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韩暨字公至,南阳堵阳人也。同县豪右陈茂,谮暨父兄,几至大辟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2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9785  浏览:

【原文】
    韩暨字公至,南阳堵阳人也。同县豪右陈茂,谮暨父兄,几至大辟。暨阳不以为言,庸赁积资,阴结死士,遂追呼寻禽茂,以首祭父墓,由是显名。
    举孝廉,司空辟,皆不就。乃变名姓,隐居避乱鲁阳山中。山民合党,欲行寇掠。暨散家财以供牛酒,请其渠帅,为陈安危。山民化之,终不为害。避袁术命召,徙居山都之山。荆州牧刘表礼辟,遂遁逃,南居孱陵界,所在见敬爱,而表深恨之。暨惧,应命,除宜城长。
    太祖平荆州,辟为丞相士曹属。后迁乐陵太守,徙监冶谒者,旧时冶作马排,每一熟石用马百匹;更作人排,又费功力。暨乃因长流为水排,计其利益,三倍于前。在职七年,器用充实。制书褒叹,就加司金都尉,班亚九卿。文帝践阼,封宜城亭侯。黄初七年,迁太常,进封南乡亭侯,邑二百户。时新都洛阳,制度未备,而宗庙主祏皆在邺都,暨奏请迎邺四庙神主,建立洛阳庙,四时蒸尝,亲奉粢盛。祟明正礼,废去淫祀,多所匡正。在官八年,以疾逊位。景初二年春,诏曰:“太中大夫韩暨,澡身浴德,志节高洁,年逾八十。守道弥固,可谓纯笃,老而益劭者也。其以暨为司徒。”夏四月薨,遗令敛以时服,葬为土藏。谥曰恭侯。子肇嗣。肇薨,子邦嗣。
    (节选自《三国志·魏书·韩暨传》)

【问题】
    1.下列加点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帝践阼    践阼:登上帝位
    B.更作人排,又费功力    更:又
    C.同县豪右陈茂,谮暨父兄    谮:诬蔑
    D.暨阳不以为言    阳:假装
    2.下列加点词用法或意义不相同的一项是(3分)
    A.①在官八年,以疾逊位    ②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B.①暨乃因长流为水排    ②于是因宾客见相如
    C.①其以暨为司徒    ②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
    D.①而表深恨之    ②涵淡澎湃而为此也
    3.下列对文意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同县的一个叫陈茂的权贵,依靠韩暨父兄的帮助,差点做了大官。
    B.韩暨很聪明,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死去的父亲报了仇。
    C.韩暨多次拒绝出仕,是因为他能够审时度势,最终也做到了明哲保身。
    D.韩暨熟悉古代礼法,提倡节俭,坚持自己的道德追求。
    4.翻译上面文言文中加横线的句子。(10分)
    (1)暨散家财以供牛酒,请其渠帅,为陈安危。山民化之,终不为害(4分)
    译文:
    (2)暨惧,应命,除宜城长。(3分)
    译文:
    (3)祟明正礼,废去淫祀,多所匡正。(3分)
    译文:

【参考答案】
    1.B(改变)
    2.A,①介词,因为;②连词,表示结果,以致。(B均介词,通过,凭借;C均表示祁使的语气副词;D均表示“因而”的连词)
    3.A(“大辟”是“死刑”的意思,“依靠韩暨父兄的帮助”也不对。)
    4.(1)韩暨拿出自己的家财来供给牛肉和酒,请来他们的首领,向他们陈说利弊。山民受到教育感化,最终不再为害百姓。(“渠帅”1分,“陈”1分,“化”1分,语意1分)
    (2)(因为)韩暨害怕(刘表报复),(只好)答应了(他的任命),(于是)被授予宜城的长官一职。(“应命”1分,“除”1分,语意1分)(3)使礼仪得以推崇,废除了过度的祭祀,很多都得到了匡正。(“淫”1分,“匡正”1分,语意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韩褒,字弘业,颍川颍阳人也。褒少有志尚,好学而不守章句。其
  • 下一篇:韩傀相韩,严遂重于君,二人相害也。严遂政议直指,举韩傀之过
  •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

  • 【最新文章】

  • 游庐山记
  • 游盘山记
  • 游三游洞记
  • 张栻字敬夫,丞相浚子也。以荫补官,辟宣抚司
  • 张释之
  • 张特立字文举,东明人。中泰和进士,为偃师主
  • 送胡叔才序
  • 送秦少章赴临安薄序
  • 送石处士①序
  • 李士谦,字子约,赵郡平棘人也。髫龀丧父,事
  • 李斯
  • 李绅者,本赵人,徙家吴中。元和元年,节度使
  • 谢德权字士衡,福州人。归宋,补殿前承旨。咸
  • 谢方明,陈郡阳夏人。方明随伯父吴兴太守邈在
  • 辛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