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名之与实,犹形之与影也。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1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58798  浏览:

【原文】
    名之与实,犹形之与影也。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必美焉。今不修身而求令名于世者,犹貌甚恶而责妍影于镜也。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忘名者,体道合德,享鬼神之福祐,非所以求名也;立名者,修身慎行,惧荣观之不显,非所以让名也;窃名者,厚貌深奸,干浮华之虚称,非所以得名也。
    人足所履,不过数寸,然而咫尺之途,必颠蹶于崖岸,拱把之梁,每沈溺于川谷者,何哉?为其旁无余地故也。君子之立己,抑亦如之。至诚之言人未能信至洁之行物或致疑皆由言行声名无余地也。吾每为人所毁,常以此自责。若能开方轨之路,广造舟之航,则仲由之言信,重于登坛之盟,赵熹之降城,贤于折冲之将矣。
    吾见世人,清名登而金贝入,信誉显而然诺亏,不知后之矛戟,毁前之干橹也。虙子贱云:“诚于此者形于彼。”人之虚实真伪在乎心,无不见乎迹,但察之未熟耳。一为察之所鉴,巧伪不如拙诚,承之以羞大矣。伯石让卿,王莽辞政,当于尔时,自以巧密;后人书之,留传万代,可为骨寒毛竖也。近有大贵,以孝著声,前后居丧,哀毁逾制,亦足以高于人矣。而尝于苫塊之中,以巴豆涂脸,遂使成疮,表哭泣之过。左右童竖,不能掩之,益使外人谓其居处饮食,皆为不信。以一伪丧百诚者,乃贪名不已故也。
    有一士族,读书不过二三百卷,天才钝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犊珍玩,交诸名士,甘其饵者,递共吹嘘。朝廷以为文华,亦尝出境聘。东莱王韩晋明笃好文学,疑彼制作,多非机杼,遂设宴言,面相讨试。竟日欢谐,辞人满席,属音赋韵,命笔为诗,彼造次即成,了非向韵。众客各自沈吟,遂无觉者。韩退叹曰:“果如所量!”韩又尝问曰:“玉珽①杼上终葵②首,当作何形?”乃答云:“珽头曲圜,势如葵叶耳。”韩既有学,忍笑为吾说之。
    治点子弟文章,以为声价,大弊事也。一则不可常继,终露其情;二则学者有凭,益不精励。
    邺下有一少年,出为襄国令,颇自勉笃。公事经怀,每加抚恤,以求声誉。凡遣兵役,握手送离,或赍梨枣饼饵,人人赠别,云:“上命相烦,情所不忍;道路饥渴,以此见思。”民庶称之,不容于口。及迁为泗州别驾,此费日广,不可常周,一有伪情,触涂③难继,功绩遂损败矣。或问曰:“夫神灭形消,遗声余价,亦犹蝉壳蛇皮,兽迒④鸟迹耳,何预于死者,而圣人以为名教乎?”对曰:“劝也,劝其立名,则获其实。”且劝一伯夷,而千万人立清风矣;劝一季札,而千万人立仁风矣;劝一柳下惠,而千万人立贞风矣;劝一史鱼,而千万人立直风矣。故圣人欲其鱼鳞凤翼,杂沓参差,不绝于世,岂不弘哉?四海悠悠,皆慕名者,盖因其情而致其善耳。抑又论之,祖考之嘉名美誉,亦子孙之冕服墙宇也,自古及今,获其庇荫者亦众矣。夫修善立名者,亦犹筑室树果,生则获其利,死则遗其泽。世之汲汲者,不达此意,若其与魂爽俱升,松柏偕茂者,惑矣哉![注]①玉珽:玉笏。②终葵:一种方形尖顶的椎。③触涂:处处。④迒(háng):(野兽的)脚印。

【问题】
    8.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但察之未【熟】耳    熟:熟练
    B.伯石【让】卿    让:推让、谦让。
    C.【雅】自矜持    雅:平素、向来。
    D.治【点】子弟文章    点:修改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信誉显【而】然诺亏    人非生【而】知之者
    B.【乃】答云    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
    C.忍笑【为】吾说之    何【为】其然也
    D.不容【于】口    乃设九宾礼【于】廷
    10.下列对文中相关内容解说不恰当的一项是
    A.盟:两国以上或两人以上互相宣誓约定来协同办事。会盟时杀牲、歃血,并且宣读盟书,誓于神。结盟以后,双方受义务约束。
    B.居丧制度:古代的丧葬制度的一部分,等级分明,对亲人去世后的服饰、言容、居处、娱乐、饮食等都有规定,如“居丧三年”。
    C.士族:又称世族、门阀等,指世代为官的名门望族。门阀制度是从两汉到南北朝最为显著的官员的选拔系统,后渐被征辟荐举制度所取代。
    D.冕服:古代大夫以上的礼冠与服饰。凡吉礼皆戴冕,而服饰随事而异。是王公贵胄的专有服饰,不同等级亦各不相同。
    11.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至诚之/言人未能信/至洁之/行物或致疑/皆由言行声名/无余地也
    B.至诚之/言人未能信/至洁之/行物或致疑/皆由言行/声名无余地也
    C.至诚之言/人未能信/至洁之行/物或致疑/皆由言行声名/无余地也
    D.至诚之言/人未能信/至洁之行/物或致疑/皆由言行/声名无余地也
    12.下列对原文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东莱王韩晋明怀疑某一士族徒有虚名,于是设宴叙谈,以作诗试探,结果验证了他的想法。
    B.人一旦有了虚假的行为,后面没办法处处相继周全时,那么原先的功绩也就会随之而毁。
    C.圣人用前人之名教育后的原因是一方面可劝勉世人立名,一方面可以从中获得实惠。
    D.文章主要讲名不副实,内容充实,语言流畅,消除了世人对名声片面的理解,明确了树立好名声的深远意义。
    13.将下面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7分)
    (1)窃名者,厚貌深奸,干浮华之虚称,非所以得名也。
    (2)世之汲汲者,不达此意,若其与魂爽俱升,松柏偕茂者,惑矣哉!

【参考答案】
    8.A
    9.D
    10.C
    11.C
    12.C
    13.(1)窃名,就是外朴内奸,谋求浮华的虚名,而不是真能得到名的(方法)。
    (2)世上那些急于追名逐利的人,不通晓这个道理,(他们死后)如果他们的名声能与魂魄一起飞升,能像松柏一样(一同)长青茂盛,那么就会让人感到疑惑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小寒与物候
  • 下一篇:一竿冷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