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宣泄情绪的作用,但为什么说悲剧缓和情绪净化心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9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63457  浏览:

【原文】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宣泄情绪的作用,但为什么说悲剧缓和情绪净化心灵的力量最大呢?这是因为悲剧所描述的事件是非常规性的、非预料性的或最具生存威胁性的,在这些事件中令人体验到痛苦、压抑、恐惧等强烈的情绪骚动。而这种情绪一旦得到表达,就会给人如释重负的畅快感。
    净化作用的理论基础和导向主要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其一系列核心概念,如象征、转移、投射等,都来自精神分析理论。20世纪初,弗洛伊德以意象(image),尤其是心象(mental imagery)和梦中的映像进行精神分析。艺术治疗由此得到借鉴,因为通过直觉式的心象来引发来访者进行思考和自我分析,往往可以牵引出其潜意识中的不被察觉到的思想内容,并将那些被压抑的情绪和欲望得到充分的释放,把过去的一些存在错误认知的经验加以澄清。在将意念化为具体形象的过程中,传递出个人目前的需求与情绪,经过分享与讨论,使其人格变得统合。可以说,艺术治疗关心的是个人的内在经验而非最后的产品。
    与“净化”密切相关的心理学的概念就是“情绪”。“情绪”是由独特的主观体验、外部表现和生理唤醒等三种成分组成的。例如,当人面临灾难时,迫近的危险引发他逃避的本能冲动,而他内心经验着恐惧的情绪,这种情绪是他逃避灾难的本能冲动的标志。故麦克杜戈教授《心理学概论》中讲:“情绪”是“本能冲动起作用的标志。”一切情绪都伴随着一定的肌肉和器官的变动,如四肢的活动、呼吸、血液循环和腺分泌的改变。这类变动通常被称作情绪的“表现”。这种“表现”使得潜在的能量得到了释放,因而使得情绪得以缓和。因此,情绪的缓和不过是情绪的表现。情绪并不总能得到表现,本能冲动有时被相反的冲动抑制,或者被社会力量压抑。本能冲动被压抑后,其潜在能量就会郁积起来,以至对心灵造成—种痛苦的压力,在较严重的情况下,压抑有可能引起各种精神病症。但是压抑力量一旦被解除,郁积的能量就可以畅快的排出,在各种肌肉活动中得到宣泄,其结果是由于紧张状态的缓和而体验到一种快感。
    在现实中,这种求生冲动的目的往往被不可把握的条件所压抑而得不到满足,或者一个欲望刚得到满足,新的欲望便接踵而来,使生命处在新的不满之中,因此生命力不断受阻,这成了痛苦的源泉。因而,可以说悲剧在对这种生命力受阻的暴露中,使生命力的发挥改变了方向,从朝向固定的满足欲望的目标的努力,变成沉思这一努力的失败和发泄受挫的痛苦。因而被阻止的力得以变相的释放或宣泄,这时主体在外在方面看起来似乎无能为力,但在精神上却达到了一种超越、解脱。
    美国加州大学莫雷尔教授研究悲剧性质和功能理论后,认为悲剧这种文学样式同精神病医师用于临床的治疗手段基本相似。悲剧宣泄的实质在于预演人生的残酷现实,通过欣赏悲剧,人的心理细胞才能从倦怠中走出来,而生命循环本能只不过是一种虚妄的安全感。为了求得生存,为了适应更加复杂的生活情境,就必须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悲剧恰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这个作用。

【问题】
    8、下列对悲剧净化理解不当的一项是
    A.悲剧净化借助悲剧这种非常规性的、非预料性的或最具生存威胁性的文学样式,解除人的恐惧、紧张等心理。这种疗法关心的是个人的内在经验而非最后的产品。
    B.悲剧净化就是通过直觉式的心象来引发来访者进行思考和自我分析,牵引出其潜意识中的思想内容,经过澄清、分享与讨论,最终使其人格变得统合。
    C.悲剧净化使被不可把握的条件阻止的力得以变相的释放或宣泄,这时主体在外在方面看起来似乎无能为力,但在精神上却达到了一种超越、解脱。
    D.悲剧净化作用的理论基础和导向主要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净化理论使用的一系列核心概念,如象征、转移、投射等,都来自精神分析理论。
    9、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悲剧能在缓和情绪净化心灵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是因为悲剧能缓解人体验到的痛苦、压抑、恐惧等强烈的情绪骚动,给人如释重负的畅快感。
    B.人的本能冲动被自己的或社会的力量压抑后,其潜在能量就会郁积起来,以至对心灵造成—种痛苦的压力,时间久了,压抑有可能引起各种精神病症。
    C.一切情绪都伴随着一定的肌肉和器官的变动,如四肢的活动、呼吸、血液循环和腺分泌的改变,都由独特的主观体验、外部表现和生理唤醒三种成分组成。
    D.莫雷尔教授认为悲剧这种文学样式同精神病医师用于临床的治疗手段基本相似。欣赏悲剧能让人在求生存、适应复杂的生活情境方面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10、根据文意,你认为把悲剧作为心理治疗的手段时,还要深入追问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8.A(“悲剧净化借助悲剧这种非常规性的、非预料性的或最具生存威胁性的文学样式”错,“非常规性的、非预料性的或最具生存威胁性的”修饰的是悲剧故事,而不是悲剧这种文学样式,张冠李戴。)
    9.B(“时间久了”有误,原文是“在较严重的情况下”,这两个概念不对等,曲解文意。)
    10.可能追问的问题:
    ①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作为理论基础是否可靠?
    ②这种心理治疗的疗效到底有多大?(或者是否可以治疗更多的心理疾病?)
    ③这种治疗手段能不能大众化?
    (说明:根据考试说明中的一句话,第二部分现代文阅读的第10点:“对文本中某些问题的探究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设计的问题必须是可以让考生从语文的角度和理性逻辑的角度来解答的。比如问题①,原文说了“理论基础和导向主要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那我们要有质疑精神,要追问,比如问题②,原文有一句“悲剧恰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这个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那就说明它的疗效有待实践证明。比如问题③,是根据常识来追问的,悲剧不是大众化的文学样式。)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严武《军城早秋》 李益《听晓角》
  • 下一篇:柴达木看山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