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酬令狐相公赠别

发布时间:2023年1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
作者:刘禹锡  文章ID:70307  浏览:

【原文】
    酬令狐相公赠别
    刘禹锡
    越声长苦有谁闻,老向湘山与楚云。
    海峤新辞永嘉守,夷门重见信陵君。
    田园松菊今迷路,霄汉鸳鸿久绝群。
    幸遇甘泉尚词赋,不知何客荐雄文。
    【注】本诗作于宝历二年(826年),刘禹锡奉调回洛阳,游梁(夷门别称,今开封)遇令狐楚(作者旧友,后高升)别时所作。永嘉守:谢灵运,曾遭人排挤,出为永嘉太守。信陵君:战国时魏国贵族,不耻下交,曾亲自驾车往请魏国隐士侯嬴(夷门监者)。松菊:陶潜诗“三径就荒,松菊犹存”。甘泉:甘泉宫,这里代指皇帝。

【问题】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写出自己常年被贬湘楚之地而又无人理解的辛酸愁苦。
    B.第六句写诗人自比鸳鸿,才华横溢,却离群已久,不受重用,有失意之感。
    C.本诗首先追忆诗人曾经的遭遇,接着描述诗人的现状,最后表达心意,承接自然。
    D.本诗虽为赠别诗,但重点不在离别,而是巧妙用典,感慨自身,意蕴丰厚。
    15.本诗巧用典故抒情达意,请分析颔联典故蕴含的情感。(6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    B
    思路点拨    B项诗人把令狐相公比作“鸳鸿”,“绝群”是超群的意思。诗人是说令狐楚犹如直冲霄汉的“鸳鸿”,才华超群,表达对令狐相公的仰慕之情,选项中说“鸳鸿”是诗人自比,“绝群”是长久离群,表述错误。由“田园松菊今迷路”和“不知何客荐雄文”可知,此时诗人的情感是迷茫和希望并存的,所以选项中说有“失意之感”不妥。
    15.答案    诗人以“永嘉守”谢灵运自比,表达自己满腹才华却不受重用的苦闷。诗人把令狐楚比作“信陵君”,表达对令狐楚的敬仰。诗人希望寻求令狐楚的帮助,表达宇对得到皇帝重用的渴望。(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若有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酌情给分)
    思路点拨    解答本题要把颔联放到全诗中去理解。首先需结合注释明确典故的出处和意义,然后结合全诗内容理解诗人的情感。由首联“越声长苦”和“老向”可知诗人久居偏远之地,通过注释明确谢灵运满腹才华却也曾遭人排挤,结合刘禹锡生平和首联内容可知此处是诗人以谢灵运自比,表达自己满腹才华却不受重用的苦闷。信陵君不耻下交重视贤才,结交城门监、隐士侯赢,此时诗人在开封遇到身居要职的旧友令狐楚,所以诗人把令狐楚比作“信陵君”,表达对令狐楚的敬仰。诗人曾被贬湘楚之地23年之久,此时刚罢和州刺史,去往洛阳任职,担忧前途,内心迷茫,有幸当今皇帝重视辞赋才华,由“不知何客荐雄文”可知作者希望寻求令狐楚帮助得到皇帝赏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张銓,字宇衡,沁水人。万历三十二年进士。授保定推官,擢御史
  • 下一篇:纵观历史,在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不仅【】地延续下来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