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木匠的儿子

发布时间:2019年3月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
作者:程世伟  文章ID:38579  浏览:

【原文】
    木匠的儿子
    程世伟
    马木匠的儿子怕血。这使他有办法催儿子弹钢琴了。那天,马木匠边磨刨刃边催儿子弹琴,连叫三声,儿子仍不动。小家伙正用铅笔往木板上画着什么。马木匠喊第四声时,他的拇指被锋利的刨刃碰出了血。马木匠用嘴去吮,两唇立刻染成红色。儿子放下手中的笔,愣愣地瞅,然后乖乖地弹钢琴去了。这下马木匠省了不少事,不然他有可能喊第五声第六声……最后把儿子揪到钢琴前,再替他打开琴盖,拿出应弹的谱子……总之要费好多事。马木匠发现自儿子学钢琴以来头一次这样自觉。他想,如果儿子见到血就去弹琴,那真是妙极了,要比打孩子的办法强得多。儿子挨打后自然会弹琴,但效果不佳,一边呜咽,一边按键,常把谱子搞错。马木匠决定用流血的办法督促儿子弹钢琴。
    马木匠不想让儿子再干木匠了,尽管这门手艺已在他家传了四代。马木匠用全部积蓄给儿子买了一架钢琴。马木匠是在一位教授家做木凳时听说钢琴是贵族乐器的,他决定让儿子学钢琴。
    马木匠慢慢拿出刨刃走到儿子身边。儿子正专心做一把木枪。他从儿子手中夺过木枪,将刨刃立在左臂上,说:“从现在起,让你弹琴,你就要认真去练。不然,这东西就要割爸爸的肉。”儿子不懂老子的话,只管去抢那木枪。马木匠见儿子仍不动地方,真的在刨刃上用了力,鲜红的血立刻涌出皮肤。开始儿子只是傻傻地看,接着杀猪般地叫着奔向钢琴。马木匠用湿毛巾擦去臂上的血,站在儿子身后欣赏儿子弹琴。琴键上两只小手不停地跑动,时而腾出一只手抹去面颊上的眼泪。马木匠拍拍儿子的肩,说:“以后让你弹,你马上就弹,不要……”【儿子突然转过身,握着拳吼道:“不弹!不弹!永远不弹了!”】
    【这是马木匠完全没有料到的事】,愤怒的火焰直冲到马木匠的喉头。他转身抄起一根桌腿粗的方木,狠狠朝钢琴砸去。儿子真正地吓傻了,蜷曲着身子躲在墙角发抖。马木匠没有打儿子,却连续向钢琴猛劈,直至孩子妈跑进来。钢琴表面木板均已零碎了,孩子妈心疼地坐地大哭。
    钢琴不能再学下去了。马木匠承认自己做了一个钢琴梦。待冷静下来一算,三年来仅学费一项就花掉2000元人民币。
    马木匠决定卖掉砸坏的钢琴,价格多少无妨,免得看见它生气。星期六晚上,马木匠就领来了买主,但给的价钱实在可怜,尽管马木匠连说,里面的机器没坏。买主却只给1000元,多一分不给。
    第二天下班,马木匠连澡都没来得及洗便坐着买主开来的汽车回家拉琴了。老马推开家门,一个奇迹出现了:一架完好无损的钢琴立在那里。马木匠惊呆了,买琴人惊呆了,只有木匠妻在一边微微地笑。她告诉丈夫,钢琴是儿子修复的……马木匠弯下腰用那双粗糙的手仔细摸着钢琴,最后走到儿子身边,抱起他的头,猛烈地亲起来。买琴人在一边问:“他是你儿子?”马木匠骄傲地说:“是的,一个木匠的儿子,他只有十岁。”
    (选自《微型小说三百篇》,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问题】
    13.请围绕“马木匠”和“儿子”,梳理小说情节。(3分)

马木匠偶然受伤
儿子头次自觉弹琴
马木匠伤害自己
①▲
②▲
儿子躲在墙角发抖
马木匠要卖钢琴
③▲


    14.写出小说第2段在文中的作用。(3分)
    15.品味文中两处画线句,按要求答题。(4分)
    (1)从人物描写角度赏析下面句子。(2分)
    儿子突然转过身,握着拳吼道:“不弹!不弹!永远不弹了!”
    (2)写出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2分)
    这是马木匠完全没有料到的事……
    16.“马木匠骄傲地说:‘是的,一个木匠的儿子,他只有十岁。’”小说这样的结尾有哪些妙处?(4分)

【参考答案】
    13.(3分)①儿子宣布永不弹琴
    ②马木匠砸坏钢琴
    ③儿子竟然修好钢琴(每空1分,意近即可。①③主语必须是“儿子”,②主语必须是“马木匠”)
    14.(3分)①插叙,②交代了马木匠逼儿子弹钢琴的原因,③表现他对儿子能脱离“手艺人”生活迈入“贵族生活”的希望之大,④为下文马木匠气急砸坏钢琴的情节做铺垫/使小说情节结构更紧凑。(四点,一点1分,任答三点即可)
    15.(4分)(1)(2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1分),写出了儿子拒绝学琴/表现了儿子委屈、愤怒交织的心理(1分)。
    (2)(2分)“完全”是副词/意思是“彻底”(1分),与马木匠对用伤害自己的方式逼儿子弹琴的得意的心理形成反差/表现出儿子不愿弹琴出乎马木匠意料,让他很意外(1分)。
    16.(4分)①点明了儿子木工手艺的天赋;②写马木匠转变了对儿子的态度,开始赏识儿子;③突出主题:善于教育孩子,发挥特长;④照应前面伏笔;⑤马木匠结尾态度与前文形成对比。(一点1分,答出四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登燕子矶
  • 下一篇:【材料一: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