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黄孝迈《湘春夜月·近清明》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
作者:黄孝迈  文章ID:3889  浏览:

湘春夜月·近清明
黄孝迈
    近清明,翠禽枝上消魂。可惜一片清歌,都付与黄昏。欲共柳花低诉,怕柳花轻薄,不解伤春。念楚乡旅宿,柔情别绪,谁与温存?
    空尊夜泣,青山不语,残照当门。翠玉楼前,惟是有、一陂湘水①,摇荡湘云。天长梦短,问甚时、重见桃根②?者次第③,算人间没个并刀④,剪断心上愁痕。

【注释】
    ①陂:池。
    ②桃根:晋王献之妾桃叶的妹妹。
    ⑧者次第:这许多情况。
    ④并刀:古时并州产的剪刀,以锋利著称。

【译文】
    清明快到时,枝头上翠绿色羽毛的鸟儿遏制不住心头的忧伤。可惜它那一片美妙的歌声,都献给了令人发愁的黄昏。我想要低声对柳絮诉说,又怕轻薄的柳絮不能理解人为何要伤春。想想自己旅宿丁楚地异乡也够凄凉的了,满怀着柔情别绪,又能跟准去温存呢?
    夜饮杯空,不觉泣下;青山寂寂,总无一语;月儿将落,当门相照。翠玉楼前,有的只是一池湘水,水波摇荡着湘云。天长地阔,好梦短暂,试问什么时候,能重见我的心上人呢?这种种情景,细想起来,人世间没有一把并州的快剪刀,能够剪断我心上的愁绪。

【赏析】
    黄孝迈的词留存下来的极少。万树《词律》云:“此调他元作者,想雪舟(孝迈的号)自度,风度婉秀,真佳词也。”是的,所以这首自度曲的调名《湘春夜月》,也可以当作题目来看。当然,楚湘的春夜月色,只是地、时与景物,词中所抒之情,还是伤春恨别,怀念远人,对象是与作者有过短暂情缘的女子。
    时近清明,春光将暮,柳花欲飞,鸟儿乱啼。因自身在“楚乡旅宿”,“柔情别绪”难禁,不免感春伤怀,便在写景之中移情于物,将“翠禽”“柳花”拟人,但一个说它“消魂”,一个说它“不解”,一正一反也有变化。最后才直接抒写自己羁旅的寂寞孤凄。
    换头“空尊夜泣”,承上片旅宿凄凉。说酒未消愁,点出“夜”字。接着仍先从写景人手。“残照”,在这里不是残阳,而是残月,因是夜景,也可从有题意的词调名见出。“翠玉楼”,即“旅宿”之所。此处“湘水”,亦非湘江,而是泛指湘地之水,用以应前“楚乡”。“天长梦短”以下,则又直接抒情,与上片同一章法。
    此词有不少处与姜夔词意象相似。如白石云:“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疏影》)此则云:“翠禽枝上消魂。”白石云:“最可惜,一片江山,总付与啼鴂。”(《八归》)此则云:“可惜一片清歌,都付与黄昏。”白石云:“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暗香》)此则云:“空尊夜泣,青山不语。”白石云:“荡湘云楚水,极目伤心。”(《一萼红》)此则云:“惟是有、一陂湘水,摇荡湘云。”白石云:“算空有并刀,难剪离愁千缕。”(《长亭怨慢》)此则云:“算人间没个并刀,剪断心上愁痕。”就连黄词中借“桃根”指情人,也是姜词中所常用者。所以如查礼之评赞云:“雪舟才思俊逸,天分高超,握笔神来,当有悟人处,非积学所到也。”(《铜鼓书堂遗稿》)总觉誉扬太过。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吴文英《唐多令·何处合成愁》
  • 下一篇:潘希白《大有·九日(戏马台前)》
  • 【推荐文章】

  • 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

  • 贺铸《薄幸·淡妆多态》

    薄幸淡妆多态 贺铸 淡妆多态①,更的的②、频回眄睐③。便认得琴心先许④,欲绾合欢双...

  • 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①。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 张先《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

    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① 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②,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

  • 吴文英《霜叶飞·重九(断烟离绪)》

    霜叶飞重九(断烟离绪)① 吴文英 断烟离绪,关心事、斜阳红隐霜树。半壶秋水荐黄花,...

  • 周邦彦《夜游宫·叶下斜阳照水》

    夜游宫叶下斜阳照水① 周邦彦 叶下斜阳照水。卷轻浪、沉沉千里。桥上酸风射眸子②。立...

  • 【最新文章】

  • 欧阳修《诉衷情·清晨帘幕卷轻霜》
  • 欧阳修《踏莎行·候馆梅残》
  • 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 王沂孙《眉妩·新月(渐新痕悬柳)》
  • 王沂孙《齐天乐·蝉(一襟余恨宫魂断)》
  • 王沂孙《长亭怨慢·重过中庵故园(泛孤艇东皋
  • 贺铸《薄幸·淡妆多态》
  • 贺铸《浣溪沙·不信芳春厌老人》
  • 贺铸《浣溪沙·楼角初消一缕霞》
  • 苏轼《青玉案·三年枕上吴中路》
  • 苏轼《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
  • 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 周邦彦《尉迟杯·隋堤路》
  • 周邦彦《西河·金陵怀古(佳丽地)》
  • 周邦彦《瑞鹤仙·悄郊原带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