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石雄,徐州人,系寒,不知其先所来。少为牙校,敢毅善战,气盖军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1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2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61971  浏览:

【原文】
    石雄,徐州人,系寒,不知其先所来。少为牙校,敢毅善战,气盖军中。王智兴讨李同捷,收棣州,使雄先驱度河,鼓行无不前。初,徐军恶智兴苛酷,谋逐之而立雄。智兴惧变,因立功奏除州刺史,诏以为壁州刺史。【智兴由是杀雄素所善百余人,诬雄阴结士摇乱,请以军法论。】文宗素知其能,不杀,流白州。徙为陈州长史。党项扰河西,召雄隶振武刘沔军,破羌有劳,帝难智兴,久不擢。
    会昌初,回鹘入寇,连年掠云、朔,牙①五原塞下。诏雄为天德防御副使,兼朔州刺史,佐刘沔屯云州。沔召雄谋曰:“虏离散,当扫除久矣。国家以公主故,不欲亟攻。我若径趋其牙,彼不及备,必弃公主走,我当迎主归。有如不捷,吾则死之。”雄曰:“诺。”即选沙陀李国昌及契菇、拓拔杂虏三千骑,夜发马邑,旦登振武城望之,见厕车十余乘,从者朱碧衣,谍者曰:“公主帐也。”【雄潜使喻之曰:“天子取公主,兵合,第无动。”雄穴城夜出纵牛马鼓噪直捣乌介帐可汗大骇单骑走追至杀胡山斩首万级获马牛羊不赀迎公主还进丰州防御使。】
    武宁李彦佐讨刘稹,逗留,以雄为晋绛行营诸军副使,助彦佐。是时,王宰屯万善,刘沔屯石会关,顾望莫先进。雄受命,即勒兵越乌岭,破贼五壁,斩获千计,贼大震。雄临财廉,每朝廷赐与,辄置军门,自取一匹缣,余悉分士伍,由是众感发无不奋。武宗喜日:“今将帅义而勇罕雄比者。”就拜行营节度使,代彦佐。徙河中。稹危蹙,其大将郭谊密献款,请斩稹首自归。众疑其诈,雄大言曰:“稹之叛,谊为谋主。今欲杀稹,乃谊自谋,又何疑?”雄以七千人径薄潞,受谊降。进检校兵部尚书,徙河阳。初,雄讨稹,水次见白鹭,谓众曰:“使吾射中其目,当成功。”一发如言。帝闻,下诏褒美。
    宣宗立,徙镇凤翔。雄素为李德裕识拔。王宰者,智兴子,于雄故有隙。潞之役,雄功最多,宰恶久,数欲沮陷。会德裕罢宰相,因代归。白敏中猥曰:“黑山、天井功,所酬已厌。”拜神武统军。失势,怏怏卒。(《新唐书·列传第九十六》)
    【注】①牙:牙帐。

【问题】
    16.对下列各句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会昌初,回鹘入寇    寇:侵犯
    B.雄穴城夜出    穴:打洞
    C.雄以七千人径薄潞    薄:逼近
    D.黑山、天井功,所酬已厌    厌:厌倦
    17.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今将帅义而勇罕雄比者    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B.使吾射中其目,当成功    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C.有如不捷,吾则死之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D.雄素为李德裕识拔    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1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为打败入侵的回鹘,石雄挑选了三千骑兵从马邑出发到达振武城。趁夜晚出兵袭击敌人,取得了重大胜利。
    B.石雄廉洁不贪,把自己所得财物绝大部分分给士兵,增强了士兵打仗的勇气,为他打胜仗奠定了基础。
    C.在王智兴父子手下当差打仗时,石雄在战争中多次立大功,但都遭到他们父子的压制和诬陷,未得到升迁。
    D.郭谊想杀掉刘稹而向石雄投降这件事只有石雄相信,可以看出石雄是一个善分析、有主见的出色将领。
    19.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雄穴城夜出纵牛马鼓噪直捣乌介帐可汗大骇单骑走追至杀胡山斩首万级获马牛羊
    不赀迎公主还进丰州防御使
    20.将文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7分)
    ⑴智兴由是杀雄素所善百余人,诬雄阴结士摇乱,请以军法论。(3分)
    译文:
    ⑵雄潜使喻之曰:“天子取公主,兵合,第无动。”(4分)
    译文:

