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材料一: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

发布时间:2019年3月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8580  浏览:

【原文】
    【材料一: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
    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申遗”文本正做最后修改,拟于3月底前提交国家文物局。“申遗”文本有如下三方面内容:
    目前申报“队伍”含中国6省8城,这八座城墙组成的序列分为都城(江苏南京城墙)、府城(陕西西安城墙、浙江临海台州府城墙、湖北荆州城墙、湖北襄阳城墙)、州城(安徽寿县城墙)、卫城(辽宁兴城城墙)以及皇城(安徽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五类。从都城到卫城的“城墙脉络”,代表中国明清时期国都、地方州府的城墙尊卑有序,在建制上不越雷池半步。
    《周礼·考工记》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市朝一夫。”中国古代都城自汉唐以来的形制规划多以此为主要依据,建成方形或矩形。北方是儒家文化诞生地,讲求周礼,又地处平原,因此,北方城墙形态规整,中轴对称。而南方流行道学思想,讲求天人合一、顺势而为;同时地处丘陵、河谷,所以南方城墙依山傍水,顺应自然。
    “申遗”,非如想象中单单申报城墙“物质”本体这个“硬件”,其建造工艺、审美艺术、交通设计等“非物质”内涵的“软件”,都在申报之列,体量浩大。明清城墙巍然耸立数百年不坍塌,墙体不开裂,砖块粘合剂强度甚至比现代水泥还牢固,这是先民的独特工艺。古代城墙通过城门沟通城内、乡下格局,关联设计也是城墙要素之一。“城墙上有美”,城楼、角楼、牌匾等设计,体现古人在城墙建造中独特审美理念。
    【材料二:南京明城墙示意图】


    【材料三:南京城墙的保护】
    《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第十三条:“现存城墙两侧八米以内不得种植乔木和危害城墙的藤蔓类植物;墙体两侧和墙顶危害城墙安全的植物应当定期清理。”
    对于植物爬山虎对明城墙是否有伤害,专家和学者有不同的看法。
    南京市园林科研所副所长刘彩霞说:目前国内外对爬山虎都没有进行过相关的系统研究,但这种植物的根扎在地里,攀爬在墙壁上靠的是茎卷须上的吸盘,而不是像其他植物那样扎根会造成损害,故对墙面和建筑物的质量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国外很多文物、百年以上建筑盘满爬山虎,就是很好的例证。
    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明城墙保护专家杨国庆则认为:爬山虎会对城墙的结构以及城墙砖表面的砖文产生影响,爬山虎的吸盘会引起砖文的剥落。意大利的卢卡城墙,就明确规定不能种植任何植物。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相关文保专家来南京考察时,就曾建议将城墙上的杂草、杂树全部清掉。

【问题】
    17.根据材料一概括中国明清城墙“申遗”文本的三方面内容。(每空不超过10个字,3分)
    (1)城墙序列▲;
    (2)南北形态▲;
    (3)硬件软件▲。
    18.说说材料一中画线句使用的说明方法及作用。(3分)
    19.看材料二示意图,结合材料一,说说南京明城墙的形态特点及设计思想。(2分)
    20.2014年南京市为了保护明城墙,曾经把部分城墙上的爬山虎都清理掉,引发市民争议。有市民抱怨,去掉了爬山虎的城墙光秃秃的,变丑了。你是否赞同清理掉爬山虎?请你结合上述材料,说说你的观点和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7.(3分)(1)“城墙序列”透露尊卑建制;“南北形态”折射文化各异;“软件硬件”讲述城墙内涵。(每点1分)
    18.(3分)分类别(举例子也算对)(1分),条理清楚地说明了明清城墙的类别(1分),说明了明清城墙尊卑有序的特点。(1分)
    19.(2分)形态特点:形态不规整,依山傍水,顺应自然。设计思想:以道学思想为依据,讲求天人合一、顺势而为。(各1分)
    20.(4分)示例一:观点:赞同清除爬山虎。理由:①根据《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城墙两侧八米内不能种植危害城墙的藤蔓类植物,且应当定期清理;②学者(杨国庆)认为:爬山虎会对城墙的结构产生影响,爬山虎的吸盘也会引起砖文的剥落;③国外(意大利)也有相关规定;④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相关文保专家来南京考察时,就曾建议将城墙上的杂草、杂树全部清掉。示例二:观点:不同意清除爬山虎。
    理由:①根据《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城墙两侧八米内不能种植危害城墙的藤蔓类植物,且应当定期清理;②而专家(刘彩霞)认为,爬山虎是用吸盘攀爬而不是根扎在墙体,不会对墙体造成损伤;③有爬山虎的城墙更能表现出南京城墙“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特点;④国外也有很多文物、百年以上建筑盘满爬山虎。(无论哪种观点,答出一点理由1分,答出四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木匠的儿子
  • 下一篇:(4)《送东阳马生序》中写了作者求学艰苦的情况,他吃穿都不如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