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2019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发展夜间经济。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4日  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65601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2019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发展夜间经济。5月13日,海淀区提出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这成为北京首个落地的夜间经济区域政策。而在这之前,上海、天津、重庆等地也颁布了相关指导意见。
    城市夜间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沐浴、美容美发、休闲、保健、学习、教育、歌舞、影视、娱乐等,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
    资料显示,美国人已把1/3的时间、1/3的收入、1/3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而其中60%以上的休闲活动在夜间进行。在国内,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夜晚已成为拉动经济消费的“黄金时期”,如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客流高峰是在夜市,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究数据显示,“80后”“90后”在城市夜间旅游消费中的占比分别达到40%、19.8%。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可以促使经济活动时间延长、各种设施利用率提高、就业机会增多,有助于推动服务业扩张规模,扩大消费,增加税源,聚集财富、产业和人气,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拓展游客的消费空间,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夜间经济能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摘编自搜狗百科“夜间经济”等)
    材料二:
    目前来看,夜间经济还处于蓝海拓展阶段。当前大部分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局限于夜景灯光打造等,陷入概念误区,忽视了文化这一重要内核,也忽视了夜景营造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以及对地方优势资源的整合作用。同时,夜间经济产品低端重复、业态趋同现象非常明显,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健康养生之类的产品极度匮乏,业态单一,传统促销手段难以奏效,亟须营销创新,开发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以吸引以80后与90后为主的夜间经济消费群体。另外,在城市中植入“空降”的夜间功能片区,如夜市一条街等夜间消费场所,造成了一定的“水土不服”,如在火爆的夜间经济背景下,重庆的南滨路交通拥挤、噪声污染、灯光污染、扰民等问题日趋严重。忽视科学规划,缺乏合理的配套设施与服务,也成为夜间经济发展瓶颈之一。
    (摘编自《精耕“夜间经济”需创新与规范并举》等)
    材料三:
    发展夜间经济切忌低水平粗放式,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的目标,构建出夜间经济集群。一方面,可围绕重点街区与商贸聚集区,延长晚间营业时间,拓展夜间消费新空间,开发夜晚消费新品种,在此基础上形成“夜间经济区”;另一方面,可在城市老城区、历史街区或居民较少的独立区域,配置完备的夜间设施,形成较为独立的商业生态;还可在大学城周边、城郊农家风情地开发餐饮娱乐、体育电竞、主题公园、运动养生等项目。
    发展夜间经济还须防止同质化,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发展夜间经济并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的摊位移到夜晚,而是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通过有针对性地导入国际化元素,并植入科技创新手段,增强本土文化的渲染与表达,创建出极具城市个性的商业品牌与夜间经济标签。
    需要指出的是,发展夜间经济还要提防负面影响,要认真对待噪声扰民、光污染、食品安全、垃圾处理等问题,妥善处理,注重遵循活跃但有序、愉悦且健康的发展方式。
    (资料来源同上)

【问题】
    7.下列对材料中“夜间经济”的相关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夜间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指从当日晚6时到次日早6时进行的商务活动,涉及餐饮、教育、娱乐等方面,等同于传统的夜市。
    B.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夜晚已成为拉动城市经济消费的“黄金时期”,调查显示,有40%的“80后”、19.8%的“90后”参与城市夜间旅游消费。
    C.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夜间经济,存在严重的业态趋同现象,行销手段滞后,游客的参与度有待提高,因此要不断上马新项目,增强吸引力。
    D.发展夜间经济,需要进行科学规划,且提防负面影响,对于交通拥堵、噪声扰民、垃圾处理等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影响夜间经济有序、健康地开展。
    8.下列对材料相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发展夜间经济,对相关产业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同时利于整合地方优势资源,能够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促使城市经济快速增长。
    B.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体现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发展得好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C.我国大多数城市都有夜市,但大多都是卖相似的小吃和纪念品等,存在同质化发展的问题,说明各地夜间经济在增强特色文化优势方面潜力有限。
    D.夜间经济的规范化发展,除了商家自觉外,还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要交通、消防以及市场监管等各部门的联合推动。
    9.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如何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夜间经济。

【参考答案】
    7.D
    8.C
    9.(1)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挖掘本土特色元素,增强本土文化的渲染与表达;(2)可以通过有针对性地导入国际化元素,并植入科技创新手段,创建出极具城市个性的商业品牌与夜间经济标签。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甲]从
  • 下一篇:盛满爱心的午餐盒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