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虫洞和时间旅行

发布时间:2024年3月9日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0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83441  浏览:

【原文】
    虫洞和时间旅行
    ①到底什么是时间?【我们能否穿越到未来以及回到过去?】
    ②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主要预言之一是时间膨胀现象。它本质上说,运动着的始终比静止的时钟走得慢。如果速度接近光速,时间几乎就会停滞不前。这就意味着宇航员登上太空飞船,并加速到接近光速后,地球上每过一年,他只会衰老一秒,因为他的时钟变慢了。时间膨胀不仅存在于理论,它已被实验观测所证实。
    ③利用时间膨胀前往未来和回到过去,目前还没有人能做到。很多科学家也不相信能够存在,但是物理学家已经提出了一些理论。
    ④1935年,爱因斯坦和罗森发现在黑洞的中心有一个“喉咙”,将时间——空间连接到另一个宇宙,这种连接两个宇宙的桥梁被称为“爱因斯坦—罗森桥”,后来科学家约翰·惠勒把它比喻成苹果上虫咬出的洞。通过虫洞从苹果的一边到另一边,比绕过苹果表面近多了。穿过黑洞将是毁灭性的,但是旋转的黑洞有一个环状的奇异性,这样就有可能通过虫洞穿过这个环。这样一来,爱因斯坦的理论就提供了时间旅行的可能性。
    ⑤1985年,相对论专家索恩正式把虫洞作为研究对象,他要解决虫洞在什么情况下能够打开,即虫洞怎样才可以作为时间旅行的工具。1988年,索恩发表论文,从理论上证明有可能存在着“可以被穿行的虫洞”;打开虫洞需要有一种“具有负能量的奇异物”;同时还论证了借助这种虫洞实现回到过去的时间旅行的可能性。
    ⑥关于虫洞存在诸多疑问,虫洞有多大?能存在多久?到哪里去找虫洞?在名为《霍金宇宙大探索》的纪录片中这样解释:任何物质都不是平整无瑕和实心的,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上面都存在小孔和裂缝,这是一个基本的物理原理,同样适用于时间。即便是像台球一样的东西,上面也有裂缝、褶皱或空洞。时间也存在许多微小的裂缝、褶皱和空洞。在最小的尺度下——比分子甚至原子都小,我们来到一个称为量子泡沫的地方,这是虫洞之所在。时空中的微小隧道或捷径不停地在这个量子世界中形成、消失和重新形成,它们可以连接两个隔离的空间以及两个不同的时间。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这种时光隧道非常狭小,即使发现了它们,我们也不能从这个缝隙穿过。
    ⑦物理学家约翰·惠勒想找到这个最小的距离,最后发现距离小得难以置信。这么小的虫洞令人沮丧,但因为虫洞是在泡沫中自然发现的,索恩假定:一个高级文明有一天可以捕捉到一个虫洞,将它放大数万亿倍,令其足够大并且稳定,能让人甚至飞船进入。尽管非常困难,但它符合物理学定律。
    ⑧除了大小之外,虫洞的转瞬即逝和不稳定也是一个棘手问题。斯蒂芬·霍金认为,如果你想走进虫洞,它就会收缩。这是对时间旅行的致命打击,即产生的量子辐射效应会变得无限大,产生一个奇异物,杀死时间旅行者并关闭虫洞。
    ⑨打开和维持虫洞需要的奇异物实在太奇怪了。它内部有负压强,如果尝试用这种物质吹气球,气球反而会变小。和这种负压强相关联的能量会产生一种负的,或者说排斥的引力,正是这种力维持着虫洞隧道口的开放。奇异物并不能从日常环境中找到,但是科学家已经从卡西米尔效应中观测到了微量奇异物。1996年史蒂文·拉莫尔奥克斯在实验室里精确测量出了这种吸引力,大约等于蚂蚁重量的三万分之一。
    ⑩而维持虫洞所需的负能量不仅数量巨大,并与其半径有着正比关系。据估算,为了维持一个半径为1公里的虫洞所需要的负能量物质的数量,相当于整个太阳系的质量。所以实际制造它,即便是高级文明也非常困难,这就使得穿过虫洞的旅行不现实。
    (摘编自《时间旅行和悖论》2015年4月《新华文摘》)

【问题】
    12、下列对文章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    )
    A、宇航员登上太空飞船,并加速到接近光速后,地球上每过一年,他只会衰老一秒。这证实了爱因斯坦时间膨胀现象。
    B、相对论专家索恩通过研究,解决了虫洞在什么情况下能够打开,即虫洞怎样才可以作为时间旅行的工具的问题。
    C、时间像台球一样,也存在许多微小的裂缝、褶皱和空洞。在一个称为量子泡沫的地方。就是虫洞之所在。
    D、打开和维持虫洞需要的奇异物很神奇,它内部有负压强,不易被找到,但科学家在实验中已经观测到了它。
    E、斯蒂芬·霍金认为,虫洞收缩产生的量子辐射效应会产生一个奇异物,杀死时间旅行者并关闭虫洞。
    13、第④段多处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试举一例并分析这种方法的作用。(4分)
    答:
    14、请根据文本,谈谈你对“我们能否穿越到未来以及回到过去”的理解。(6分)
    答:

【参考答案】
    12、(5分)AB(A“证实了爱恩斯坦时间膨胀现象”错,爱恩斯坦时间膨胀现象是被实验观测所证实。B“解决了”错,仅仅是从理论上证明了时间旅行的可能性。)(选对1个给3分,选对2个给5分)
    13、(4分)比喻。第④段分别以“喉咙”“桥梁”“苹果上虫咬出的洞”这些比喻,形象说明了黑洞中心的虫洞是连接两个宇宙的载体,使人们对虫洞的作用有了更具体形象的认识,体现出科普文的文体特征。(修辞1分,举例1分,分析1分,指出作用1分。其他答案,举例正确、分析恰当亦可。)
    14、(6分)①理论上可行:爱恩斯坦时间膨胀理论的被证实,虫洞的被发现,以及索恩的科研成果,都提供了时间旅行的可能性。(2分)②现实中不现实:虫洞非常狭小,转瞬即逝,很不稳定;且缺乏打开和维持虫洞所需要的能量。(2分)③远景上有可能:众多科学家执着努力,专心科研,从没放弃过对时间旅行的探索。只要探索,必有收获。(2分)(一点2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看法,言之成理亦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蕉语
  • 下一篇: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