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日前,京东数据研究院基于京东平台图书类产品的大数据,发布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69314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日前,京东数据研究院基于京东平台图书类产品的大数据,发布了《2017国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学生和中青年用户对图书还是有明确需求的。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内容依旧是图书市场的决胜因素。报告表示爱读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阅读习惯和阅读氛围已经形成。
    近年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消费的升级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上,也同样体现在阅读这样的精神层面上。报告显示,全国各省的图书销量及用户数持续保持高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阅读大军。其中,北上广及其他东部发达城市仍然是阅读主力,但增长率趋于平稳;得益于线上购书的便捷性,中西部城市反而高歌猛进,湖南、宁夏、陕西、江西、贵州、青海、甘肃等省份,2016年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70%。这或许能够归功于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兴起:一方面提供了购买正版图书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保障了边远地区和发达省份一样能快速购买书籍。
    (摘自《京东2017国民阅读报告》)
    材料二:
    日前,著名作家二月河表示,中国大学生读不下《红楼梦》是耻辱,是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大幅度下跌的象征。此话乍看上去说得有些狠,却提醒了我们应重新审视经典阅读,年轻人对名著“不待见”确实是隐患极大。
    经典名著读不下去,理由有很多,受不了名著中的大量诗词、语言晦涩、人物太多等,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时下风气浮躁,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流行,很多读者根本没有耐心去看那些长篇作品。当年轻人的阅读取向被实用主义和快餐文学侵蚀,就出现了《红楼梦》读不下去的现象。之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就在网上搞了个“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根据近3000名读者意见,《红楼梦》高居榜首,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如何让年轻人重拾经典阅读,成为当下必须反思的文化课题。
    (摘自2015年5月26日《南昌日报》)
    材料三:

    (2008年至2016年手机阅读接触率表)
    材料四:
    报告显示,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十本以上,高于去年的48%。从阅读时间来看,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高达82%。其中,80后、90后和00后每天阅读平均时长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而50后、60后和70后的阅读时间平均长于一小时。
    此外,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且阅读的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呈正相关,收入越高的人群有计划安排阅读时间的人数比例越高。
    阅读介质也影响阅读体验,调查数据显示,85%的受访者纸质书和电子书一起读。同时电子书阅读的普及率继续呈上升趋势,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同比上升6%,达到90%。其中64%的受访者在阅读电子书后,总体阅读量有所增加。这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是分不开的,相比纸质书,电子书便携储存量大,而且不受地点限制。
    社交平台及数字化阅读的发展也对读者产生影响。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微信、微博、豆瓣、知乎等)分享阅读内容,17%的受访者会在电商平台留下读者评论。同时,朋友推荐、图书销售排行榜对90后和00后受访者的影响也更大。
    (摘自《亚马逊2017全民阅读报告》)

【问题】
    7.下列针对上述材料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材料一表明,伴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消费层级也在从物质向精神迁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
    B.材料一显示,阅读并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中西部城市的阅读增长率节节攀升,这或许与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兴起有关。
    C.材料二表明,时下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流行,这是当代年轻人读不下诸如《红楼梦》等经典名著的主要原因。
    D.从材料三中的图表可以看出,数字化阅读,尤其是手机阅读发展迅猛,人们借助数字化媒介阅读的时间远超过传统纸质媒介。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5分)(    )(    )
    A.材料二表明,阅读文学名著是提高个人素养的重要途径,因此,应该倡导大学生读《红楼梦》,如此就能提升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
    B.材料四表明,中国人的阅读量在不断增长,大多数人有固定的阅读时间,阅读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呈正比,收入越高阅读计划性比例也越高。
    C.手机阅读之所以异军突起,远超过其他数字化阅读方式,与当下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关系密切,智能手机的强大功能,让阅读变得更加便捷。
    D.电子书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介质,电子书阅读的普及率持续上升,有六成多受访者在放弃纸质书,选择电子书阅读后,阅读量增加。
    E.阅读内容的选择,除了受传统的阅读内容质量的影响外,社交平台也不容忽视,它对读者阅读内容的取舍,有很大的影响。
    9.文中说“如何让年轻人重拾经典阅读,成为当下必须反思的文化课题”,请联系原文谈谈年轻人为什么不愿读经典。(4分)

【参考答案】
    7.C
    8.CE
    9.经典名著中的大量诗词、语言晦涩、人物太多让年轻人不易接受。社会风气浮躁,年轻人没有耐心去看经典。阅读介质改变,阅读取向被实用主义和快餐文学侵蚀。学校、社会对经典阅读的倡导、引领与帮助不够。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中国广袤乡村的传统景观正在急速变化,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
  • 下一篇:李继宣,开封浚仪人。尝命往陕州捕虎,杀二十余,生致二虎、一豹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