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8-2.你居然敢骂我?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683  浏览:

    小卒七岁了,原本是个很懂礼貌的孩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最近妈妈发现小卒开始学会了顶嘴。
    例如,妈妈要求小卒每天早上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去散步,小卒不肯去,妈妈告诉他散步是为了能锻炼身体,小卒却对妈妈说:“你要我锻炼身体,那你为什么自己不锻炼?”
    又例如,小卒的妈妈小时候曾经被鱼刺卡到,还戳破了喉咙,去了医院才拿出来,所以妈妈对吃鱼心有余悸,连碰都不碰。谁知道小卒在拒绝吃鱼的时候就对妈妈抗议说:“你说不要挑食,你为什么不吃鱼?”
    小卒长大了,开始自己挑衣服穿了。有一天,妈妈发现小卒穿了一件胸前印着骷髅头的T恤,妈妈觉得不太好,要求小卒换下,小卒却说:“我穿衣服都不行吗?你凭什么要我脱下来?”妈妈说:“你怎么能穿这样难看的衣服,跟不良少年一样。”小卒却回嘴说:“时代不同了,你真土!”
    小卒再三的顶嘴终于引来了妈妈的怒火,现在只要小卒一顶嘴,妈妈就会生气地说:“你居然敢骂我?”
    可是,妈妈的愤怒并没有止住小卒,不管妈妈说什么,小卒都会回嘴。
    当孩子顶嘴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先想想孩子顶嘴的原因,不要动辄就生气发怒。孩子顶嘴,往往意味着两种情况:一是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有了独立倾向,有了支配自我和事物的意愿;二是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做得还不够好,只是一味强调要孩子听话而没有重点分析事情的是非,孩子不理解何种行为是正确的。
    此外,顶嘴常常是孩子和家长意见不一致时产生的,所以带有较强烈的情绪冲动。如果这种时候家长用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孩子发现父母对顶嘴的反应并不激烈,反而会失去顶嘴的兴趣。同时,父母在鼓励孩子发表不同意见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到孩子表达意见的方式,要教会孩子放弃粗鲁的方法,学习心平气和、有礼貌地表达自己。
    凡事都要理解后才肯听从命令、接受要求的孩子常常令人头痛。但是,这些孩子也许有更多的创造性和叛逆精神。家长可以多花一点精力进行正确引导,最终使孩子成为勤于思考、敢于设问、善于提问、有独创性又有礼貌的人。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敢跟大人顶嘴;你居然敢和妈妈吵?
    【小提示】
    孩子顶嘴的原因很多,家长应当区别对待。例如,有些孩子顶嘴是对家长有意见;有的则是出于自己对外界事物的思考;有的可能是任性。家长面对孩子的意见时,首先应当检查自己的行为和教育方法。而针对孩子与自己不同的思考,家长应该鼓励孩子独立发现、思考问题,不盲目接受某种知识和批判性地对待别人的见解。但是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则应该制止。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8-1.不许在墙上画画。
  • 下一篇:8-3.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 【推荐文章】

  • 7-3.你的嘴巴真漂亮!

    小敏君自从上幼儿园后,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因为她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唱歌和跳...

  • 9-6.就凭你?

    父亲去世后,小亚跟随当临时工的妈妈来到城市里上学。妈妈一个人带着小亚,生活比较...

  • 第十章:不要被世俗误导

    在我们周围,总能看到一些孩子,议论成年人的话题,或做出成年人才有的行为。孩子的...

  • 2-2.你可真厉害,居然做出这种事。

    小学三年级的青青,她的爸爸妈妈都是公司里的主管,工作很忙,因此平时青青都是由外...

  • 3-3.别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小明从小身体弱、胆子小。妈妈心疼孩子,所以一直对他照顾得十分周到,百般迁就。 小...

  • 5-2.不要带朋友到家里来胡闹!

    晶莹的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所以对晶莹平常结交什么样的好朋友十分关注。 女...

  • 【最新文章】

  • 9-2.你懂什么?
  • 9-3.你到底在搞什么鬼?
  • 9-4.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 7-1.你简直是音乐神童。
  • 7-2.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 7-3.你的嘴巴真漂亮!
  • 8-2.你居然敢骂我?
  • 8-3.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 8-4.你最好别和那群坏家伙混在一起!
  • 11-5.她是我们家保姆,我们有权骂她。
  • 11-6.我的孩子不会做那种事。
  • 第十二章:不要枉己正人
  • 4-2.你怎么把自己搞得那么丑?
  • 4-3.你这个野孩子!
  • 4-4.你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