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赏析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5日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83186  浏览:

【原文】
    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①
    苏轼
    乱山环合水侵门,身在淮南尽处村。
    五亩渐成终老计,九重新扫旧巢痕②。
    岂惟见惯沙鸥熟?已觉来多钓石温。
    长与东风③约今日,暗香先返玉梅④魂。

【注释】
    ①苏轼被贬黄州后,曾作诗赠友人,本诗与之前作的两首诗用韵相同。
    ②九重,指朝廷。新扫旧巢痕,暗指当时王安石革新官制,苏轼曾任职过的史馆被撤除。
    ③东风,春风,此处有暗指君王意。
    ④玉梅,二度开放的梅花通体如玉。

【译文】
    乱山环绕我的住所,江水侵袭我的屋门,
    长久以来我居住在淮南尽头荒远的小村。
    置下五亩薄田终老此地的计划逐渐形成,
    朝廷新政扫除我昔日窠巢不留一点旧痕。
    沙鸥岂止见惯我的身影,它早和我相熟,
    经常来到江边垂钓,坐的石台也是半温。
    很久以前我就与东风作好了今天的约定,
    当美丽的梅花再度开放,我将重返朝廷。

【赏析】
    苏轼在元丰四年(1081年),作《正月二十日往歧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于女王城东禅庄院》。元丰五年(1082年),作《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这首诗作于元丰六年(1083年),仍用前两首诗的韵。1080年,苏轼初到黄州,住定惠院,后迁临皋亭,后又筑雪堂。
    首联的“淮南尽处村”,即指他在黄州的住处。“乱山环合”、“水侵门”、“淮南尽处”,写出了苏轼住处的环境特点:乱山环抱,江水侵门,荒远偏僻。
    苏轼在临皋亭筑南堂住家,又写下了《南堂》五首,其中《南堂》之四:“山家为割千房蜜,稚子新哇五亩蔬。”颔联中的“五亩“可能指临皋的“五亩蔬”。说自己在南堂住家,有田里的五亩蔬,可以逐渐为终老作打算了。为什么想在黄州终老呢?因为朝廷已经不用他了。“九重新扫旧巢痕”,暗指当时王安石革新官制,苏轼曾任职过的史馆被撤除。陆游在《施司谏注东坡诗序》中解释这一句说:“昔祖宗以三馆(按:弘文、集贤、史馆三馆,负责藏书、校书、修史等事)养士,储将相才。及元丰官制行(按:王安石改革官制),罢三馆。而东坡盖尝直史馆,然自谪为散官,削去史馆之职久矣,至是史馆亦废,故云‘新扫旧巢痕’”。
    颈联承“终老计”说,“岂惟见惯沙鸥熟?已觉来多钓石温。”苏轼说要终老黄州,不只是跟江边的沙鸥混熟了,还觉得来的次数多了,他钓鱼所坐之石也觉温暖了。这首诗说与鸥鸟已熟,钓石已温,含有甘心退隐,忘掉其他想法的意思。他虽说要终老黄州,但还忘不了朝廷,所以尾联又说:“长与东凤约今日,暗香先返玉梅魂。”神宗有起用他的意思,故称“与东风约今日”。到了正月里,梅花的香魂先返回去,于是,梅花再度开放。即他希望自己能再回朝廷,宋神宗能再用他。诗题“复出东门”有寻春的意思,即希望梅花再开,他能再起用。
    这首诗情意温厚,用思雅正。苏轼被贬黄州,可是诗中只说自己习惯亍这种隐居生活,没有一点责怪的意味,显得温柔敦厚。又说“渐成终老计”,如同这是他自己的打算,不说被朝臣排挤陷害,只说“九重新扫旧巢痕”,朝廷有新的作为,也很含蓄。他希望能够归朝奉职,这种希望在诗题里只说“复出东门”,含有寻春的意思,这个春天,即“暗香先返玉梅魂”,指梅花在正月里落后再开,比喻自己在罢斥后能再回朝。
    (周振甫)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下一篇:王维《送梓州李使君》赏析
  • 【推荐文章】

  • 王维《送梓州李使君》赏析

    【原文】 送梓州李使君 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汉...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最新文章】

  • 王维《送梓州李使君》赏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早兴》鉴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