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新城道中》(其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
作者:苏轼  文章ID:53232  浏览:

【原文】
    《新城道中》①(其二)
    苏轼
    身世悠悠我此行,溪边委辔听溪声。
    散材②畏见搜林斧,疲马思闻卷旆钲③。
    细雨足时茶户喜,乱山深处长官清。
    人间岐路知多少,试向桑田问耦耕④。
    注:①宋仁宗熙宁四年辛亥(公元1071年)苏轼任监官告院。御史以杂事诬奏苏轼过失,轼不自辩,乞外任避之。四月,除通判杭州,十一月到任。此诗写于1073年春天,诗人出巡察所领各属县。②散材:语出《庄子·人间世》:“匠石之齐,至于曲辕,见栎(lì)社树……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为舟则沉,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樠,以为柱则蠹。是不材之木也,无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寿。’”③旆(pèi)钲:收兵的号令。④耦(ǒu)耕,指二人并耕。此处暗用《论语》中孔子令子路向隐者长沮、桀溺问路的典故。

【问题】
    14.以下对本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首联扣题,用笔简洁,既概括写出作者山行之思,又勾画出诗人山行之态。
    B.颔联以“散材”“疲马”自况,写出自己对官场倾轧的厌倦和对未来仕途的担心。
    C.颈联话题一转,既写出春雨后茶农的喜悦,又表明自己作为父母官之清贫。
    D.尾联中的“歧路”一语双关,明写山行迷路的事实,暗中透露出归隐之意。
    15.“细雨足时茶户喜,乱山深处长官清”一联,于叙述描写中饱含着作者的情感。下列诗句没有采用这一手法的一项是
    A.素手抽针冷,那堪把剪刀。(李白《子夜吴歌·秋歌》)
    B.邻人满墙头,感叹亦歔欷。(杜甫《羌村》)
    C.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王维《渭川田家》)
    D.典桑卖地纳官租,明年衣食将何如。(白居易《杜陵叟》)
    16.古人评论此诗的艺术特色时说:“铸语神来”之笔,“常人得之便足以名世。”请谈谈你对上述评论的理解,结合第二联或第四联作简要阐述。

【参考答案】
    14.C
    15.C
    16.①“铸语神来”是说苏轼这首诗文句精彩,其语言表达有如神助;“常人得之便足以名世”是说普通人能有这样的诗句,就可以在世间扬名了。②第二联中“散材”、“疲马”,运用比喻的手法,都是作者自况,“搜林斧”,比喻朝廷中的小人对自己的迫害。即使任官在外,作者也在担心随时可能飞来的横祸降临。“卷旆钲”一句写自己就像那久在沙场冲锋陷阵的战马,早已疲惫不堪,很想听到鸣金收兵的休息讯号。这一联形象地表明作者对政治斗争、对复杂的官场感到厌倦。(或者:表明作者对自己目前这样悠然自在的生活感到惬意。)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赵襄子以晋阳之城霸,智伯以三晋之地擒,湣王以大齐亡,田单以即
  • 下一篇:龙袍郑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