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166  浏览: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今日的喜马拉雅山是在4000万年至5000万年前,由于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相碰撞而从茫茫古海中拔“海”而起的。在它的岩层中,人们能找到许多鱼龙、三叶虫、珊瑚、海藻等古海洋动、植物的化石。
    经过地质学家们的精确测量,喜马拉雅山在第四纪的300万年中约上升了3000米,平均一万年上升10米;而最近1万年来,它却上升了500米,即一年上升5厘米;至今,它还在以不易被人察觉的速度缓慢上升呢!
    照此推算,喜马拉雅山会不会无限制地升高呢?有的科学家经过理论推导断言,这是万万不可能的,喜马拉雅山绝不可能突破万米大关!
    从人造卫星或月球上遥望地球,人类的家园是一个蔚蓝色的球体,尽管算不上滴溜滚圆,但它上面的坑坑洼洼、疙疙瘩瘩与它庞大的身躯相比,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就是“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与地球半径相比,也只有它的1/7200,真可谓“小巫见大巫”。我们可以想象,要是地球上的山脉超过一定的高度,大到与地球尺度不相上下,那么,地球将会变成一个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怪物了。值得欣慰的是,地球永远不会成为这种怪物。
    日常经验告诉我们,要让一块块白嫩嫩的豆腐来玩“叠罗汉”的游戏,不消几下,最底下的一块必定会放下它的“豆腐架子”,变成一堆毫无形状的“豆腐泥”。因为上面豆腐的重量大大超过了底下豆腐的承受能力,它只得坍塌如泥了。
    上述情景对地球上的山脉也完全适用,因为我们可以把高山看作是岩石和泥土的“叠罗汉”。当层层加码时,下面的岩石承受上面的压力逐渐变大,这必然存在一个极限,一旦达到这一极限,底下的岩石就要“粉身碎骨”,高山也将土崩瓦解,毁于一旦。那么,这一极限究竟是多少呢?
    从微观角度来看,岩石都是由岩石分子构成的,许许多多的岩石分子以一定的结构相互排列,它们之所以能够彼此合作,构成坚硬的岩石,是因为它们之间存在着电磁力,就象人们在“叠罗汉”时是用自身的体力来支撑上面的重量一样。这里,“电磁力”和“体力”起着相同的作用。一旦上面的重量超过底下人的体力,他就会站立不稳,最后终于支持不住,叠不成罗汉。同样道理,当山的自身重量大于岩石分子之间的电磁力,也会造成叠不成罗汉的“悲剧”。由此可见,山越高,它自身的重量就越大,破坏岩石分子之间电磁力的能量也越大。科学家利用一些基本的物理常数,通过演算得知,地球上的高山极限约为10000米。由于地球上所有的山脉,包括最高的珠穆朗玛峰,都没能达到这一极限,因此,它们都将平安无事地屹立在地球表面的各个地方。如果地球上有哪一座山脉企图“崭露头角”,向一万米的高度“冲刺”,那么,按照这一理论,它的结局便可想而知了。利用同样的方法,我们还可以计算出别的行星或卫星上的高山极限,当然,这些极限数值是各不相同的。
    喜马拉雅山究竟能长到多高呢?一方面,它自身在“日长夜高”;另一方面,科学家却给它定下了一条界限。要最终解开这个谜,人们只能耐心地等待到喜马拉雅山向10000米接近的那一天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下一篇:“北京人”怎样学会使用火?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