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陈宠

发布时间:2016年5月3日  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9575  浏览:

【原文】
    陈宠
    陈宠字昭公,少为州郡吏,辟司徒鲍昱府。是时三府掾属专向交游,以不肯视事为高。【宠常非之,独勤心物务,数为昱陈当世便宜。】昱高其能,转为辞曹,掌天下狱讼。其所平决,无不厌服众心。肃宗初,为尚书。是时承永平故事,吏政尚严切,尚书决事率近于重。宠以帝新即位,宜改前世苛俗,乃上疏。帝敬纳宠言,每事务于宽厚。宠性周密,常称人臣之义,苦不畏慎。【自在枢机,谢遣门人,拒绝知友,唯在公家而已。】朝廷器之。皇后弟侍中窦宪荐真定令张林为尚书,帝以问宠,宠对:“林虽有才能,而素行贪浊。”宪以此深恨宠。林卒被用,而以藏污抵罪。及帝崩,宪等秉权,常衔宠,乃白太后,令典丧事,欲因过中之。黄门侍郎鲍德素敬宠,说宪弟环曰:“陈宠奉事先帝,深见纳任,故久留台阁,赏赐有殊。今不蒙忠能之赏,而计几微之故,诚伤辅政容贷之德。”环亦好士,深然之,故得出为太山太守。及窦宪为大将军征匈奴,公卿以下及郡国无不遣吏子北奉献遗者,而宠守正不阿。后和帝闻之,擢宠大司农。永元六年,为廷尉。性仁矜,及为理官,数议疑狱,常亲自为奏,每附经典,务从宽恕,帝辄从之,济活者甚众。

【问题】
    1.下列句中加点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宪等秉权,常衔宠    衔:怀恨。
    B、欲因过中之    中:中伤。
    C、而宠守正不阿    阿:迎合。
    D、性仁矜    矜:拘谨。
    2.比较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意义和用法,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宠【以】帝新即位
    而【以】藏污抵罪
    【及】帝崩,宪等秉权
    【及】为理官,数议疑狱
    A、两个“以”相同,两个“及”也相同。
    B、两个“以”相同,两个“及”不同。
    C、两个“以”不同,两个“及”也不同。
    D、两个“以”不同,两个“及”相同。
    3.宠常非之,独勤心物务,数为昱陈当世便宜。
    A、陈宠却从来不这样,他独自用心管理财务,多次为鲍昱陈说当时应采取的便民措施。
    B、陈宠却从来不这样,他独自用心办理事物,多次为鲍昱分析时政的利弊。
    C、陈宠常常批评这种做法,他独自用心管理财务,多次为鲍昱分析当时为什么事情能事半功倍。
    D、陈宠常常批评这种做法,他独自用心办理事物,多次为鲍昱陈说当时应办的事宜。
    4.自在枢机,谢遣门人,拒绝知友,唯在公家而已。
    A、自从身任要职,他就送走了门客,拒绝知交故友的请托,只知道一心为公而已。
    B、自从身任要职,他就遣散门生、弟子,拒绝知交故友的拜访,只在官署办事而已。
    C、自从在朝任职,他就遣散门生、弟子,拒绝知交故友的请托,成年就住在官府里。
    D、自从在朝任职,他就送走了门客,拒绝知交故友的拜访,终日只在朝廷上而已。
    5.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现陈宠执法主张及才能的一组是
    ①昱高其能,转为辞曹,掌天下狱讼。
    ②其所平决,无不厌服众心。
    ③宠以帝新即位,宜改前世苛俗。
    ④林卒被用,而以藏污抵罪。
    ⑤后和帝闻之,摧宠大司农。
    ⑥常亲自为奏,每附经典,务从宽恕。
    A、①②④
    B、①⑤⑥
    C、②③⑥
    D、③④⑤
    6.下列叙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陈宠有才干,善交游,受到司徒鲍昱的赏识,让他掌管天下诉讼案件。
    B、陈宠克己奉公,守正不阿,虽然屡受权贵陷害,仍然为民请命,坚持斗争。
    C、陈宠秉公执法,处治张林一类贪官毫不手软,对无辜百姓却济活甚众。
    D、陈宠仁慈正直,宽厚勤勉,朝廷器之,奉侍二帝,深见纳任。

【参考答案】
    1.D
    2.D
    3.D
    4.B
    5.C
    6.D
    [译文]:陈宠字昭公,年轻时做州郡官吏,受征召到司徒鲍昱官府任官。这时三公官府的官员们一味地关注交游,把不肯办公事当作高尚,陈宠常常批评这种做法,他独自用心办理事务,多次为鲍昱陈说当时应办的事宜。鲍昱认为他的能力高,调任辞曹,掌管天下诉讼案件。他判决的案子,全都使大家内心满意佩服。肃宗初年,他做尚书。这时承袭永平的先例,官吏为政崇尚严切,尚书处理政事大都从重。陈宠认为皇帝刚即位,应该改变前代苛刻的习惯,于是上奏章。皇帝恭敬地听取了陈宠的话,每次处理政事务必宽厚。陈宠性情周密,常说人臣之间的道义,担心不能畏惧而谨慎。自从身任要职,他就遣散门生、弟子,拒绝知交故友拜访,只在官署办事而已。朝廷很器重他。皇后兄弟侍中窦宪推荐真定县令张林做尚书,皇帝问陈宠这件事,陈宠回答:“张林虽然有才能,可是平素有贪赃枉法的行为。”窦宪因此深恨陈宠。张林终于被任用,后来因贪污犯罪。等到皇帝死,窦宪掌权,常常怀恨陈宠,于是告诉太后,让陈宠主管丧葬之事,想要趁机找过失中伤陈宠。黄门侍郎鲍德平素敬重陈宠,劝窦宪的兄弟窦环说:“陈宠侍奉先帝,深被信任,所以长久留任朝廷官署,赏赐不同一般。现在不受忠诚有才能的赏赐,可是考虑很小的事情,实在损伤辅佐政事宽容的品德。”窦环也喜欢士人,深深地认为他的话对,所以陈宠能出任太山太守。等到窦宪做大将军征伐匈奴,公卿以下以及郡国全都派官吏子弟奉献礼品财物送行,而陈宠坚守正直不迎合他。后来和帝听说陈宠的事,提升陈宠任大司农。永元六年,做廷尉。陈宠性情仁义宽和,等到他做了理官,多次议论可疑的案件,常常亲自写奏章,每次附上经典之言,一定要按照宽恕的原则办,皇帝总是听从他,这样救活了很多人。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陈丞相世家
  • 下一篇:陈灌
  •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

  • 【最新文章】

  • 游庐山记
  • 游盘山记
  • 游三游洞记
  • 张栻字敬夫,丞相浚子也。以荫补官,辟宣抚司
  • 张释之
  • 张特立字文举,东明人。中泰和进士,为偃师主
  • 送胡叔才序
  • 送秦少章赴临安薄序
  • 送石处士①序
  • 李士谦,字子约,赵郡平棘人也。髫龀丧父,事
  • 李斯
  • 李绅者,本赵人,徙家吴中。元和元年,节度使
  • 谢德权字士衡,福州人。归宋,补殿前承旨。咸
  • 谢方明,陈郡阳夏人。方明随伯父吴兴太守邈在
  • 辛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