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吴文英《澡兰香·淮安重午(盘丝系腕)》

发布时间:2012年7月4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
作者:吴文英  文章ID:2679  浏览:

澡兰香·淮安重午(盘丝系腕)①
吴文英
    盘丝系腕②,巧篆垂簪③,玉隐绀纱睡觉④。银瓶露井⑤,彩箑云窗⑥,往事少年依约。为当时、曾写榴裙⑦,伤心红绡褪萼⑧。黍梦光阴,渐老汀洲烟蒻⑨。
    莫唱江南古调,怨柳难招,楚江沉魄⑩。薰风燕乳,暗雨梅黄,午镜澡兰帘幕⑾。念秦楼、也拟人归,应剪菖蒲自酌⑿。但怅望一缕新蟾,随人天角。

【注释】
    ①澡兰香:吴文英创调。淮安:今江苏淮安县。
    ②盘丝:腕上系五色丝线。
    ③巧篆:精巧剪纸,妆饰于头发簪上。
    ④玉隐绀纱睡觉:玉人隐在天青色纱帐中睡觉。
    ⑤银瓶:汲水器。
    ⑥采箑:彩扇。
    ⑦写榴裙:是指在红色裙上写字。
    ⑧红绡退萼:石榴花瓣落后留下花萼。
    ⑨烟蒻:柔弱蒲草。
    ⑩觉魄:指屈原。
    ⑾午镜:盆水如镜。澡兰:五月五日,煮兰水沐浴。
    ⑿秦楼:秦穆公女弄玉,与萧史吹箫引凤,穆公为之筑凤台,后遂传为秦楼。
    ⒀菖蒲:端午一寸九节菖蒲浸酒,以辟瘟气。

【译文】
    臂腕系着五彩丝绒,钗头巧画符篆为饰,天青色的纱帐中,隐约见美人刚刚睡醒。露井边她提银瓶汲水,云窗前她执彩扇清歌,少年时的往事仿佛历历在目。只因为当年我曾手绘过她那大红罗裙,所以见红绡似的石榴花凋零便伤心不已。幸福的时光好比一场黄粱美梦,沙洲上柔嫩的蒲草已渐渐苍老了。
    别再唱那江南古老的《招魂》曲了,那充满哀怨的声调怎能招回沉溺在楚江中屈原的冤魂呢?在和风中燕子生出了雏燕,而阴雨又使梅子变黄了;在帘幕的后面,她该沐浴过兰汤,正临镜自照罢!想此时她也一定会在绣楼上盼望着我早日归来,自斟自酌地饮着那剪菖蒲浸泡成的酒。可我却只能怅然凝望一弯纤细的新月,伴随着我漂泊在天涯。

【赏析】
    这是首咏端阳节的节序词,有民俗学价值。开头三句描写一位在青罗旅中的女子,臂上系有五色丝。此情已令词人想起少年时代的一段恋情。只因当年曾在恋人石榴裙上题诗,现在却早已花残红退,令人无限悲伤。下阕开头三句,缅怀屈原,包含着词人对于时势的愤懑之情。“熏风”三句,写“澡兰”具体场景。“念秦楼”写每逢佳节倍思亲之情。全词组织得条理分明,情与事、情与物、情与节令风俗处处融汇胶着,诉尽佳节怀人的衷肠。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吴文英《祝英台近·除夜立春(剪红情)》
  • 下一篇:吴文英《风入松·听风听雨过清明》
  • 【推荐文章】

  • 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

  • 贺铸《薄幸·淡妆多态》

    薄幸淡妆多态 贺铸 淡妆多态①,更的的②、频回眄睐③。便认得琴心先许④,欲绾合欢双...

  • 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①。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 张先《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

    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① 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②,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

  • 吴文英《霜叶飞·重九(断烟离绪)》

    霜叶飞重九(断烟离绪)① 吴文英 断烟离绪,关心事、斜阳红隐霜树。半壶秋水荐黄花,...

  • 周邦彦《夜游宫·叶下斜阳照水》

    夜游宫叶下斜阳照水① 周邦彦 叶下斜阳照水。卷轻浪、沉沉千里。桥上酸风射眸子②。立...

  • 【最新文章】

  • 欧阳修《诉衷情·清晨帘幕卷轻霜》
  • 欧阳修《踏莎行·候馆梅残》
  • 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 王沂孙《眉妩·新月(渐新痕悬柳)》
  • 王沂孙《齐天乐·蝉(一襟余恨宫魂断)》
  • 王沂孙《长亭怨慢·重过中庵故园(泛孤艇东皋
  • 贺铸《薄幸·淡妆多态》
  • 贺铸《浣溪沙·不信芳春厌老人》
  • 贺铸《浣溪沙·楼角初消一缕霞》
  • 苏轼《青玉案·三年枕上吴中路》
  • 苏轼《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
  • 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 周邦彦《尉迟杯·隋堤路》
  • 周邦彦《西河·金陵怀古(佳丽地)》
  • 周邦彦《瑞鹤仙·悄郊原带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