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孔纬字化文,鲁曲阜人,宣尼之裔。乾符中,出为御史中丞。纬器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9914  浏览:

【原文】
    孔纬字化文,鲁曲阜人,宣尼之裔。乾符中,出为御史中丞。纬器志方雅,嫉恶如仇。既总宪纲,中外不绳而自肃。居选曹,动循格令。权要有所托,私书盈几,不之省。执政怒之,改太常卿。
    是时,田令孜军败,沙陀逼京师,帝移幸凤翔,邠帅朱玫引兵来迎驾。令孜挟帝幸山南。时中夜出幸,百官不及扈从,而随驾者黄门卫士数百人而已。帝驻宝鸡,诏授纬御史大夫,遣中使传诏,令纬率百僚赴行在。乃召三院御史谓之曰:“吾辈世荷国恩,身居宪秩。凡布衣交旧,缓急犹相救恤,况在君亲。策名委质,安可背也!”言竟泣下。三院曰:“夫岂不怀。今若首途,聊营一日之费,俟信宿继行可也。”纬拂衣起曰:“吾妻危疾,旦不保夕,丈夫岂以妻子之故,怠君父之急乎?公辈善自为谋,吾行决矣。”即日见李昌符,昌符嘉之,乃送钱五十缗,令骑士援纬达散关。纬知朱玫必蓄异志,奏曰:“关城小邑,不足以驻六师,请速幸梁州。”翌日,车驾离陈仓,才入关而邠、岐之兵围宝鸡,攻散关。微纬之言几危矣!
    大顺元年夏,幽州、汴州请讨太原。宰臣张浚请自率禁军为招讨。上持疑未决,问计于纬,纬以讨之为便。浚军为太原所击,大败而还。浚罢相贬官,纬坐附浚,贬均州刺史。乾宁二年五月,三镇入京师,杀宰相韦昭度、李溪。帝以大臣朋党,外交方镇,思用骨鲠正人,遣中使召纬入朝。纬久疾,拜蹈艰难,上令阁门使送纬中书视事。九月,卒于光德里第,赠太尉。
    纬家尚节义,挺然不屈。虽权势熏灼,未尝假以恩礼。天武都头李顺节恃恩颇横,不期年领浙西节度使,俄加平章事。谢日,准例班见百僚。纬判曰:“不用立班。”顺节既见无班,心甚怏怏。纬曰:“必知公慊也。夫百辟卿士,天子庭臣也。公握天武健儿,而于政事厅受百僚班见,意自安乎?”顺节不敢复言。其秉礼不回,多此类也。
    (节选自《旧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九·孔纬》)

