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
作者:苏轼  文章ID:52674  浏览:

【原文】
    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①
    苏轼
    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长记平山堂②上,欹枕江南烟雨,渺渺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③。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注释】①快哉亭:在黄州长江边,张偓佺于住处西南所建,苏轼起名为“快哉亭”。张偓佺,字怀民,时亦谪居黄州。②平山堂:位于江苏扬州,欧阳修在扬州任地方官时所建。③兰台公子:指宋玉,宋玉曾任楚兰台令。雌雄,宋玉《风赋》谓风有大王之“雄风”与庶人之“雌风”的区别。

【问题】
    14.下面对词作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知君”两句是说快哉亭刚建好,油漆未干,一个“湿”字很传神。
    B.“认得”两句巧妙借用欧阳修的诗句,来写诗人在亭中见到的景致。
    C.“堪笑”三句批评宋玉竟不知道庄子著作里有关于“天籁”的说法。
    D.“一点”两句暗用孟子“养吾浩然之气”的典故,来抒写豪放之情。
    15.上阕“长记平山堂上”一句是虚写,回忆在平山堂上看到的情景。下列诗句没有运用虚写的一项是(3分)
    A.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B.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杜甫《春夜喜雨》)
    C.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李商隐《夜雨寄北》)
    D.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16.《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与《念奴娇·赤壁怀古》同是苏轼被贬黄州时所作的两首词。请简要分析两首词在思想情感上的相同点和不同点。(6分)
    17.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8分)
    中国古代文人有山水情怀。《归去来兮辞》中,在春天农事之余,陶渊明“寻壑”“经丘”,看到“①,②”,感受着万物复苏的春天之美;《滕王阁序》中,在深秋时节,面对“③,④”的景象,王勃深感水色山光的变幻之美;《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李白由梦境返回现实,失意感慨,认为徜徉山水,“⑤,⑥”,才是正确的人生选择;杜甫《登高》一诗中,面对西风高天、沙白鸟飞,诗人看到了“⑦,⑧”秋天开阔苍茫的山水景象。

【参考答案】
    14.(3分)C(“批评……”有误)
    15.(3分)C(“巴山夜雨涨秋池”属于实写)
    16.(6分)
    相同点:两词都表达了贬谪境遇中苏轼的豪迈旷达的情怀。(2分)
    不同点:
    《念》词借古抒怀,借周瑜卓越不凡、青年功成来反衬自己壮怀难酬、老大未成的忧愤与失意。
    《水》词借景抒情,借白头渔翁搏击风浪的壮伟之举,来表达自己虽身处逆境却泰然处之、正气浩然的精神。(4分,每点2分)
    17.(8分)
    ①木欣欣以向荣
    ②泉涓涓而始流
    ③潦水尽而寒潭清
    ④烟光凝而暮山紫
    ⑤且放白鹿青崖间
    ⑥须行即骑访名山
    ⑦无边落木萧萧下
    ⑧不尽长江滚滚来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说难
  • 下一篇:麦浪,麦浪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