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幸福的醒客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
作者:周国平  文章ID:39838  浏览:

【原文】
    幸福的醒客
    周国平
    中国的屈原,希腊的赫拉克利特,都早已把思想者喻为醒着的人,也有人将其喻为醒客,而把不思想的人喻为昏睡或烂醉之徒。众人皆醉,惟我独醒,这诚然是痛苦的。但是,做一个醒客,自有其清醒中的幸福。而幸福与满足是两回事,不满足的人是醒着的人,他比满足的人幸福,在这不满足之中,醒客展开了对意义的寻求,创造了丰富的精神世界,且不满足的人更追求快乐的品质。
    人为万物之灵,灵就灵在人能思想。思想是人之为人的高级属性,思想的快乐是享受人的高级属性的快乐。一个人一旦深尝到这种快乐,再也改不掉思想的习惯,他就成了一个醒客,从此以后,他在自己身上就有了一个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这又是一种幸福。
    在醒客的快乐中,一项莫大的快乐是阅读人文经典。人类精神始终在追求某些永恒的价值,这种追求已经形成为一个伟大的传统○1,而人文经典则是这个传统的主要载体。这个载体里有丰富的内容,能带给人们巨大的影响。【人文经典像一座圣殿,它就在我们身边,一切时代的思想者正在那里聚会,我们只要走进去,就能聆听到他们的嘉言隽语。】就最深层的精神生活而言,时代的区别并不重要,无论是两千年前的先贤,还是近百年来的今贤,都同样古老,也都同样年轻。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扎根在人类精神生活的至深土壤之中,正因为如此,所以能够在不同时代的个人的心灵中抽出新芽。卡尔维诺列举经典作品的特征,有两点最为精辟: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即使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阅读经典之妙趣,正在于发现和重温的双重喜悦。
    思想离不开传统。置身于传统之外,没有人能够成为思想者。数学家陈景润,为了学习“歌德巴赫猜想”,坚持每天清晨三点起床学习,每天去图书室,沉浸在数学符号的海洋中;马克思写《资本论》,研读过一千五百多种著作。他们之所以成为醒客,是因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别人的精神传统中去,成为其中积极的一员。所以,阅读经典是成为真正醒客的必由之路。
    不过,走在这条路上,未必总是艰难跋涉,也完全可以轻松漫步。林语堂曾经戏言:大师带学生往往不是在课堂上,而是在沙龙里,抽着大烟斗闲聊,烟雾缭绕中就把学生熏陶出来了。一本本书正像是一个个沙龙,让你听大师们聊天,并且逐渐加入他们的聊天,在快乐阅读中成为一个幸福的醒客。
    阅读经典,就是在今天成为一个醒客,就是今天的醒客与历史上那些伟大的醒客对话。这时候你会发现,存在着一个醒客的世界,这个世界超越于历史的变迁和人间的喧哗而长存,把一切时代的思想者联结成一个整体。走进经典的世界,与伟大的醒客们为伍,尽兴品尝思想的快乐吧。
    (选自周国平《生命的品质》,有删改)
    [注释]①传统:世代相传、从历史沿传下来的思想、文化、道德、风俗、艺术、制度以及行为方式等。

【问题】
    13.作者围绕“幸福的醒客”,表达了自己什么主张?(2分)
    ▲
    14.从论证方法的角度赏析下面的句子。(2分)
    人文经典像一座圣殿,它就在我们身边,一切时代的思想者正在那里聚会,我们
    只要走进去,就能聆听到他们的嘉言隽语。
    ▲
    15.阅读第四段,按要求答题。(6分)
    (1)请简要分析第四段的论证思路。(3分)
    ▲
    (2)结合下列某一本名著内容,谈谈你对“阅读经典是成为真正醒客的必由之路”的理解。(3分)
    《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人传》
    ▲
    16.阅读全文,说说作者为什么说醒客是幸福的。(2分)
    ▲

【参考答案】
    13.(2分)走进经典的世界,与伟大的醒客们为伍,尽兴品尝思想的快乐。
    14.(2分)运用比喻论证,把“人文经典”比作“圣殿”,通俗易懂地论证了人文经典的丰富以及带给人们的影响。
    15.(6分)(1)(3分)先提出论点“思想离不开传统”,再举“陈景润”“马克思”的例子进行举例论证和道理论证,最后得出结论“阅读经典是成为真正醒客的必由之路”。
    (2)(3分)示例:《童年》中,童年的阿廖沙生活在黑暗污浊的环境里,外祖母给予他无私的爱,阅读这本书,让苦难中的人增强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16.(2分)醒客在不满足中,展开了对意义的寻求,创造了丰富的精神世界;醒客更追求快乐的品质;醒客能享受思想的快乐。(回答两点即可,每点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登扫叶楼记①
  • 下一篇:生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