【问题和参考答案】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外不绳而自肃    绳:准则,法令
    B.聊营一日之费    营:求取,备办
    C.微纬之言几危矣    微:无,没有
    D.其秉礼不回,多此类也    秉:执掌,操持
    答案A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①执政怒之,改太常卿    ②顷之,烟炎张天
    B.①丈夫岂以妻子之故    ②不赂者以赂者丧,盖失强援,不能独完
    C.①昌符嘉之,乃送钱五十缗    ②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D.①才入关而邠、岐之兵围宝鸡    ②秦以城求璧而赵不许,曲在赵
    答案B
    3.下面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直接表明孔纬“耿直尚节”的一组是(    )
    ①居选曹,动循格令
    ②策名委质,安可背也
    ③丈夫岂以妻子之故,怠君父之急乎
    ④纬坐附浚,贬均州刺史
    ⑤思用骨鲠正人,遣中使召纬入朝⑥而于政事厅受百僚班见,意自安乎
    A.①③⑤
    B.②④⑥
    C.①④⑤
    D.②③⑥
    答案D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孔纬器志方雅,嫉恶如仇,执掌法纪以后,朝廷内外一片整肃,主管科举事务时,严格照章行事,因得罪当权者而被改任为太常卿。
    B.皇帝受困宝鸡时,三院御史临危退却,而孔纬在李昌符的援助下前往护驾,并审时度势,奏言皇帝及时撤离陈仓,避免再次陷于险境。
    C.孔纬因支持宰相张浚讨伐太原失败而被罢相贬官,后来皇帝因朝中大臣朋党,重新征召孔纬入朝任职,孔纬鞠躬尽瘁,卒于任上。
    D.天武都头李顺节骄横跋扈,本想借升职之机接受百僚列班接待,受到孔纬制止后极为不满,孔纬一番陈词后,李顺节不敢再提此事。
    答案C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权要有所托,私书盈几,不之省。
    译文:
    (2)凡布衣交旧,缓急犹相救恤,况在君亲。
    译文:
    (3)虽权势熏灼,未尝假以恩礼。
    译文:
    答案(1)权贵有所请托,给他的私信堆满几案,他连看都不看它。
    (2)大凡平民之间的交往,遇到急事还要相互救济抚恤,何况是君亲呢。
    (3)虽然孔纬权势显赫,但是不曾把皇上对他的恩典随意授予别人。
    【参考译文】
    孔纬字化文,鲁曲阜人,文宣王孔仲尼的后代。乾符年间,出任御史中丞。孔纬器度正直,嫉恶如仇。执掌法纪以后,朝廷内外不用刑法制裁人人就循规蹈矩。他在主管科举事务时,行事遵循法令制度。权贵有所请托,给他的私信堆满几案,他连看都不看它。当权者怨恨他,他被改任为太常卿。
    这时田令孜的军队打了败仗,沙陀军队进逼京城,皇帝转移车驾前往凤翔,邠州节帅朱玫领兵前来迎驾,田令孜胁迫皇帝前去山南。出行是在深夜的时候,百官来不及随从护驾,而随驾的只有黄门卫士几百人而已。皇帝停住在宝鸡,下诏授任孔纬为御史大夫,派中使传达诏命,命令孔纬率领百官赶赴皇帝所在之处。孔纬就把三院御史召集起来对他们说:“我辈世代蒙受朝廷恩泽,身居御史之位。大凡平民之间的交往,遇到急事还要相互救济抚恤,何况是君亲呢。我等名列官籍寄身朝廷,怎可违背君命呢!”说完就流下了眼汨。三院御史们说:“我们怎能不感念君恩呢。如今若要出发上路,暂且让我们备办一天的费用,等过两晚再走也可以吧。”孔纬振动衣襟起身说道:“我妻子病危,朝不保夕,大丈夫怎能因妻子的缘故,怠慢君王的急事呢?你们好好考虑吧,我已下定决心马上出发了。”他当日就去见李昌符,李昌符很赞赏他的决心,于是就送给他五十缗钱,派骑兵护送孔纬到达散关。孔纬知道朱玫肯定怀有异心,上奏皇帝说:“这所关城仅是一座小城,不够禁军驻扎之用,请求立即前往梁州。”第二天,皇帝车驾离开陈仓,刚刚进入关里,邠州、岐州的军队就包围了宝鸡,攻打散关。没有孔纬的进言就很危险了。
    大顺元年夏天,幽州、汴州两个方镇请求讨伐太原。宰相张浚请求亲自率领禁军前去招抚讨伐。皇上犹豫不决,向孔纬询问计策,孔纬认为出兵征讨有利。张浚率领的军队受到太原方面的攻击,大败而回。张浚被罢相贬官,孔纬因附和张浚,被贬为均州刺史。乾宁二年五月,三个方镇出兵进入京城,杀死宰相韦邵度、李溪。皇帝因朝中大臣结成朋党,对外勾结方镇,考虑启用耿直的正人君子,派中使征召孔纬入朝。孔纬长期患病,叩拜时行动艰难,皇上下令阁门使将孔纬送到中书省办理事务。九月,在光德里的府第死去,追赠太尉。
    孔纬家有崇尚节义的风气,傲然不屈。虽然孔纬权势显赫,但是不曾把皇上对他的恩典随意授予别人。天武都头李顺节依仗得到的恩宠十分骄横,不到一年时间就当上浙西节度使,不久加授平章事。在谢恩的那天,依照旧例百官应列班来接待他。孔纬批示道:“不用列班。”李顺节看到没有百官列班的场面,极为不满。孔纬说:“我知道你肯定会不满。百官卿士,都是天子的朝臣。你只不过掌握着天武健儿,却要在政事厅受到百官的列班接待,难道就那么心安理得吗?”李顺节不敢再提这件事。他执掌礼仪而不屈从违背,有很多这样的事例。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孔奋
  • 下一篇:孔严字彭祖,少仕州郡,历司徒掾、尚书殿中郎。殷浩临扬州,请
  •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

  • 【最新文章】

  • 游庐山记
  • 游盘山记
  • 游三游洞记
  • 张栻字敬夫,丞相浚子也。以荫补官,辟宣抚司
  • 张释之
  • 张特立字文举,东明人。中泰和进士,为偃师主
  • 送胡叔才序
  • 送秦少章赴临安薄序
  • 送石处士①序
  • 李士谦,字子约,赵郡平棘人也。髫龀丧父,事
  • 李斯
  • 李绅者,本赵人,徙家吴中。元和元年,节度使
  • 谢德权字士衡,福州人。归宋,补殿前承旨。咸
  • 谢方明,陈郡阳夏人。方明随伯父吴兴太守邈在
  • 辛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