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一部中国古代神话史就是一部华夏民族早期形成史。在华夏民族的凝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2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72346  浏览:

【原文】
    一部中国古代神话史就是一部华夏民族早期形成史。在华夏民族的凝聚过程中,神话起到了精神滋养作用,其最为突出的表现是图腾的统一。祖宗的认同.神话精神的滋养。
    图腾是先民们的祖先认同与部族灵魂标识。上古时代,部族林立,图腾各异。由于超自然力及其丰富的精神内涵,龙成为太吴伏美部族的围腾,并得到中原各部族的公认。炎帝部族入主中原后放弃了自己的羊图腾与牛围腾,改信龙图腾。黄帝入主中原后,也用龙作为华夏民族的图腾。炎黄后裔在龙图腾引导下,经过不懈努力融并接纳了东南西北中的不同部族,龙部族联盟进一步扩大。至汉时,刘邦以龙子的身份降生。并斩白蛇起又建立汉朝,龙成为汉兴的重要力量与灵魂旗帜,也成为以汉民族为主体的华夏民族的图腾,直到现在中华民族还被称为龙的传人。
    在龙图腾旗帜的引领下,作为龙子的炎帝与黄帝特别是黄帝成了华夏民族融合发展的文化核心与血缘纽带。华夏民族的融合过程就是和合向心、归宗炎黄的过程:一是华夏民族向外兼并扩张的外向认同,变夷为夏;一是外围民族认类黄为租宗归依华夏的内向认同,夷变为夏,于是匈奴、鲜卑、苗族、瑶族等都成了黄帝炎帝的后裔,成了华夏民族的一分子,炎黄子孙遍布大江南北,华夏民族不断壮大。华夏民族的外并内聚是从“血缘”到“文化”的融合,是龙图腾的统一,是炎黄始祖地位的认同。是中国神话的胜利。正如德国思想家谢林所说:“一个民族,只有当他们认同了共同的神话时,它才是一个真正的民族。中华民族的核心神话只有两个一龙和黄帝。”
    中国古代神话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它是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置媒、罐人取火、有巢造屋、伏羲画封结网、仓颉造字等神话蕴含着伟大的创造精神;女娲补天治洪、舜耕历山、鯀禹治水、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神话蕴含着伟大的奋斗精神:盘古化物、神农尝草、鲧死化禹、夸父手杖化邓林等神话蕴含着伟大的奉献精神;龙图腾的形成与统一、大神们的复合形象、华夏民族的融合等神话蕴含着伟大的团结精神。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引领着华夏民族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战天斗地的奋斗篇章,引吭出可歌可泣的奉献之歌,弹奏出团结向心的动听旋律。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铸造了华夏民族团结奋丰.牺牲奉献、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成就了华夏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使华夏民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摘编自闫德亮《古代神话定型与华夏民族形成》)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我国古代神话对于华夏民族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它滋养了华夏民族的精神。
    B.上古时代,每个部族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图腾.例如龙是太吴伏義部族的图腾。
    C.华夏民族的融合过程有两条途径:外向认同,变夷为夏与内向认同,夷变为夏。
    D.古代神话中蕴含的创造.奋斗、奉献、团结等精神.促进了华夏民族发展壮大。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项是(3分)
    A.文章采用总分式结构;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神话在华夏民族凝聚过程中起到的作用。
    B.文章按历史时代顺序.清晰地揭示了龙如何一步步成为华夏民族统一图腾的过程。
    C.文章引用德国思想家谢林的盲论,有力论证了龙图腾旗帜对于中华民族的引领作用。
    D,文章较为具体地阐释了中国古代神话中蕴含的丰富民族精神.并指出其重要意义。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图腾是先民们的祖先认同与部族灵魂标识.其中包含了超自然力及其丰高的精神内涵。
    B.华夏民族通过兼并扩张,将匈奴.鲜卑、苗族、瑶族等变成其一分子,不断发展壮大。
    C.刘邦以龙子的身份降生尽管荒诞,却使龙成了华夏民族图腾,中华民族成了龙的传人。
    D.神话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对华夏民族品格的铸造、社会责任的形成,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参考答案】
    1.B(“每个部族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图腾”不正确。有的部族有多个图腾,如炎帝部族就有羊图腾与牛图腾。)
    2.C(文章引用德国思想家谢林的言论并非论证龙图腾旗帜对于中华民族的引领作用,而是意在说明神话对于中华(华夏)民族融合发展的意义。
    3.D(A.并不是所有的图腾都“包含了超自然力及其丰富的精神内涵”,文中特指龙。B.“华夏民族通过兼并扩张”不正确,匈奴、鲜卑、苗族、瑶族等成为华夏民族一分子是主动归依。C.“却使龙成了华夏民族图腾”不正确,早在黄帝入主中原后,龙就成了华夏民族的图腾。)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秋晓行南谷经荒村
  • 下一篇:好日子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