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说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
作者:韩非子  文章ID:52673  浏览:

【原文】
    说难①
    韩非子
    【凡说之难:在知所说之心,可以吾说当之。】所说出于为名高者也,而说之以厚利,则见下节而遇卑贱,必弃远矣。所说出于厚利者也,而说之以名高,则见无心而远事情,必不收矣。所说阴为厚利而显为名高者也,而说之以名高,则阳收其身而实疏之;说之以厚利,则阴用其言显弃其身矣。此不可不察也。
    夫事以密成,语以泄败。未必其身泄之也,而语及所匿之事,如此者身危。
    昔者郑武公欲伐胡,故先以其女妻胡君以娱其意。因问于群臣:“吾欲用兵,谁可伐者?”大夫关其思对曰:“胡可伐。”武公怒而戮之,曰:“胡,兄弟之国也。子言伐之,何也?”胡君闻之,以郑为亲己,遂不备郑。郑人袭胡,取之。
    宋有富人,天雨,墙坏。其子曰:“不筑,必将有盗。”其邻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财。【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
    此二人说者皆当矣,厚者为戮,薄者见疑,【则非知之难也,处知则难也。】此不可不察。
    昔者弥子瑕有宠于卫君。卫国之法:窃驾君车者罪刖。弥子瑕母病,人间往夜告弥子,弥子矫驾君车以出。君闻而贤之,曰:“孝哉!为母之故,忘其刖罪。”异日,与君游于果园,食桃而甘,不尽,以其半啖君。君曰:“爱我哉!忘其口味,以啖寡人。”及弥子色衰爱弛,得罪于君,君曰:“【是固尝矫驾吾车,又尝啖我以余桃。】”故弥子之行未变于初也,而以前之所以见贤而后获罪者,爱憎之变也。【故有爱于主,则智当而加亲】;有憎于主,则智不当见罪而加疏。故谏说谈论之士,不可不察爱憎之主而后说焉。
    夫龙之为虫也,柔可狎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若人有婴之者则必杀人。人主亦有逆鳞,【说者能无婴人主之逆鳞,则几矣。】
    【注】①选自韩非子《说难》,有删节。说难(shuìnán):游说进言的困难。

【问题】
    8.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则见下节而遇卑贱    下节:节操低下
    B.所说阴为厚利而显为名高者也    显:显赫
    C.人间往夜告弥子    间:抄小路
    D.柔可狎而骑也    狎:戏弄
    9.下列各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而说之【以】厚利
    夫事【以】密成,语以泄败
    B.则阳收其身【而】实疏之
    武公怒【而】戮之
    C.【因】问于群臣
    我欲【因】之梦吴越
    D.厚者为戮,薄者【见】疑
    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10.下列对文中语句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凡说之难:在知所说之心,可以吾说当之
    大凡游说进言的困难:在于了解进说对象的心理,以便让自己的说法适合他
    B.则非知之难也,处知则难也
    那么不是了解情况有困难,而是处理所了解的情况很困难
    C.是固尝矫驾吾车,又尝啖我以余桃
    这人原本就曾假托君命私自驾驭我的车子,又曾经把吃剩的桃子给我吃
    D.故有爱于主,则智当而加亲
    所以对君主有爱时,就显得智慧并且更加亲近君主
    11.将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5分)
    ①(2分)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
    ②(3分)说者能无婴人主之逆鳞,则几矣
    12.第五段中“此二人说者皆当矣”,“二人”指的是【    】和【    】。(2分)
    13.上文三个寓言故事对游说进言的人有何启示?请选择其中一个简要概括,并加以评价。(6分)

【参考答案】
    8.(3分)B(显:表面)
    9.(3分)D(见:助词,表被动;A以:介词,用;连词,因;B而:连词,表转折;连词,表顺接;C因:连词,表承接;介词,依据、凭借)
    10.(3分)D(正确的理解是:所以被君主宠爱时,才智就显得恰当而更受亲近)
    11.(5分)
    ①(2分)这家富人认为儿子很聪明,却对邻居老人起了疑心
    ②(3分)游说进言的人能不触动君主的逆鳞,就差不多(成功)了
    12.(2分)关其思和邻人之父
    13.(6分)(概括启示、观点3分,评价3分)
    【相关启示、观点】:
    郑武公伐胡:进言者要考虑自己的地位和处境,不要触及听者所刻意隐匿之事。
    智子疑邻:进言者要考虑自己的身份,要注意自己和听者关系的远近。
    弥子瑕失宠:进言者要注意听者的主观爱憎,以及这种爱憎的前后变化。
    【附:文言文参考译文】
    大凡进说的困难:在于了解进说对象的心理,以便使自己的说法适合他。进说对象想要追求美名的,却用厚利去说服他,就会显得节操低下而得到卑贱待遇,必然受到抛弃和疏远。进说对象想要追求厚利的,却用美名去说服他,就会显得没有心计而又脱离实际,必定不会被接受。进说对象暗地追求厚利而表面追求美名的,用美名向他进说,他就会表面上接受而实际上疏远进说者;用厚利向他进说,他就会暗地采纳进说者的主张而表面上抛弃了他。这是不能不明察的。
    事情因保密而成功,谈话因泄密而失败。未必进说者本人泄露了机密,而是谈话中触及到君主心中隐匿的事,如此就会身遭危险。
    从前郑武公想讨伐胡国,故意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胡国君主来使他快乐。然后问群臣:“我想用兵,哪个国家可以讨伐?”大夫关其思回答说:“胡国可以讨伐。”武公发怒而杀了他,说:“胡国是兄弟国家,你说讨伐它,是何道理?”胡国君主听说了,认为郑国和自己友好,于是不再防备郑国。郑国偷袭了胡国,攻占了它。
    宋国有个富人,下雨把墙淋塌了,他儿子说:“不修的话,必将有盗贼来偷。”邻居的老人也这么说。到了晚上,果然有大量财物被窃。这家富人认为儿子很聪明,却对邻居老人起了疑心。
    关其思和这位老人说的话都恰当,而重的被杀,轻的被怀疑;那么,不是了解情况有困难,而是处理所了解的情况很困难。这是不可不明察的。
    从前弥子瑕曾受到卫国国君的宠信。卫国法令规定,私自驾驭国君车子的,论罪要处以刖刑。弥子瑕母亲病了,有人抄近路连夜通知弥子瑕,弥子瑕假托君命驾驭君车而出。卫君听说后,却认为他德行好,说:“真孝顺啊!为了母亲的缘故,忘了自己会犯刖罪。”另一天,他和卫君在果园游览,吃桃子觉得甜,没有吃完,就把剩下的半个给卫君吃。卫君说:“多么爱我啊!不顾自己口味来给我吃。”等到弥子瑕色衰爱弛时,得罪了卫君,卫君说:“这人原本就曾假托君命私自驾驭我的车子,又曾经把吃剩的桃子给我吃。”所以,虽然弥子瑕的行为和当初并没两样,但先前称贤、后来获罪的原因,是卫君的爱憎有了变化。所以被君主宠爱时,才智就显得恰当而更受亲近;被君主憎恶时,才智就显得不恰当,遭到谴责而更被疏远。所以谏说谈论的人不可不察看君主的爱憎,然后进说。
    龙作为一种动物,驯服时可以戏弄着骑它;但它喉下有一尺来长的逆鳞,假使有人动它的话,就一定会被杀掉。君主也有逆鳞,游说进言的人能不触动君主的逆鳞,就差不多(成功)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总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是全球最高技术标准的高铁线路,不仅标
  • 下一篇: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