【参考答案】
    16.D(厌:满足。)
    17.D(A前表并列,后表修饰;C.前代指白鹭的,代词;后为加强祈使语气的副词;c.前为连词“就”之意,后为副词“是,就是”之意;D都为“被”之意)
    18.C(壁州刺史是升官,王智兴借机铲除异己,文本中未说王宰是石雄上级,王宰的诬陷还没有实施。)
    19.雄穴城夜出/纵牛马鼓噪/直捣乌介帐/可汗大骇/单骑走/追至杀胡山/斩首万级/获马牛羊不赀/迎公主还/进丰州防御使。(错一处扣1分,扣完3分为止)
    20.⑴王智兴因而诛杀了石雄一贯友好的百余人,诬陷石雄暗中勾结士人搞动乱,请朝廷
    以军法论处石雄。
    ⑵石雄悄悄派使者去公主那里晓谕说:“天子叫迎回公主,待双方军队交手时,万万
    不要惊动。
    【译文】
    石雄,徐州人,由於远世贫寒,所以不知道他祖先的处所由来。石雄年轻时任牙校,勇敢善战,气盖三军。王智兴讨伐李同捷,收复棣州,使石雄充当先锋率先渡河,行军时将士都争相为先。当初,徐军憎恨王智兴的苛刻残酷,企图驱逐王智兴而拥立石雄。王智兴害怕有变,藉石雄立功之机上奏授任他为州刺史,皇帝下诏让石雄任壁州刺史。王智兴因而诛杀了石雄一贯友好的百余人,诬陷石雄暗中勾结士人搞动乱,请朝廷以军法论处石雄。文宗早就知道石雄的才能,没有杀他,只是流放白州而已。后来改任陈州长史。党项扰乱河西,朝廷使石雄隶属振武刘沔军,大败羌人立下功劳,但皇帝因王智兴的缘故特别为难,长时间没有给他升迁官职。
    会昌初年,回鹘进犯,连年抢掠云、朔,把牙帐建在了五原塞下。武宗下诏令石雄任天德防御副使,兼任朔州刺史,辅助刘沔驻守云州。刘沔召石雄前来商量说:“虏人已经离散,早就该扫除了。朝廷由於公主的缘故,不想迅速攻取。我们如果直奔他们的牙帐,他们没有防备来不及行动,一定会丢下公主逃跑,我们就可以迎接公主回宫了。如果不能成功,我就拼死力战。”石雄说:“可以。”随即挑选了沙陀李国昌及契苾、拓拔杂虏三千骑兵,夜间从马邑出发,早上登上振武城远望回鹘,看见有十余辆毛毡帷幕的坐车,侍从的人穿着红色绿色的衣服,间谍说:“那是公主所住的帐幕。”石雄悄悄派使者去公主那里晓谕说:“天子叫迎回公主,待双方军队交手时,万万不要惊动。”石雄在城墙上挖了个洞后黑夜出城,放出牛马击鼓呼叫,直捣乌介牙帐。可汗震惊,单人骑马逃跑,石雄追到杀胡山,斩首万级,获得的马牛羊不计其数,也把公主迎接回来了。因此石雄被晋任为丰州防御使。
    武宁李彦佐讨伐刘稹,停留不前,朝廷下令让石雄任晋绛行营诸军副使,协助李彦佐讨伐刘稹。当时,王宰驻守万善,刘沔驻守石会关,相互观望而不敢率先进攻。石雄接受任命后,随即率兵翻过乌岭,接连攻下叛贼五个军垒,斩首和擒获的数以千计,叛贼非常震惊。石雄面对财物非常廉洁,每次朝廷赐给他东西,他都放在军府门前,自己拿一匹细绢,其余的部分给士卒,因而士卒深受感动无不奋勇。武宗高兴地说:“如今将帅有义节而且勇敢的很少能比得上石雄。”因此被就地拜授为行营节度使,代替李彦佐。后来石雄迁任到河中。刘稹危急时,他的大将郭谊暗中向石雄奉献忠诚,请求斩下刘稹的脑袋来投降。众人怀疑郭谊有诈,石雄扬言说:“刘稹叛乱,郭谊是谋主。如今又要杀掉刘稹,这是郭谊为他自己打算,还有什麼可怀疑的?”石雄派七千士卒径直逼近潞州,接受郭谊的投降。晋升为检校兵部尚书,改任到河阳。当初,石雄讨伐刘稹时,看见水边有只白鹭,他对众人说:“假使我射中了这只白鹭的眼睛,这次讨伐就一定能够成功。”结果一箭射去正如他所说的。皇帝得知此事后,下诏褒扬赞美他。
    宣宗即位,石雄改任凤翔节帅。石雄一贯得到李德裕的赏识提拔。王宰,是王智兴的儿子,和石雄原先有矛盾。潞州之战,石雄功劳最大,王宰憎恨他,多次想败坏和诬陷他。恰好李德裕被免去宰相,因而石雄也被替代返回。白敏中苟且地说:“黑山、天井的功劳,所给的酬劳已够了。”因而被拜授为神武统军。石雄失势后,闷闷不乐而死。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送友人出塞
  • 下一篇:风干的名著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