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李白的江油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4日
作者:韩作荣  文章ID:59689  浏览:

【原文】
    李白的江油
    韩作荣
    ①江油是一座小城,其声明远播,是因为李白的缘故。一座城市,一处建筑,因名家的诗文而名垂千古、家喻户晓,已数见不鲜。如【    】,均是如此。而李白与屈原一同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其故里江油也被誉为“天才的哺育地、光明的源头”。
    ②在江油,你会感到这里的山川风物、民风民俗似乎都被李白的诗魂所浸透。青莲乡的陇西院被称为李白的出生地。江油,关于李白的民间传说颇多,从“其母食红鲤而生李白”到“铁杵磨针”,乃至“诗镇石牛”“井洗笔砚”“勇斗白龙”“匡山习剑”等,都和诗人的“谪仙”之名相符,亦充满了故乡人对李白的尊崇与热爱……
    ③李白二十余岁时离开蜀地,仗剑远游。但李白毕竟在蜀乡长大,蜀人之聪慧、蜀地之青山绿水和天梯栈道,都给他心灵以滋润……巴蜀多奇诡之才,多孤傲之士,锦官城又是销金纵酒重感官享乐之地,这个“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场所,给了他充分张扬个性的空间……终成为“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的狂客和“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诗仙。
    ④也许与诗人了无羁绊的狂放性格有关,也许与异域文化的精神熏陶和老庄、魏晋玄学的影响有关,也许与包容古今万物的盛唐时代有关,这位“凤歌笑孔丘”的诗人,活得潇洒自然,诗也奔放不羁,极少写受格律束缚的律诗,而擅乐府。古人论诗,多论比兴,并不提倡在诗中言事,可李白诗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言事。目前当代诗人的新诗在厌倦了抒情、象征、意象的经营之后,也已回归了晓畅明白,喜叙述和细节的捕捉了。这让我想起了李白的“美人卷珠帘,深坐颦娥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看来,一千三百年前的诗人在单纯以及细节的叙述中已为今天诗人的探索提供了典范。当然,李白的诗更多的是呈现豪迈洒脱、进取飘逸风格的积极浪漫主义作品。
    ⑤李白逝世已一千多年了,今天,人们不仅仍能从他的诗中感受那不竭的艺术魅力、盛唐精神和诗人的人性追求。在李白的故里,人们还能看到哺育这位天才诗人的灵山秀水及其独特的地域文化,也能领略至今尚存的一些诗的语境。
    ⑥在江油,人们仰望寰宇,追思诗魂,月球上有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山脉,地球上有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太白号”旅游列车。而李白纪念馆、太白碑林、太白公园等,亦已建成或在规划待建之中。
    ⑦江油这座小城,到处都有李白的遗迹,到处都有李白的诗文,到处都有李白的传说,看来【江油应当称之为“李白的江油”了】。

【问题】
    14.根据语境补充第①段划线部分(至少举两个例子),使上下文通顺,合理。(4分)
    15.根据文意,概括介绍李白诗歌的特点,并说明李白诗歌的现实意义。(6分)
    16.文章大量引用关于李白的民间传说和诗句,作者这样安排有何好处?(6分)
    17.第⑦段在文中有何作用?联系全文,如何理解“江油应当称之为‘李白的江油’了”。(6分)

【参考答案】
    14.(4分)示例一:如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王勃的《滕王阁序》,崔颢的《黄鹤楼》题诗(原文)
    示例二:如岳阳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或杜甫的《登岳阳楼》)而增色,滕王阁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扬名,黄鹤楼因崔颢的《黄鹤楼》而蜚声中外(开放性题目酌情给分)
    15.①特点:奔放不羁,极少受格律束缚,豪迈洒脱、进取飘逸;(2分)言事,喜叙述,注意细节的捕捉。(2分)
    ②意义:为今天诗人的探索提供了典范,(1分)让后人通过其诗作,领略其艺术魅力和人格精神,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1分)
    16.①引用关于李白的民间传说,既赋予李白的身世以神秘色彩,也表达了故乡人对李白的尊崇与热爱。(3分)②民间传说和诗句的引用丰富了文章的文化内涵,使文章内容更充实,也有利于表达作者对诗人的倾慕之情。(3分)
    17.(1)照应前文,收束全文,深化中心(2分)
    (2)①李白是江油人,李白让江油声名远播,走向世界。②江油的一切都打上了李白的烙印。(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论诗
  • 下一篇:晒月亮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