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6155  浏览:

【原文】
    【甲】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赞曰:黔娄之妻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
    (陶渊明《五柳先生传》)
    【乙】谢御史者,吾楚湘乡谢芗泉先生也。当乾隆末,宰相和珅用事①,权焰张。有宠奴常乘和车以出,人避之,莫敢诘。先生为御史,巡城遇之,怒,命卒曵下奴,笞之。奴曰:“敢笞我!我乘我主车,汝敢笞我!”先生益大怒,痛笞奴,遂焚烧其车。曰:“此车岂复堪宰相坐耶!”九衢②中,人聚观,欢呼曰:“此真好御史矣!”和珅恨之,假他事削其籍③以归。先生文章名一时,喜山水,乃遍游江浙所至人士争奉筇屐④迎。饮酒赋诗,名益高,天下之人,皆传称“烧车御史”。和珅诛,复官部郎以卒。
    (节选自《宋史·欧阳修传》)
    【注】①用事:掌权。②九衢:四通八达的道路。③削其籍:革去他的官职。④筇屐:筇,竹杖。屐,登山用的鞋。

【问题】
    21.下列加点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亦不【详】其姓字    详:知道
    B.其言兹若人之【俦】乎    俦:辈(同类)
    C.人避之,莫敢【诘】    诘:质问(责问)
    D.先生文章【名】一时    名:名气
    2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因以为【号】焉    故自【号】曰醉翁也
    B.【或】置酒而招之    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
    C.有宠奴常乘和车【以】出    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假】他事削其籍以归    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23.用“/”给下面的语句划分节奏。(划两处)(2分)
    乃遍游江浙所至人士争奉筇屐迎
    24.翻译下面的文言语句。(4分,每题2分)
    (1)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
    (2)怒,命卒曵下奴,笞之。
    25.阅读上面两选段,完成下面填空。(可用原文语句填空,也可用自己的话概括)(4分)
    (1)甲文中第二段“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赞语呼应了第一段中“【    】”和“忘怀得失”两句,突出了五柳先生的隐士性格。
    (2)乙文中人们称赞谢御史“此真好御史矣”,是有感于谢御史【    】的行为,从中可以看出谢御史具有【    】的高尚品格。
    (3)两文都写了主人公【    】的兴趣爱好,这样写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参考答案】
    21.D(2分)
    22.B(2分)
    23.乃遍游江浙/所至/人士争奉筇屐迎(划对一处给1分,2分)
    24.(1)穿的粗布短衣打了补丁,盛饭的竹篮子和水瓢经常是空的,而他却能安然自得。(2分)
    (2)(谢御史)非常生气,命令士兵将这个奴仆从车上拖了下来,鞭打他。(2分)
    25.(1)不慕荣利(填“闲静少言,不慕荣利”亦可)
    (2)“痛笞奴,遂焚烧其车”(或:“怒,命卒曵下奴,笞之”)
    不畏权贵、敢于执法
    (3)喝酒写诗(填原文“衔觞赋诗”或“饮酒赋诗”亦可)(每空1分,共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语文学习要下苦功夫
  • 下一篇:【甲】春望 【乙】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