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书香缕缕为何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5557  浏览:

【原文】
    书香缕缕为何来
    ①打从认字开始,我们便开始了与书为伴的生活,虽然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传统的纸质书不断受到电子阅读器的冲击,但仍有许多人执著地钟爱纸质书。纸质书除了能给人手捧书卷的实在感,那时不时地从书页中飘散出来的缕缕书香,也时常令爱书人陶醉,有人喜欢新书的油墨香,也有人享受旧书特有的“时间的味道”。
    ②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书香”呢?
    ③书,无论新旧,都会释放出几百种有机化合物,与所有香味一样,书香之源可以被追溯到若干化学成分。“新书气味”主要有三个来源:纸品本身以及制造中使用的化学物质、用于印刷的油墨以及用于书本装订的胶剂。
    ④纸品制造的过程经常需要用到化学品。例如用“苛性钠”(氢氧化钠)来提高造纸木浆的pH值,并使木浆纤维膨胀,“上浆剂”常用来提高纸的耐水性。这些化学品可以通过它们的反应或者其他过程,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成为我们可以觉察到的气味,油墨和胶剂也一样。
    ⑤不同的纸张,胶剂和油墨的使用会影响到“新书气味”。所以不是所有的新书闻起来都一样。
    ⑥通常说来,是纸张中的化合物分解导致了“旧书气味”的产生。纸张包含纤维素、少量的木质素还有其他化学成分。虽然现代的高质量纸品会通过化学过程来清除木质素,但是纸张中的纤维素分解过程仍然会缓慢发生,这是因为周围环境中存在酸性物质。这些反应,统称为“酸水解”,“酸水解”会产生各种各样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其中很多可能有助于产生旧书的气味。
    ⑦现已明确的,纸质书在由新变旧的过程中(化学降解过程)产生的有机化合物和它们各自的气味有:苯甲醛有杏仁般的气味、香兰素有香草般的气味、乙苯和甲苯有馨甜的气味、2-乙基乙醇有轻微的花香气味。
    ⑧据说,外国有家公司曾经生产了一系列的气雾剂来复制“书香”的味道,销量很好,卖到断货,看来人们对“书香门第”的追求,古往今来仍未改变。也许有一天,人们希望自己闻起来像本书,“书香味”香水就会应运而生。还有一些释放的化合物可以用来确定旧书降解的程度,糠醛便是这些化合物之一,可以用来确定书籍的年代和成分。

【问题和参考答案】
    8.对全文层次的划分正确的一项是(2分)(C)
    A.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B.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C.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D.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9.对下面说明方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2分)(D)
    A.有人喜欢新书的油墨香,也有人享受旧书特有的“时间的味道”。(作比较)
    B.例如用“苛性钠”(氢氧化钠)来提高造纸木浆的pH值,并使木浆纤维膨胀,“上浆剂”常用来提高纸的耐水性。(举例子)
    C.……各自的气味有:苯甲醛有杏仁般的气味、香兰素有香草般的气味、乙苯和甲苯有馨甜的气味、2-乙基乙醇有轻微的花香气味。(分类别)
    D.不同的纸张,胶剂和油墨的使用会影响到“新书气味”。(摹状貌)
    10.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2分)(D)
    A.不同的纸张,胶剂和油墨的使用会影响“新书气味”。所以不是所有的新书闻起来都一样。
    B.“酸水解”会产生各种各样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其中很多可能有助于产生旧书的气味。
    C.第①段从人们对“书香”的不同感受谈起,更容易唤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D.第⑧段中加点词“据说”“之一”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生动性。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一带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发展国际联盟是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
  • 下一篇:16.发挥联想和想象,描绘《次北固山下》第二联所展现的画面。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