个圆圈,并说:“大圆圈的面积是我的知识,小圆圈的面积是你们的知识。我的知识比你们的多。但是这两个圆圈的外面,就是你们和我无知的部分。大圆圈的周长比小圆圈的长,因而我接触到的无知的范围比你们的多。这就是我为什么常常怀疑自己的原因。”
    材料二:不仅要用显微镜看问题,更要用放大镜看问题。
    警句:【    】
    29.作者说:“读书的过程,其实是人们求知、求索、求证的过程。”你如何理解“三求”之间的关系?请写一段话来说明。(2分)
    答:【    】
    30.下面是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请根据调查结果回答问题。(3分)

年份
1999年
2003年
2005年
图书阅读率
60.4%
51.7%
48.7%
网上阅读率
3.7%
18.3%
278%
    (1)从表中得出结论:【    】
    (2)你对调查结果的看法:【    】

【参考答案】
    26.人家怎么说,自己也怎么说,随声附和别人。形容所知不多,理解肤浅。
    27.设问和排比。提出问题,引人思考,在回答的过程中,增强了语势,从多方面说明了读书的好处和求证的益处——是人生有意义。
    28.警句示例: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或: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也已。等等表达此意的名言警句。
    29.能围绕“求知是先决条件,求索是求知的深化,求证是读书的最高境界”去谈论即可。
    30.(1)结论:网上阅读率在逐年提高,图书阅读率在逐年下降,2005年首次低于50%。
    (2)示例:肯定态度:由于网络具有快捷、信息丰富等优点,吸引了一批读者。比起图书阅读,它的叙述评论更心更快,是大势所趋。否定态度:网络阅读不能取代图书阅读,图书阅读更利于人们抽象思维的发展。网络阅读是文字阅读的一种补充,但对文字阅读冲击太大不是好事。(态度鲜明,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①都市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将由疏离、隔绝变为接近、融合,这是当
  • 下一篇:6、根据语境续写句子,构成句式整齐、语意连贯的一段话。人生许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