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造酒忘米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4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3469  浏览:

【原文】
    造酒忘米
    一人问造酒之法于酒家。酒家曰:“一斗米,一两曲①,加二斗水,相参②和,酿七日,便成酒。”其人善忘,归而用水二斗,曲一两,相参和,七日而尝之,犹水也,乃往诮酒家,谓不传与真法。酒家曰:“尔第不循我法耳。”其人曰:“我循尔法,用二斗水,一两曲。”酒家曰:“可有米么?”其人俯首思曰:“是我忘记下米!”
    噫!并酒之本而忘之欲求酒及于不得酒而反怒怨教之者之非也。世之学者,忘本逐末,而学不成,何异于是!
    【注释】①曲:酒曲,酒母,酿酒所用的发酵剂。②参:通“掺”。

【问题】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一项(    )。(3分)
    A.【归】而用水二斗/云【归】而岩穴暝
    B.何【异】于是/渔人甚【异】之
    C.【犹】水也/在昼【犹】昏
    D.尔第不【循】我法耳/【循】规蹈矩
    10.文中画线句子没有标点符号,请在需要加标点的地方用“|”标出。(3分)
    并酒之本而忘之欲求酒及于不得酒而反怒怨教之者之非也
    11.作者通过这个故事想说明什么道理?对你有什么启发?(3分)

【参考答案】
    9.D(3分)
    A.回(家);聚拢
    B.不同;诧异
    C.还是;好像,如同
    D.遵循
    10.(3分)并酒之本而忘之/欲求酒/及于不得酒/而反怒怨教之者之非也
    11.(3分)做任何事都应抓住根本,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启发:做事应细心,多反思自我,少埋怨他人。或:求学的人忘了主要的东西,追求次要的东西,因而求学不成功。(言之有理即可)
    【参考译文】
    有一人向一家做酒的人家请教酿酒的方法。酒家告诉他:“一斗的米,加上一两酒引(酒药子),再加上二斗的水,三样相互掺和,这样过了七天,就变成酒了。”然而这个人容易忘记,回家后用了二斗水,一两酒引,这样掺和起来做酒了。过了七天后尝一尝,还跟水差不多,于是就跑过去责怪酒家,说人家不教他真正的酿酒之法,酒家说:“你一定没有按照我说的方法去做呀。”这个人说:“我是按照你说的做的:用二斗水,一两酒引子。”酒家问他:“米放了没有?”他低下头想了想说“是我忘记放米了!”
    哎!连酒最基本的东西都忘了,想要自己酿酒却酿不出酒,反而生气怨恨教他方法的人的不好。当今世上的不少求学的人,忘记去打基础,而想着一步登天,结果什么也学不到,跟这个人有什么区别?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5.仿照画波浪线的句子,在横线上仿写句子,要求内容符合语境。
  • 下一篇:做个自信的谦者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