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9-4.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692  浏览:

    今天晚上,家里附近的广场上要放烟火,薇薇的妈妈决定带她去看。薇薇难得一次可以晚上出门,高兴得手舞足蹈,不时发出开心的欢笑声。
    路上很多人,大家都出门来看烟火了。薇薇跟妈妈走了好久,才终于来到一个人不多的凉亭,前面不远处就是放烟火的广场,在这里观看烟火真是再好不过了。薇薇和妈妈坐在凉亭的横椅上,等待着烟火的升空。
    这时,妈妈的一个朋友也来了。她们寒暄了几句就聊起天来。
    不一会儿,烟火腾空而起,开始燃放了,看到空中美丽的烟火大家都很开心,尤其是小孩子激动得不停地欢呼,薇薇拉了正在“聊天”的妈妈的衣角,提醒妈妈赶紧看烟火。
    “是啊!是啊!”妈妈头也没有抬就附和着回答了薇薇。
    过了一会儿,薇薇又扯了扯妈妈的衣服。
    “妈妈,你看!烟火开始了耶!”
    “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妈妈训斥了薇薇,又接着与朋友继续聊天。
    小孩子不满妈妈的回答,不停地提醒妈妈,妈妈因为薇薇的“吵闹”坏了聊天的兴致,便对薇薇说:“不要看了,回家睡觉!太晚了!明天还要上课呢!”
    “可是,可是烟火还没看完呢?”薇薇小声地说。
    妈妈没有理会她,和朋友点头道别后就牵着薇薇的手从人群里挤了出去。薇薇一边走,一边不停地回头望。
    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语言能力后,总希望发表自己的见解,但是由于年龄小、阅历浅、幼稚及单纯,他们不懂得注意场合、时间和态度。家长应循循善诱,使他懂得在别人正讲话时,应注意礼貌,要想说话应先征得家长的同意,再提出问题或发表意见。
    孩子喜欢插嘴,爱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是正常的现象。对他这种自我意识和“成人感”的表现,父母应该加以鼓励和引导。如果孩子的意见有道理,要给予尊重和重视,这既有利于培养孩子敢于说出自己见解和开朗、坦率的个性,也有利于满足他的求知欲。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去去去,小孩子插什么嘴;小孩子懂什么;这种事还轮不到你管!
    【小提示】
    碰到孩子在大人谈话的时候插嘴,要先心平气和地告诉小孩:“打断别人的谈话是没有礼貌的行为。”然后在大人谈话告一段落后,要主动问孩子:“你想做什么,我现在可以来帮你。”让小孩明白,这时候才能听他说话,满足他的需要。还有个好方法,就是与孩子发展一种默契。例如,当你与别人交谈时,他可以跑来捏你的手,表示他有需要,而你也可以轻轻回捏一下,表示你知道了,会尽快来处理他的事,在这种安静的默契中,教他学会尊重大人的谈话。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9-3.你到底在搞什么鬼?
  • 下一篇:9-5.小孩子有什么隐私?
  • 【推荐文章】

  • 7-3.你的嘴巴真漂亮!

    小敏君自从上幼儿园后,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因为她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唱歌和跳...

  • 9-6.就凭你?

    父亲去世后,小亚跟随当临时工的妈妈来到城市里上学。妈妈一个人带着小亚,生活比较...

  • 第十章:不要被世俗误导

    在我们周围,总能看到一些孩子,议论成年人的话题,或做出成年人才有的行为。孩子的...

  • 2-2.你可真厉害,居然做出这种事。

    小学三年级的青青,她的爸爸妈妈都是公司里的主管,工作很忙,因此平时青青都是由外...

  • 3-3.别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小明从小身体弱、胆子小。妈妈心疼孩子,所以一直对他照顾得十分周到,百般迁就。 小...

  • 5-2.不要带朋友到家里来胡闹!

    晶莹的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所以对晶莹平常结交什么样的好朋友十分关注。 女...

  • 【最新文章】

  • 9-2.你懂什么?
  • 9-3.你到底在搞什么鬼?
  • 9-4.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 7-1.你简直是音乐神童。
  • 7-2.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 7-3.你的嘴巴真漂亮!
  • 8-2.你居然敢骂我?
  • 8-3.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 8-4.你最好别和那群坏家伙混在一起!
  • 11-5.她是我们家保姆,我们有权骂她。
  • 11-6.我的孩子不会做那种事。
  • 第十二章:不要枉己正人
  • 4-2.你怎么把自己搞得那么丑?
  • 4-3.你这个野孩子!
  • 4-4.你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