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糯子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1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24日
作者:芥川龙之介  文章ID:61985  浏览:

【原文】
    糯子
    芥川龙之介
    冬天的一个夜晚,天色阴沉,我坐在二等客车的角落里,呆呆地等待开车的笛声。车里的电灯早已亮了,难得的是,车厢里除我以外没有别的乘客。朝窗外一看,昏暗的站台上,也不见一个送行的人,只有关在笼子里的一只小狗,不时地嗷嗷哀叫几声。这片景色同我当时的心境怪吻合的。我脑子里有说不出的疲劳和倦怠,就像这沉沉欲雪的天空那么阴郁。
    不久,发车的笛声响了。我略觉舒展,将头靠在后面的窗框上,漫不经心地期待着眼前的车站慢慢地往后退去。但是车子还未移动,却听见检票口那边传来一阵低齿木屐的吧嗒吧嗒声;霎时,随着列车员的谩骂,我坐的二等车厢的门咯嗒一声拉开了,一个十三四岁的姑娘慌里慌张地走了进来。同时,火车使劲颠簸了一下,并缓缓地开动了。我好容易松了口气,点上烟卷,这才无精打采地抬起眼皮,瞥了一下坐在对面的姑娘的脸。
    那是个地道的乡下姑娘。没有油性的头发挽成银杏髻,红得刺目的双颊上横着一道道皲裂的痕迹。【一条肮脏的淡绿色毛线围巾一直耷拉到放着一个大包袱的膝头上,捧着包袱的满是冻疮的手里,小心翼翼地紧紧攥着一张红色的三等车票。】我不喜欢姑娘那张俗气的脸相,那身邋遢的服装也使我不快。更让我生气的是,她竟蠢到连二等车和三等车都分不清楚。因此,点上烟卷之后,也是有意要忘掉姑娘这个人,我就把大衣兜里的晚报随便摊在膝盖上。
    在灯光映照下,我溜了一眼晚报,上面刊登的净是人世间一些平凡的事情,媾和问题啦,新婚夫妇啦,读职事件啦,讣闻等等,都解不了闷儿索然无味的消息。然而,这期间,我不得不始终意识到那姑娘正端坐在我面前,脸上的神气俨然是这卑俗的现实的人格化。这个乡下姑娘,还有这份满是平凡消息的晚报--这不是象征又是什么呢?不是这不可思议的、庸碌而无聊的人生的象征,又是什么呢?我对一切都感到心灰意懒,就将还没读完的晚报撇在一边,又把头靠在窗框上,像死人一般阖上眼睛,打起吨儿来。
    过了几分钟,我觉得受到了骚扰,不由得四下里打量了一下。姑娘不知什么时候竟从对面的座位挪到我身边来了,并且一个劲儿地想打开车窗。但笨重的玻璃窗好像不大好打开。她那皲裂的腮帮子就更红了,一阵阵吸鼻涕的声音,随着微微的喘息声,不停地传进我的耳际。这当然足以引起我几分同情。我不明白这姑娘为什么特地要把关着的车窗打开。不,我只能认为,她这不过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因此,我依然怀着悻悻的情绪,但愿她永远也打不开,冷眼望着姑娘用那双生着冻疮的手拼命要打开玻璃窗的情景。不久,火车发出凄厉的声响冲进隧道;与此同时,姑娘想要打开的那扇窗终于咯噎一声落了下来。把头伸到窗外,目不转睛地盯着火车前进的方向,一任划破黑暗刮来的风吹拂她那挽着银杏譬的鬓发。
    一会儿火车已经安然钻出隧道,正在经过夹在满是枯草的山岭当中那疲敝的镇郊的道岔。道岔附近,寒伧的茅草屋顶和瓦房顶鳞次栉比。这当儿,我看见了在那寂寥的道岔的栅栏后边,三个红脸蛋的男孩子并肩站在一起。他们个个都很矮,仿佛是给阴沉的天空压的。穿的衣服,颜色跟镇郊那片景物一样凄惨。他们抬头望着火车经过,一齐举起手,扯起小小的喉咙拼命尖声喊着,听不懂喊的是什么意思。这一瞬间,从窗口探出半截身子的那个姑娘伸开生着冻疮的手,使劲地左右摆动,给温煦的阳光映照成令人喜爱的金色的五六个桔子,忽然从窗口朝送火车的孩子们头上落下去。我不由得屏住气,登时恍然大悟。姑娘大概是前去当女佣,把揣在怀里的几个桔子从窗口扔出去,以犒劳特地到道岔来给她送行的弟弟们。
    苍茫的暮色笼罩着镇郊的道岔,像小鸟般叫着的三个孩子,以及朝他们头上丢下来的桔子那鲜艳的颜色——这一切一切,转瞬间就从车窗外掠过去了。但是这情景却深深地铭刻在我心中,使我几乎透不过气来。我意识到自己由衷地产生了一股莫名其妙的喜悦心情。我昂然仰起头,像看另一个人似地定睛望着那个姑娘。不知什么时候,姑娘已回到我对面的座位上,【淡绿色的毛线围巾仍旧裹着她那满是皲裂的双颊,捧着大包袱的手里紧紧攥着那张三等车票。】
    这直到这时我才聊以忘却那无法形容的疲劳和倦怠,以及那不可思议的、庸碌而无聊的人生(本文有删改)

