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夏威夷之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4日
作者:刘成章  文章ID:69348  浏览:

【原文】
    夏威夷之焰
    刘成章
    我的眼睛贴着飞机的舷窗。夏成夷的大岛小屿以及礁岩,通通被雪白的浪花鑲了个边,就像置在白色缎子上的一些珍贵文物,令人心醉神迷。而白云游荡的天堂,每一寸都像刚刚洗过,亮堂极了,清爽极了,但也简约的极了,甚至不曾看见一只鹰雁之类的高飞的鸟。
    第二天,我们租车在考爱岛走了大概半个小时,便已越过人烟的边界,进入了萧蓊郁郁的山野之中。我们走下车来,踩着满地的碧绿看山,山是那么高峻巍峨,在它的垒垒坚石和浓浓植被之中,谁知会隐藏着多少远古信息。顺手摘了些浆果放到嘴里咬咬,发现凡是枝上滚圆的东西,黄的、红的、紫的、硬的、软的,里面都悄悄地结下了籽粒。
    “咯咯民——”突然,响起一声雄鸡的悠扬啼唱!我心上一征,想:难道这儿还住有人家吗?巡睃了又巡睃,这儿绝无人家,片瓦也无。而鸡们却即刻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若霞块,若缎块,若雪块,若煤块,若金秋田畴之块,若燃烧的火焰………它们都有着我们心中稔熟的外观和动作,亲切而可爱——只是比我们常见的小了一个型号。它们悠闲地走动于大树根底、青草坪上。我们太惊奇了!
    这些鸡难道是某种野鸡?显然不是。它们不但与家鸡的模样完全一样,性情也温顺。它们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毫无惧色,甚至任着你随意碰触。它们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我一路上猜猜想想。
    后来到了繁华的市中心,发现无论是公园里还是街道上,到处都有这样的鸡,它们有的低头觅食,有的缩起一只腿像诗人似的构思着作品,还有的母鸡,居然带了一毛耳茸的鸡雏,优战游哉地横穿马路,而警察却在指挥来往车辆为母子们让路。
    夏威夷天气炎热,仿佛全是由遍地然烧的花朵所致,而这些鸡,就像是那些花朵的拷贝物一一它们是会吃会走会唱的春色火焰。
    【原来,夏威夷是个由海底火山爆发形成的一串岛屿,与世隔绝着,起先没有人也没有动物。后来终于来了人,人带来了牛羊猪狗之类家畜,也带来了鸡,百余年前,这儿逢上一场罕见的暴风雨,好些养鸡场被吹得七零八落,鸡们死的死散的散,散的流落在在四野八荒。但由于这儿不存在狼、狐之类的野兽,加上气候条件优越,该些鸡们便幸运地存活了下来,繁衍生息,最终野化,但它们的血管里却流着家鸡的血液。】
    我于是了悟,在这个界上,生命不总是一味地简单待承,有时还会流转,会变出人意料地逸出既定的轨道,打破原来的格局和秩序,由依附变为独立,听从自己心灵的召唤,从而生面别开。
    我们在餐馆就餐,吃了一通“夏威夷鸡”,心想,夏威夷到处是鸡,是否就是先前看到的鸡?后来知道我们的全想错了,夏威夷随处可见的这些野家鸡,是被政府和社会严加保护的,任何人不得随意侵害;食用的鸡毫无例外地出自一些大型养殖场。
    终年飘香的夏威夷,花开不凋的夏威夷,它把草籽、昆虫和全部的爱,悉数提供给这些野家鸡,由它们游走,由它们享用,由它们以自己的意志生活,祥和安静地度过一生,这里显然是鸡们的桃花源。
    此时,白云蓝天之下,温和湿润的海风之中,那些红的白的黑的芦花的夏威夷野家鸡,正迈着华尔兹的方步,何其舒心和自在,鸡们一时兴起,居然孩子似的打闹起来了。其中一只气宇轩昂,肉冠如颤动的火焰,背覆白羽,胸腹和尾巴黑中透着蓝绿,打闹中它最为显眼。当它遭到围攻的时候,竟嘎嘎地飞上树丫,而另一只也跟了上去,它的嘎嘎声随之爆开,接着,整个鸡群热闹起来了,谁也说不清那是多少声音,生命的洒脱宣泄,此起彼伏伏,如同一团燃烧的火焰,热烈到了极点。好好大一阵子,才重归寂静。
    (选自2018年2月23日《光明日报》,有删节

【问题】
    4.下列对文章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文章开头描写从飞机舷窗俯瞰所见到的夏威夷景色,从海面写到天空,层面分明,画面优美,读之令人沉醉。
    B.文章在写夏威夷鸡的出场时,别具匠心地运用先声夺人的手法;先闻其声,设置悬念;再绘其形,令人惊喜。
    C.夏威夷鸡旁若无人,随处可见,甚至阻碍了交通,却受到夏威夷政府和社会的保护。对此,作者心中不以为然。
    D.文章不仅描写了夏威夷鸡的种种特点,还由此触发对生命的深刻感悟,从而丰富了文章意蕴,提升了文章境界。
    5.画线的一段文字,在全文中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
    6.如何理解标题“夏威夷之焰“的含意?

