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5529  浏览:

【原文】
    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①“中国,和西方世界所试图描绘的完全不一样。”这是印度尼西亚女孩诗法·阿德里亚娜的切身感受。诗法漫游过中国许多城市,去年夏天,她介绍中国的短视频,引来国外网友热烈追捧。一件小事,既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了解真实的中国,也说明讲好中国故事仍然任重道远。
    ②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乏精彩的故事,需要的是精彩的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将“展形象”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旨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需要宣传思想战线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③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过:“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一个真正的大国,需要在思想理念上拥有影响这个世界的力量。在这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当今年夏天北半球的持续高温引发全球变暖的热议,人们可以重温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当网络世界不断爆出安全漏洞,不妨回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黄金法则;当一些地区的战争阴霾挥之不去,“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世界想象应该激起更多共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不仅能够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而且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④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既要宣介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3亿多人民为着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正是讲好中国故事最深厚的土壤、最丰富的素材。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为各国读者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世界对中国充满兴趣,正在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贏的故事,既能让世界更好了解真实的中国,更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⑤全媒体时代到来,让我们有机会突破地理的阻隔、语言的障碍,向世界呈现一个更加真实多元的中国;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让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尽管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我们在传播理念、传播技巧、话语体系、传播手段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外传播综合实力不强、发声能力偏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推动对外宣传创新,着力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才能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等问题,开创外宣工作新局面。
    ⑥【丝绸之路上,声声驼铃见证中西文化交融;郑和下西洋,滚滚波涛传递讲和通好、观风问俗的声音。】自古以来,中国故事就不仅书写在典籍里,更记录在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脚步里。从1981年中国第一份全国性英文日报创刊,到如今媒体纷纷“出海”,讲述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中国对外传播不断开启着新的篇章。以过往为序章,以使命唤担当,推动外宣工作在推陈出新中别开生面,我们就能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
    (《人民日报》2018年09月10日05版,略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8.本文的中心论点是(2分)(B)
    A.讲好中国故事仍然任重道远。
    B.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C.我们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D.中国故事就不仅书写在典籍里,更记录在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脚步里。
    9.第⑥段画线句主要运用的论证方法是(2分)(A)
    A.举例论证
    B.比喻论证
    C.对比论证
    D.道理论证
    10.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A)
    A.本文采用逻辑顺序,首段直接点明论点,然后阐述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原因及途径,最后举例进一步论证观点。
    B.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途径一是要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二是要推动对外宣传创新。
    C.第②段首句加点词“软实力”的含义是与经济实力相对的(国家)文化影响力或中华文化影响力。
    D.“对外传播综合实力不强、发声能力偏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一句中“偏”“根本性”体现了议论文语言准确、科学、严密的特点。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垃圾分类作为垃圾处理的前端环节,其作用早已得到世
  • 下一篇:【甲】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乙】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