【问题】
    11.简要分析第一段环境描写的作用。(4分)
    12.划线的两次肖像描写看似重复,却传达出作者不同的心情,请予以概括。(2分)
    第一次:【    】
    第二次:【    】
    13.第六节抛橘子这一情节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4分)
    14.鲁迅先生谈到芥川龙之介的作品时说过,“所用的主题最多是希望之后的不安,或者正不安时之心情”。联系全文,赏析最后一段话的内涵。(4分)
    15.有人认为这篇小说的主人公是“我”,也有人认为是“乡下姑娘”,请结合作品谈一谈你的的观点。(6分)

【参考答案】
    11.【答案】作用:
    ①奠定了小说前半部分阴冷、压抑的情感基调;(1分)
    ②渲染了灰暗压抑的气氛;(1分)
    ③揭示“我”阴郁的心情;(1分)
    ④为下文乡下姑娘的出现作铺垫。(1分)
    12.(2分)第一次:表达了对姑娘的不屑与鄙视;(1分)
    第二次:充满了喜悦之情,表达了对小姑娘的赞美。(1分)
    13.(4分)“姑娘抛橘子的细节”是小说情节发展的高潮;(1分)营造了人间美好亲情的气氛;(1分)展示小姑娘纯洁美好的情感,突出了人物形象;(1分)“橘子”具有象征意义,深化了主题,抒发了作者对美好事物的憧憬。(1分)
    14.(4分)①扣住“忘却”。冷色、灰色被橘子的鲜艳色彩所冲破,小说播种下了希望,歌颂了乡下姑娘的淳朴善良,也使作者的颓唐与消沉心情发生变化;(2分)
    ②扣住“聊以”。温暖、希望在“我”内心出现只是暂时、短暂的,与鲁迅先生对其主题的评价“希望之后的不安”是一致的。(2分)
    15.(6分)观点一:主人公是“我”。
    ①“我”是小说的叙述者、观察者,小说的主要“意象”橘子的情感意义也是通过“我”的视角赋予的;(叙述角度)
    ②“我”的感情变化是小说的主线。串连起小说的情节,形成了小说的情感内蕴(情节线索);
    ③“我”是小说中人生的觉悟者。小说的主题是通过“我”反思总结的,从姑娘身上对生活的态度由无聊倦怠变得温暖坚定。(小说主题)
    观点二:主人公是乡下姑娘。
    ①小说的主要描写对象是乡下姑娘;(描写对象)
    ②小说标题“橘子”取自于小姑娘“抛橘子”这一中心情节;(小说标题)
    ③乡下姑娘才是“我”人生的启蒙者。“我”是乡下姑娘的形象的陪衬者,为了烘托乡下姑娘不同于“我”的人生态度,虽然生活在底层,却有着精神的光芒,乡下姑娘使我觉悟。
    (主题思想)
    若有考生认为,两个人物形象无主人公和非主人公之分别,只要言之成理,也可以适当给分。(仅有观点不给分,理由答出1点得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风干的名著
  • 下一篇:范晔,字蔚宗,顺阳人,车骑将军泰少子也。母如厕产之,额为砖所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