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登扫叶楼记①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
作者:〔清〕管同②  文章ID:39837  浏览:

【原文】
    登扫叶楼记①
    〔清〕管同②
    四望③有扫叶楼,去吾家不一里,乃未始一至焉。辛酉秋,金坛王中子访予于家,【语及,因相携以往】。是楼起于岑山之巅,土石秀洁,而旁多大树,山风西来,落木齐下,堆黄叠青,艳若绮绣。及其上登,则近接城市,远挹④江岛,烟村云舍,沙鸟风帆,幽旷瑰奇,毕呈于几席。虽乡之所谓奇胜,何以加此?
    凡人之情,骛远而遗近。盖远则其至必难,视之先重,虽无得而不暇知矣;近则其至必易,视之先轻,虽有得而亦不暇知矣。予之见,每自谓差远流俗⑤,顾⑥不知奇境即在半里外,至厌倦思欲远游,则其生平行事之类乎是者,可胜计哉!虽然,得王君而予不终误矣,此古人之所以贵益友与。
    (选自《因寄轩文集》)
    [注释]①扫叶楼:南京市清凉山名胜之一。②管同:江苏上元(今南京市)人,桐城派后期重要作家。③四望:山名。④挹:牵孔,这里指接连。⑤差远流俗:尚能远离流俗。⑥顾:却,反而。

【问题】
    9.下列句子的朗读节奏划分有误的一项是(▲)(2分)
    A.乃未始一/至焉
    B.金坛王中子/访予于家
    C.落木/齐下
    D.盖/远则其至必难
    1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1)是楼起于岑山之巅▲
    (2)艳若绮绣▲
    (3)虽乡之所谓奇胜▲
    (4)此古人之所以贵益友与▲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2分)
    语及,因相携以往。
    ▲
    12.登上扫叶楼后,作者写景的顺序由▲到▲。而后,作者获得了怎样的感悟?(用自己的话或文中的话回答)(3分)
    ▲

【参考答案】
    9.(2分)A
    10.(4分)(1)这
    (2)好像
    (3)通“向”,从前
    (4)……的原因(每空1分)
    11.(2分)说起(扫叶楼),于是两人便一同去那里。(每句1分)
    12.(3分)近远(每空1分);行事不应该好高骛远,在眼前得之容易的事物中,也有着使人赏心悦目的内在价值。(或“凡人之情,骛远而遗近”;或“不能有轻‘易’重‘难’的心理;或“不能只追求远离自己的东西,而遗弃眼前的事物”。意对即可)
    参考译文:
    在四望矶上有扫叶楼,离我家不到一里之地,竟然从未去过。辛酉年秋天,金坛的王中子到我家探访我,说起(扫叶楼),于是两人便一同去那里。这座楼建在(四望矶的)小山之顶,(山上)土净石秀,(小楼)傍大树茂密,山风西面吹来,落叶纷纷,(满地的)青黄两色的叶子堆叠交杂,绚烂得像一幅织绵。等到(我们)向上登上(扫叶楼),(放眼看去)这里近接城区市井,远连江心小岛;云烟缭绕的村舍,沙滩边的水鸟,江中的风帆,(这些)幽深而旷远、瑰丽而奇特的景色,全都呈现在案头席边。即使是以前所认为的奇异美景,又怎能超过这里呢?
    大凡人的感情,喜欢追求远离自己的东西,而遗弃眼前的事物。这大概是远离的东西,获得它一定很艰难,则把它看得很重,即便是没有什么可获得的,也不在意;在身边的东西,得到它一定很容易,则把它看得很轻,即便会有所获得,也不当回事。我的见识,自认为还能远离世俗(高于一般人),却也不能知道奇丽景观就在半里之外,竟到了厌倦近处的美景而想远游的地步,(由此而看)那么我平生的行事中与此相类似的情况,哪里能计算得尽啊!虽然如此,(但这一次)因王君来访而使我没有最终失去近处的美景,这就是古人把对自己有教益的朋友,看得很重的原因吧。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辋川①六言(其五)
  • 下一篇:幸福的醒客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