【参考答案】
    4.C
    5.①插叙夏威夷鸡的来历,回答前文“它们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的疑问。
    ②前后照应,使文章结构严谨;并为下文抒发感悟张本。
    ③突出夏威夷鸡虽野化而血管里却流着家鸡的血液的特点,有助于凸显主旨。
    6.①将各种颜色的鸡比作燃烧的各色火焰,生动地刻画出夏威夷鸡毛色鲜艳、五彩缤纷的特点。
    ②夏威夷鸡会吃会走会唱会打闹,生命洒脱宣泄,自由奔放,如同燃烧的热烈到了极点的火焰。
    【解析】
    4.试题分析:题干是“下列对文章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本题考查欣赏作品的形象,赏析作品的内涵,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C项,“作者心中不以为然”不正确。从文本看,作者肯定这种做法。
    5.试题分析:题干是“画线的一段文字,在全文中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本题考查对文中重要段落作用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认真阅读,梳理文章内容,回答有关“作用”的题目,要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思考。在内容上,是在说夏威夷的特点的过程中插入本段对夏威夷鸡的来历的叙述,所以,从叙述方式上看,这节是插叙,也在结构上回答了前文“它们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这一疑问,做到了前后照应,使文章结构严谨,并为下文抒发对生命的深刻感悟作铺垫。语段中说“该些鸡们便幸运地存活了下来,繁衍生息,最终野化,但它们的血管里却流着家鸡的血液”,这就突出了夏威夷鸡虽野化而血管里却流着家鸡的血液的特点,有助于凸显主旨:“生命不总是一味地简单待承,有时还会流转,会变出人意料地逸出既定的轨道,打破原来的格局和秩序,由依附变为独立,听从自己心灵的召唤,从而生面别开。”回答本题要从本官的中心内容、结构上的作用以及跟主旨的关系等角度分析。
    6.试题分析:题干是“如何理解标题‘夏威夷之焰’的含意?”本题考查理解和分析作品标题的含义的能力。在理解标题本意的基础上,要注意它在文中是否还有比喻义、象征义、深层义、双关义等。有的标题十分含蓄,如寄托作者思想情感,揭示文章中心主旨。要结合文本的内容理解题目“巫水码头通唐朝”的含义。本题目“夏威夷之焰”是一个偏正短语,中心词是“焰”,“夏威夷”是修饰语,介绍了鸡的生活地点。文中说“鸡们却即刻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若霞块,若缎块,若雪块,若煤块,若金秋田畴之块,若燃烧的火焰……”。标题中,“焰”是比喻的说法,是将各种颜色的鸡比作燃烧的各色火焰,生动地刻画出夏威夷鸡毛色鲜艳、五彩缤纷的外在的特点。文中还说“它们有的低头觅食,有的缩起一只腿像诗人似的构思着作品,还有的母鸡,居然带了一毛耳茸的鸡雏,优战游哉地横穿马路,……,仿佛全是由遍地然烧的花朵所致,而这些鸡,就像是那些花朵的拷贝物一一它们是会吃会走会唱的春色火焰。”最后一节是“鸡们一时兴起,居然孩子似的打闹起来了。其中一只气宇轩昂,肉冠如颤动的火焰,背覆白羽,胸腹和尾巴黑中透着蓝绿,打闹中它最为显眼。当它遭到围攻的时候,竟嘎嘎地飞上树丫,而另一只也跟了上去,它的嘎嘎声随之爆开,接着,整个鸡群热闹起来了,谁也说不清那是多少声音,生命的洒脱宣泄,此起彼伏伏,如同一团燃烧的火焰,热烈到了极点。”从文中的这些描写中可分析出:夏威夷的鸡,是会吃、会走、会唱、会打闹,生命洒脱宣泄,自由奔放,如同燃烧的热烈到了极点的火焰的别样的鸡。这是夏威夷鸡的内在的生命状态。回答本题时,要以比喻为切入点,结合文章对夏威夷鸡的描写,从鸡的外在特征和内在的生命状态两方面回答即可。
    点睛:在理解标题本意的基础上,要注意它在文中是否还有比喻义、象征义、深层义、双关义等。标题,有的十分含蓄,如结合社会现实,深入思考之后,会发现它实际上还具有深层的含义,语义双关。反映小说的主要内容,寄托作者思想情感,揭示文章中心主旨。标题是小说的眼睛,有的标题直接点出了事件的主要情节,反映了小说的主要内容;有的标题暗示了作者的写作目的,点出小说的主旨。有的标题具有反讽义,体会文章主旨是要结合社会现实来理解。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念奴娇·中秋
  • 下一篇: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包括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和节庆活动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