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陈丞相世家

发布时间:2016年5月3日  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9574  浏览:

【原文】
    陈丞相世家
    绛侯、灌婴等咸谗陈平曰:“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臣闻平居家时,盗其嫂;事魏不容,亡归楚;归楚不中,又亡归汉。今日大王尊官之,令护军。臣闻平受诸将金,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平,反覆乱臣也,愿王察之。”汉王疑之,召让魏无知。无知曰:“臣所言者,能也;陛下所问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已之行而无益处于胜负之数,陛下何暇用之乎?楚、汉相距,臣进奇谋之士,顾其计诚足以利国家不耳。且盗嫂受金又何足疑乎?”汉王召让平曰:“先生事魏不中,遂事楚而去,今又从吾游,信者固多心乎?”平曰:“臣事魏王,魏王不能用臣说,故去事项王。项王不能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平乃去楚。闻汉王之能用人,故归大王。臣躶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诚臣计画有可采者,(顾)(愿)大王用之;使无可用者,金具在,请封输官,得请骸骨。”汉王乃谢,厚赐,拜为护军中尉,尽护诸将。诸将乃不敢复言。
    《史记·陈丞相世家》

【问题】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今日大王尊官之,令护军。    官:管理,
    B.平,反覆乱臣也,愿王察之。    察:观察
    C.汉王疑之,召让魏无知。    让:让……说
    D.楚汉相距,臣进奇谋之士。    距:抗争
    2.分别比较下列两组句子中加点的字的意思,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①顾其计诚足以利国家不耳
    ②诚臣计画有可采者
    ③信者固多心乎
    ④项王不能信人
    A.①②相同,③④也相同。
    B.①②不同,③④也不同。
    C.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D.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选择15~16题的句子在文中的正确意思。
    3.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
    A.陈平虽然是个美男子,但也不过是像带上美玉装饰,一般人当中未必有这样的人。
    B.陈平虽然是个好丈夫,但也不过是像带上美玉装饰,其实内在不一定有真正的才能。
    C.陈平虽然是个美男子,但也不过像装饰帽子的美玉罢了,其实内在不一定有真正的才能。
    D.陈平虽然是个好丈夫,但也不过像装饰帽子的美玉罢了,一般人当中未必有这样的人。
    4.①事魏不容    ②得请骸骨
    A.①事奉魏王不能容身    ②请求辞职
    B.①不同意事奉魏王    ②请求辞职
    C.①事奉魏王不能容身    ②请把我处死
    D.①不同意事奉魏王    ②请把我处死
    5.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直接说明陈平受汉王责问原因的一组是
    ①居家时盗其嫂
    ②事魏不容,归楚不中,亡归汉
    ③尊官之,令护军
    ④信者固多心乎
    ⑤受诸将金
    ⑥得请骸骨
    A.①②
    B.②③
    C.④⑤
    D.⑤⑥

【参考答案】
    1.D(A.授高官、B.审查、C责问)
    2.B(诚:的确,实在/假如,果真;信:讲信用/信任)
    3.C
    4.A
    5.C
    译文:
    周勃、灌婴等人都在高祖面前诋毁陈平,他们说:“陈平虽然是个美男但也不过像装饰帽子的美玉罢了,其实内在不一定有真正的才能。我们听说陈平在家时,曾与她嫂子私通;事奉魏王不能容身,又逃归楚(项羽);在楚不合意,又逃归汉。现在大王器重他;授他高官,又让他监护军队。听说陈平接受诸将的金钱,金钱给得多受到好的待遇,金钱给得少得到差的待遇。陈平乃是反复无常的乱臣,希望大王审查他。”于是汉王怀疑陈平,召来魏无知责问他。魏无知说:“我所介绍的,是他的才能;陛下所责问的,是他的品行。假如有尾生、孝己的品行,但对作战的胜负毫无益处的人,(那么)陛下又哪有空闲去使用他呢?现在楚、汉相抗争,我推荐有奇谋的人,只考虑他的奇谋是否有利于国家。至于私通嫂子、接受金钱又哪里值得考虑呢?”汉王又召见陈平责问他:“您侍奉魏王不合意,又侍奉楚王,后又离去,现在又和我共事,讲信用的人原来是这样三心二意吗?”陈平说:“我侍奉魏王,魏王不采用我的意见,因而才去侍奉项王。项王不信任别人,他所任用和宠爱的,不是他们项家的人,便是老婆的兄弟,就是有谋之士也不重用,所以我离开了楚。听说汉王能用人,因此我投归大王。我是空身而来的,不接受金钱,便没有钱用。假使我的计谋有可采用的,请大王任用我;若没有可采用的,我收受的金钱全都在,我愿意封好把它。交官府,请求辞职。”汉王于是向陈平道歉,给他丰厚的赏赐,拜官为护军中尉,所有的将领都归他监督。将领们才不敢说什么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陈丞相平者,阳武户牖乡人也。少时家贫,好读书。从少年往事魏
  • 下一篇:陈宠
  •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

  • 【最新文章】

  • 游庐山记
  • 游盘山记
  • 游三游洞记
  • 张栻字敬夫,丞相浚子也。以荫补官,辟宣抚司
  • 张释之
  • 张特立字文举,东明人。中泰和进士,为偃师主
  • 送胡叔才序
  • 送秦少章赴临安薄序
  • 送石处士①序
  • 李士谦,字子约,赵郡平棘人也。髫龀丧父,事
  • 李斯
  • 李绅者,本赵人,徙家吴中。元和元年,节度使
  • 谢德权字士衡,福州人。归宋,补殿前承旨。咸
  • 谢方明,陈郡阳夏人。方明随伯父吴兴太守邈在
  • 辛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