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七古·咏蛙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3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
作者:毛泽东  文章ID:17874  浏览:

    七古·咏蛙
    1909年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注释】
    独坐:独自坐下。《释名·释床帐》:“人所坐卧日床。……小者曰独坐,主人无二,独所坐也。”踞:蹲或坐。庾信《哀江南赋》:“昔之虎踞龙蟠,加以黄旗紫气。”

【写作背景】
    1909年秋,毛泽东16岁,离开家乡韶山冲,前往五十里外的湘乡县东山高等小学堂去读书。
    东山小学坐落在离湘乡县城二三里的东岸坪,背靠巍峨的东台山,面向碧绿的连水河,左右是平展宽阔的稻田。校园内小河环绕,树木青葱,环境优美。凡来东山高小读书的学生均要进行入学考试,作文题目是“言志”。毛泽东不像其他学生写尊孔读经、“学而优则仕”之类的内容,而是联系人民疾苦、民族危难、祖国前途来立意,写出自己立志救国救民的远大抱负。校长李元甫阅后,大加赞赏,说:“我们学堂取了一名建国才!”
    可是,在这里读书的大多是富家子弟,他们瞧不起毛泽东这个外地的乡下人。在这种歧视的眼光下,春天校园里四起的蛙声激发了毛泽东的灵感和那颗热爱生活、追求真理的童心。于是,他挥笔写下了这首《咏蛙》诗。

【赏析】
    《咏蛙》以拟人手法,通过对青蛙形象和心理的描写,表现了毛泽东蔑视一切权贵,力图主宰天下的宏图大志。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诗的开篇突兀而起,写出了青蛙高大的形象和自身的修养。“独坐池塘”点明青蛙生活的环境及生活习性;“如虎踞”,生动地描绘出青蛙“独坐”如虎蹲的孤傲情志,它藐视一切,高高在上,如同山中王老虎一般。这既是写实,也是诗人广阔胸怀和豪迈气概的写照。正如前面所说,东山小学的学生多为富家子弟,穿绸缎,着轻裘,不是坐轿而来,就是仆人护送。而毛泽东年龄大,口音难听,穿陈旧的粗布大衫,土气十足,常常引来那些阔少年的轻蔑、歧视。但毛泽东不以为然,我行我素,倒觉得比那些纨绔子弟要高大得多。所以,他用青蛙独坐池塘“如虎踞”的形象来自况,表达他蔑视权贵的思想情感。
    “绿荫树下养精神”,是说青蛙在绿荫树下养精蓄锐,以图一逞,暗示自己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决不自暴自弃,而将是自激自励,刻苦奋斗,学习知识,充实自己,将来报效祖国。事实上,毛泽东在东山学堂正是争分夺秒地阅读中外的历史、地理、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并作详细的读书笔记,探寻救国救民的道理。在此期间,他曾写过《救国图存论》、《宋襄公论》等作文,深得国文老师谭咏春的赞赏,批道:“视似君身有仙骨,宏观气宇,似黄河之水,一泻千里。”他刻苦学习的精神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扬。毛泽东还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一起,畅谈理想,激励大家将来为国家为民族的振兴而出力。所以,“养精神”三字写出了毛泽东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
    此诗构思巧妙,诗人自比“青蛙”,托物言志,想象奇特,新颖独到。它既写青蛙,更富人情,人蛙结合,联想深远。语言平实,口语人诗,顺畅自然,更加深了诗的情韵与意境。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五言·井赞
  • 下一篇: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
  •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 【最新文章】

  • 沁园春·雪
  • 临江仙·给丁玲同志
  • 四言诗·祭黄帝陵
  • 采桑子·重阳
  • 如梦令·元旦
  • 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 四言诗
  • 五古·挽易昌陶
  • 五律
  •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 水调歌头·游泳
  • 蝶恋花·答李淑一
  • 七绝·莫干山
  • 五律·看山
  • 卜算子·咏梅