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落花时节又逢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
作者:陈桂珍  文章ID:45388  浏览:

    江南逢李龟年
    【唐】杜甫
    岐王宅里寻常见,
    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当年,在岐王宅里,经常观看你的演出;在崔九堂前,也曾多次聆听你的演唱。眼下,正是江南最美的时节,花落缤纷之时,又与你相逢。
    江南水碧,暮春花落。在这如画的景致里,诗人杜甫和李龟年有缘再次相逢。这次相逢,距离上次分别已经四十年了。四十年中,会有多少沧桑,多少感慨啊。
    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李龟年是谁呢?李龟年是唐朝一位著名的乐师。用现在的话说,李龟年是一位了不起的音乐家和艺术大师。他擅长唱歌,会演奏多种乐器,且技艺高超,经常被唐玄宗的弟弟岐王李隆范和贵戚崔九邀请聚会。李龟年的歌唱得真好,歌声嘹亮,直入云霄,大家听得如醉如痴。李龟年唱起谁的诗歌,谁都感到荣幸。李龟年演奏乐器,常常忘我。大家都会随着他沉醉在美妙的乐曲里,享受盛世繁华的愉悦。那时,杜甫多次和李龟年在岐王和崔九的家中相遇。他们欢宴游乐,算是故交。
    盛极必衰。公元755年,安禄山与史思明掀起了一场内战——安史之乱。这一场八年战争,让山河破碎,家园尽毁。老百姓流离失所,乐师们纷纷逃离。李龟年也不例外,随着大家一起出逃,流落到江南一带。家亡国破,身如浮萍,潦倒落魄的李龟年每逢良辰美景,就要给人们演唱几首曲子。有时,他会演唱王维的《红豆》:“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表达对家园的思念之情。一曲唱罢,悲情袅袅,余音绕梁,常常引得众人掩面而泣。
    此时,杜甫几经辗转,也漂泊到湖南潭州一带,两人竟然不期而遇。时隔多年,再度相逢,物换星移。当年把酒临风,歌舞盛世,如今山河变色,人事凋零。白发人对白发人,真是感慨万千。杜甫心潮起伏,悲怀难遣,于是写下了这首《江南逢李龟年》。
    回忆起盛世华年,那时你我正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在岐王和崔九的府第里,咱们频繁相见,吟诗听歌,多么美好啊!你的歌声飞入云端,让我们陶醉。现在,你我再次相逢,江南虽美,也已到落花时节,家国也由盛而衰,让人不胜感慨。
    这首《江南逢李龟年》是杜甫晚年创作生涯中的绝唱,被称为“杜甫七绝中的压卷之作”,表达了诗人对家国离乱,年华盛衰,人情聚散的凄凉、沧桑之感,感人肺腑。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肖像描写的五种方式
  • 下一篇:词句巧积累——街市道路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